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论中美贸易战之持久战:兼驳“抗美必亡论”、“抗美速胜论”

2021-07-30 11:24:53  来源: 新青年1919   作者:明德先生3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论中美贸易战之持久战:兼驳“抗美必亡论”、“抗美速胜论”(本文写于2018年6月29日,请各位务必注意,有些言辞激烈,乃与这个背景相关。三年后重温此文,感觉有点意思,就原封不动的分享给大家。)

  贸易战已经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奇怪的是官方舆论似乎依然在拼着最后的和谐,以求最终的妥协,只可惜,这种战术上的示弱并没有延缓美方战略上的进攻,一旦形势危急,这场贸易战必将沦为彻头彻脑的“国民党抗日”的翻版——也即是被逼无奈之后,“若战事一开,则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皆有守土抗战之责”,全赖正规军作战,以硬碰硬、以强抗强,而忽视人民群众的力量,最终只能是正规军在正面对抗失利之后,产生“汪精卫之流”的叛徒,甚至会签下城下之盟!

  今日的强弱之势,是不言自明的,但是相比于当年中日之战的强弱形势,则已经好转千倍,倘能正确认清形势、分析敌我力量,既不被“抗美必亡”的悲观声音所干扰,也不为“厉害了,我的国”的盲目乐观所轻信,而是抱定民族之兴实滥觞于中美一役的决心,放手发动群众,建立新的国内、国际统一战线,坚定信念同美国打一场“持久战”!

  为着清醒认识局势,第一步便是清醒认识美中两国的基本国情:

  1.认清形势,论持久战

  (一)美国方面:

  第一,美国是世界第一流的强国,它的军事实力、经济实力、科技力量以及政治组织力都是一等一的,而中国的和平崛起必然会对其形成战略上的威胁,这也是美国悍然发动本轮贸易战的根本原因——遏制中国的崛起,这一前提也决定了“中美贸易战”的不可避免以及中国的不可速胜!

  第二,美国贸易战所秉承的依然是冷战思维,“美国至上”的理念是有违“全球化”的进程的,这就决定了美国发动的贸易战是逆潮流而动,是退步的、野蛮的;再者,美国内部矛盾重重,一方面是阶级矛盾的更加剧烈,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失败深刻地教育了美国的底层民众,这才导致了蓝领工人把川普送进白宫,但是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阶级矛盾并没有得到根本的化解和调和,贸易战开打后必将影响习惯了中国制造的美国底层人的生活质量,也必将产生底层的愤怒,这都将加剧美国国内的阶级矛盾。

  第三,美国是经济大国,但不是制造业大国,这种无视全球分工而希望恢复全生产线的努力既不现实,也不具备可操作性;长久以来形成的制造业空心化,已经成为掣肘美国发动贸易战的重要力量。

  第四,“美国至上”的孤立主义外交政策将为自己树立一个强大的国际反对力量,从G7内部的不欢而散便初露端倪,坚定维护全球化的中国将在贸易战中赢得来自于国际力量的支持,天下苦美久矣,中国岂有意乎?

  (二)中国方面:

  第一,中国是一个后发崛起的奋起直追的发展中国家,这个国家建立于百年屈辱的历史废墟之上,建立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之上,虽然经过六七十年的快速发展,我们成为了全球第二经济体,但是经济发展不均衡、人均财富较低、综合国力仍待提升的现实,都决定了我们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贸易战”的不可避免和中国之不能速胜,又扎根于这个现实之上。

  第二,六七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长为维护全球化和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的发展和崛起是利好于全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更是占据了道义的制高点,为人类的未来谋划了一副靓丽的蓝图,这就决定了中国对美贸易战的进步性和正义性,打破贸易保护主义,坚定维护全球贸易!

  第三,中国是不可否定的制造业大国,拥有产业链齐全的基础工业,一旦开打,外部力量也将倒逼出国内的创新氛围,这有助于自身的产业升级,在贸易战中锻炼自己,憋足干劲,走出一条自主化的产业升级之路是完全有可能的、也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第四,中国文化的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倡议,都决定了中国是开放的、与世界接轨的,而非封闭的、孤立于世界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国最终能够与全世界赞同并拥护全球化的国家联合起来,对抗“美国至上”的孤立主义。

