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90后干部为游戏上榜挪用公款387万值得反思

2021-08-31 11:13: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近期,甘肃省平凉市结合县乡换届工作,选取当地一名90后年轻干部郭东明挪用公款违法犯罪案,对刚刚走上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提醒他们系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郭东明,1991年6月出生,2016年6月起在甘肃水务灵台供水公司工作,期间任该公司财务部出纳员。2018年5月,因涉嫌挪用公款罪,被灵台县监委依法采取留置措施。经查,郭东明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司公款达387万余元,用于网络游戏和个人消费(新京报网2021年08月29日)。

  没想到,一个90后年轻干部竟然为了游戏上榜自导自演了387万元人民币的非法挪用,而且让世人震惊。郭东明之所以有如此大的胆量,是因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机制在甘肃省平凉市形同虚设,是因为对年轻干部缺乏上岗前的党纪国法教育培训,在思想上根本没有敬畏党纪国法和财经法规权威的法治责任意识。

  郭东明作为财务现金出纳专职工作人员,把单位公款当成私有财产进行支配,在中国共产党的队伍中和社会各界造成了极其恶劣影响,郭东明迷恋游戏就像吸食了中毒的鸦片,而且让互联网游戏变成了他的精神支柱,在他的思想深处已经失去了我们党的政治修养和严密的组织纪律性,并暴露了郭东明所在单位基层党组织的软弱涣散状态,没有起到战斗堡垒作用,这绝不仅仅是一个郭东明个人的违法犯罪问题。必须站在讲政治的思想高度来认识郭东明违法犯罪的严重危害性,才能引起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的监督和领导的重要性认识,并加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建设和政治建设。

  只有让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才能让基层党组织对每个党员尽到监督管理责任,并经常对党员进行党纪国法的常态化教育培养,并对党员的思想和言行进行必要的监督,才能把预防权力腐败和职务犯罪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的重点。尤其是对于从事财务工作的党员,除了单位里的行政监督和工作考核之外,党组织的廉政监督必须得到强化;尤其是对现金出纳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更应该严格用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进行规范,不能在监督环节留下任何死角和短板。由此可见,用党纪国法严格管理和对一个人的信任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能混为一谈,该有的监督环节,不能因为信任放弃监督管理。如果能把监督管理落实到位,郭东明挪用387万元用于有戏支付款项的阴谋和违法犯罪行为就不可能得逞。

  作为党员,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必须通过党组织天衣无缝的严格管理,让郭东明无空可钻。只有时刻强化基层党组的监督管理,并时刻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每个共产党员才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才能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和心中有戒”。只有让各种管理制度变成一张无所不在的大网,每个党员和党外工作人员才能时刻遵守党纪国法,不敢越雷池半步。

  当一个基层党组织里的党员发生违法犯罪行为之后,基层党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组织大家进行认真总结分析和深刻反思,并对监督管理的工作质量进行客观评价,才能找到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就是说,当一个基层党员发生违法犯罪之后,党的基层组织负责人不能袖手旁观,把自己当成没事人。只有大家共同行动起来,才能把我们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更加完善,并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真正做好预防工作,才能让每个党员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履行职责,都能做到不敢腐、不想腐和不能腐。

  虽然郭东明的违法犯罪行为只有让他自己去承担法律责任,但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不管是基层党组织还是每个党员,都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只有这样严格要求,才能让我们的中国共产党更加纯洁和伟大,才能让更多的群众愿意加入我们党的组织,并在实际行动中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给党组织抹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