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为啥“大连日本风情街”不得人心?

2021-08-31 15:44: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大连日本风情街”的话题引爆网络,几度成为网络热点。极目新闻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该风情街内不仅有国产商品在售销,还有传统手艺人在展示中国传统糖画制作。大连官方回应极目新闻称,网络传言不实,从未规定只允许日本商家入驻销售日本产品。在大连市政协《关于用创新思维发展大连市的文化旅游产业的提案》中,总投资45亿元的盛唐小京都项目被列为大连市将积极引进的旗帜性、引领性的精品项目和旅游产品之一(荆楚网2021年8月31日)。

  当“大连日本风情街”被新闻媒体曝光之后,在全国各地引起了人们的广泛热议,大家觉得大连官方的决策实在是不可思议。大连市是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最严重的城市之一,日本侵略者在大连40年的侵占给大连人民造成了无法忍受的深重灾难,大连市的主政者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我们想问一问大连市政府的主要领导:你们实施这项工程建设之前,你们征求过大连人民的意见吗?难道大连在创新发展中没有“日本风情街”建设项目,就会走投无路吗?难道大连在世界上找不到一个友好国家来大连投资兴业的商家吗?为什么大连要在日本复辟军国主义的道路上助侵略者一臂之力呢?难道说,这不是在侵害大连、辽宁和中国人民的感情吗?你们为什么要这么做,你们究竟想干什么?

  众所周知,1905年,日俄战争后日本占领大连,直到1945年苏联出兵东北,大连被苏联接管。在占领大连后,日本侵略者在日本国内,他们开动宣传机器宣传中国大连如何好,给出优惠的政策鼓励日本国民向中国移民。所以大连的日本移民数量快速增加,1910年在中国东北的日本人已经达到了7万人,其中大连就有3万多人。日本对长期居住在“关东州”的中国人强制登记。为了把大连变成日本领土,1943年1月对长期居住在大连的中国人作了资格规定。1945年8月22日苏联红军到了旅顺、大连,饱受日本帝国主义40年统治的旅顺、大连人民才获得解放。

  众所周知,从1931年开始到1945年8月15日的日本宣布投降,中国人民投入到抗日战争中的时间长达14年,而且中国军民的伤亡人数多达3500多万,这在世界战争史上是极为罕见的民族灾难。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来之不易,东北抗日联军中的冷云等七姐们为什么集体投江殉国?是她们不想遭受日本侵略者的凌辱,所以她们“宁死不当俘虏”,活要活出中国人的骨气来,死也要死得重于泰山,而不是轻于鸿毛。赵一曼和杨靖宇烈士是怎么死的,是因为被叛徒出卖。当日本侵略者剖开杨靖宇的肠胃时,他们没有发现一粒粮食,全是杂草和树皮和身上的棉花。就是那样的恶劣环境,赵一曼和杨靖宇烈士却视死如归,永不叛党。他们是党和人民的骄傲与自豪,他们是当之无愧的人民英雄。

  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取决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建立起了全民抗战的统一战线,得益于毛泽东主席《论持久战》的英明论断和正确的军事战略思想指引,靠的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而绝不是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派的“攘外必先安内”和在东北实施的不抵抗政策。逼蒋抗日,是张学良和杨虎城将军发起“西安事变”之后,中国共产党为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计前嫌,把蒋介石逼到了抗日战争的道路上。但是,在抗日战争中蒋介石始终心怀鬼胎,企图让八路军将士在抗战前线死在日本人的枪口之下。所以,蒋介石不给八路军配备武器弹药,八路军将士只能从日本侵略者手中获得武器弹药,那就必须能打胜仗,那就必须不怕流血牺牲,英勇善战,才能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平型关大战和阳明堡日军机场被炸,国民党军队才知道八路军不是吃素的。要不是八路军,国民党军队只会付出更大牺牲。

  坦白地说,日本政府和日本的右翼势力对中国的抗日战争胜利并不是口服心服。在他们看来,中国的抗日战争胜利完全取决于苏联红军的参战和美国在日本撂下的两颗原子弹。因此,日本至今虎视眈眈,一直在不断地对中国领土挑起事端,不禁想霸占中国的钓鱼岛,而且现在扬言要插手台湾事务,并在宫古海峡等岛屿配备针对中国的导弹发射系统,并抱紧美国大腿,对中国实施军事围堵,最终实现遏制中国发展的狼子野心。

  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大连市的“日本风情街”是不合时宜的政治表现,绝不仅仅是商业行为。这说明,在大连的为官者队伍中有不少人是属于精日分子的,他们在想方设法让日本人在大连得到更多的经济利益,然后让日本侵略者用在中国挣到的钱对我国实施军事围堵和各种侵略;这说明,中日友好不能放弃我们的原则,必须弄清楚在哪些项目上能合作,在哪些项目上必须永远亮起红灯警戒线。在和平发展时期,我们必须居安思危,我们不能不警惕日本侵略者通过各种渠道进行渗透,我们不能为了所谓的经济建设去伤害大连和辽宁人民的感情,更不能激起全国人民的极大愤慨。

  日本政府至今没有深刻反省过去的侵略历史和罪行,而且在日益加速复辟日本军国主义,而且一直在和美国抱团打压和遏制中国发展,并贼喊捉贼地制造中国危险论。作为高级党员领导干部,如果在对敌斗争中没有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那就不是爱党爱国的领导干部,那就是受到人民唾弃的民族败类。所以,大连市的“日本风情街”不仅在大连不得人心,而且在全国各地不得人心。为官者把自己推到这样的风口浪尖之上,还能继续心安理得当官吗?“九一八事变”发生在沈阳,大连被日本侵略者占领40年,难道这不是我们的国耻吗?

  古人曰:“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大连市的主政者没有一个是文盲,请你们不要放着明白装糊涂。连普通百姓都知道“大连日本风情街”伤害了人民的感情,你们为什么会坦然接受这样的事实?你们到底有没有爱国主义思想观念,你们到底懂不懂政治斗争和阶级斗争?你们到底有没有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

  现在我们要说的是,大连官方回应“从未规定只允许日本商家入驻销售日本产品”,并不是为官者处在风口浪尖上的遮羞布。究竟应该怎么办,希望大连市的主要党政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领会我们党的执政理念,认真学习庆祝抗日战胜利中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而且,更应该好好学习学习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然后,大连市的主要领导才能知道如何处置“日本风情街”的严重问题,才知道应当如何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知道振兴东北战略绝不需要“日本风情街”来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