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年年有鱼

2021-08-31 10:36:01  来源: 红旗文献   作者:莫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小杰,娘走了,你别难受。娘其实不想离开你的,但娘两个月前查出得了癌症,已经是中晚期了,没有多大治愈的可能,而且就算要治愈,也得花很多很多的钱。

  娘一直没告诉你,是因为娘不想影响你高考,更不想拖累你的未来。娘得知你考了688分,真的很为你开心,而娘心底的那块石头也落下来了,可以放心的走了。

  儿子,你要加油,以后一定会有一个很好的未来。柜子里有本十万块钱的存折,你拿着读书用吧。娘走了,有来生,咱们再做母子,娘再好好疼爱你!”

  这是前年7月,一位投河自尽的单亲母亲留给儿子于杰的遗书。

  “最让我遗憾的,是一名来自黄冈的孕妇,病症很严重,在ICU住了一周多,治疗花了近20万。她家是农村的,治病的钱是找亲戚朋友借的。使用ECMD抢救,其实病人的病情已经在好转,有可能存活的,但是孕妇的老公最终决定放弃治疗。

  她老公哭了,我也哭了,因为我觉得还是有希望治好的。放弃了,孕妇就死了。"

  这是去年2月5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答记者"有什么事情特别打动你吗?你哭过吗?"

  1月12日,31岁的翁女士在ⅠCU昏迷多日,希望渺茫。她老公陈先生已经实在借不到钱了,在与岳父商量后,不得不在放弃治疗同意书上签了字。妻子火化时,他已经花费了30万元。

  “我的老婆生病了,医生告诉我治病至少30万,我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只凑了20万。

  后来,我老婆死了。

  我开始在街上流浪,我依稀还记得我老婆的样子,她笑起来好美。

  看她因病痛苦的样子,我就好难受。

  我觉得我是一个很失败的人,甚至不算个男人。

  我没有保护好我的老婆。

  我就差10万,但我无论如何也弄不到那10万。

  我真该死,我是这个世界最恶心的动物。

  谢谢你们的好意,但我已经不再需要了,我准备去看她了。"

  这是今年8月24日,一位网友在猫眼论坛发的帖子,标题是"我的老婆没钱治病,死了。"

  帖子发出来之后,有好心的网友跟他联系,要为他募捐,让他还债。可是,他再无音讯。

  或许,他真的已经随他的亡妻而去了。

  无论是单亲母亲的遗书,还是主任医生的答记者问,抑或是网友的帖子,可谓句句现实,字字戳心。

  而这样的"现实"绝非个例,几乎年年有,甚至月月有。

  对此,大家不禁要问:“现在不是有医保吗?怎么还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呢?"

  是啊,在患者家属再也拿不出钱来的时候,我们的医保基金呢?

  是收支平衡了吗?

  还是入不敷出了?

  今年2月20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施子海和公安部、司法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此前医保局宣布新冠疫苗是免费接种,居民个人不负担费用,是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请问目前疫苗接种费用保障细化操作方案拟定的进展如何?另外建立免疫屏障需要比较大比例的人群接种疫苗,目前我国医保基金的滚存结余有多少,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来保障?谢谢!"

  国家医保局副局长 施子海: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本轮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政策已经明确,主要是两个要点:一是疫苗和接种费用由医保基金负担,财政对医保基金给予适当的补助,居民个人免费接种。二是医保基金主要通过动用历年的结余来负担,不影响当期基金的收支,也就是说,不会影响群众当期的看病就医待遇。这是应对特殊事件采取的特殊措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利于快速建立免疫屏障,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也有利于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目前,国家医保局已经与相关部门一起研究制定了疫苗附条件上市后疫苗和接种费用保障的细化操作方案。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各地认真组织实施,把党中央、国务院好的政策落实好。

  刚才提到关于基金结余的问题,根据统计快报,去年基金的总收入是2.4万亿元,支出大概2.1万亿元,当年结余2700亿元,历年的滚存结余超过3万亿元,目前基金总体运行平稳,结余总体上比较充裕,动用结余不会影响到群众当期的医保待遇。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尽管目前滚存结余比较大,但其中1/3是个人账户,统筹基金结余2万亿元左右,而且基金结余地区分布非常不平衡,主要集中在部分人口流入的省份,集中程度还在不断提高。据我们统计,人口流入较多的东部6个省市,职工医保的统筹基金累计结余,2010年占全国44.7%,去年已经上升到56.6%。特别是随着经济增长由高速进入中高速、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疾病谱变化、医疗技术进步等,医疗费用支出不断增长,基金收入增速低于支出增速将成为新常态,医疗保障基金中长期平衡存在一定压力。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做好医保基金运行分析,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确保基金中长期可持续平衡运行。

  总体来看,这次医保基金负担疫苗和接种费用是没有问题的。谢谢!"

  原来,我们的医保基金既没有收支平衡,也没有入不敷出,而是在年年结余,并且滚存结余已经超过3万亿元。

  3万亿,一年的利息也有675亿。

  675亿,为何见死不救?

  要苗苗,是吧?

  就算苗苗,就算两针1000元,就算全部用基金买单,也就1.4万亿。

  还能结余1.6万亿。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去年新农合与城乡医保并轨,改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自2003年在全国部分县(市)试点,到2010年逐步实现基本覆盖全国农村居民。

  2003年,缴费10元;

  2004年,缴费10元;

  2005年,缴费10元;

  2006年,缴费10元;

  2007年,缴费20元;

  2008年,缴费30元;

  2009年,缴费50元;

  2010年,缴费60元;

  2011年,缴费80元;

  2012年,缴费100元;

  2013年,缴费120元;

  2014年,缴费150元;

  2015年,缴费180元;

  2016年,缴费200元;

  2017年,缴费220元;

  2018年,缴费240元;

  2019年,缴费250元;

  2020年,缴费280元;

  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标准早已出炉——320元。

  基金年年结余,为何缴费还在年年上涨?

  提高报销比例了吗?

  拓宽报销范围了吗?

  要是真的提高报销比例了、拓宽报销范围了,为什么"现实"还在年年发生?

  医疗保险,到底是为了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还是为了年年有鱼?

  鱼,不管是鲤鱼、草鱼,还是鳇鱼、鲥鱼,即便是银鱼、鲈鱼,如果烹饪不得当,那是有腥味的。

  腥气逼人,甚至腥闻在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