  (三)中美力量的对比

  美国是世界第一流的发达强国,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后发国家的崛起必将引来霸权国家的恐慌,这就决定了贸易战的不可避免和中国的不能速胜;美国贸易战秉持着冷战思维,是退步的、逆时代潮流而动的,其国内阶级矛盾也将被贸易战所激化,而中国的应战是进步的、顺潮流而动的,正义必胜;美国虽然经济实力雄厚,但在制造业上并不占根本性的优势,制造业的空心化也决定了对中贸易战的先天不足,反观中方,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和全球制造业生产基地的雄厚实力,奠定了对美贸易战的雄厚基础,贸易战的升级也将倒逼出中国制造业的升级,长远的对峙催生出来的中国内部的创新力量,将确保中国最终赢得贸易战的主动权;美国的孤立主义是失道寡助的,连往日的盟友都有可能调转枪口,而中国的拥抱全球化是得道多助的,能够组成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最终达到扼杀“孤立主义”的目的!

  2.驳“抗美必亡论”

  “抗美必亡论”者只看到了敌我强弱对比的一个因素,如果我们要驳斥他们,他们肯定会搬出来苏联、日本的例子,来证明当初比我们强大得多的苏联、日本与美国对抗的下场,以此来巩固其“抗美必亡”的立论。所以,我们不能仅仅凭借上面的立论便说服他们,还必须提出一些新的根据,以此来封住一切“抗美必亡论”的口,不光让他们口服,还要他们心服,进而坚定他们和其他被他们蛊惑的人动摇的心,以此来巩固全民族对美贸易战的必胜信心。

  (四)我们驳斥“抗美必亡论”的依据是什么呢?就是时代的特点,全球化的潮流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世界只能是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而非是更加孤立、更加保守的,这就决定了中国对美贸易战的进步性、正义性,必将会是得道多助的!

  (五)我们对美贸易战不是别的,是在二十一世纪初进行的一场关乎中美两国国运的关键一战:冷战是遏制热战的前奏!我们曾经倡议“新型大国关系”来规避中国崛起导致的中美两国陷入“修昔底德陷阱”,遗憾的是,中西文化的巨大差异导致了美国并不相信我们的和平崛起,所以对抗也就不可避免了!

  我们需明白,二十一世纪的时代特性决定了全球化依然是不可当的浩浩潮流,对外开放、融入世界,是民族国家迎接挑战、提升自我的唯一出路。美国试图以举国之力来对中采取战略遏制,甚至不惜开打贸易战、重回“孤立主义”也要扼杀中国崛起,这是带有冒险性的资本主义帝国的最后挣扎——我们所反抗的,乃是这种逆时代潮流而动的、阻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反动力量,我们的反抗必将引起一切拥抱全球化的国家的大力支持,也将赢得胸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全中国人民的坚定支持,建立内外部统一战线,决战最后时刻,是我们的唯一出路!

  (六)中国方面,正处于历史上最接近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我们的民族自尊心、民族凝聚力是空前的强大,以上升的力量对抗退步的力量,这是百年屈辱中的历次战斗所不具备的物质基础和精神支撑,形势对我们是有利的,是优于历史上的任何时期的;国际上拥护全球化的国家是众多的,纵使有沉默的声音,但是被忽视的大多数是有力量的,中国的反抗能够引发他们的强烈共鸣,并将在关键时刻伸出手来声援中国的对美抵抗;再加上美国的失道寡助和制造业空心化的现实,美国内部建制派与川普的斗争、阶级矛盾的不可调和,其内部困难也决定了中美贸易战的复杂性和持久性;所以到最后,对美贸易战美国不会胜,中国不会亡,“抗美必亡论”可以休矣!

  (七)苏联和日本为什么失败了呢?

  先说苏联,苏联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但是轻信了星球大战的阴谋,倾举国之力发展军工,忽视经济民生的改善;对外又入侵阿富汗,深陷战争泥潭,进一步加剧了国内的经济失衡;苏联对美抗战,依赖于整个官僚集团而不是放手发动群众,腐败的体制导致民众对苏联当局离心离德,对美苏争霸冷眼旁观,最终坐视其灭亡而无动于衷;再者,美苏争霸的实质是霸权主义国家之间的争夺,而非进步与退步之争、顺应潮流与抗逆潮流之争,所以苏联不具备得道多助的条件。

  再说日本,军事上受制于美国的压制,连独立都谈不上,又何来反抗?广场协议的签订,固然是美国强加于自己,但是内部的贪婪最终导致了疯狂之后的破灭,自以为买遍全世界的日本人把资产价格炒到突破天际之后,泡沫的破裂最终导致了失去的三十年,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前车之鉴,不可不防备,不可不警觉!

  (八)如果“抗美必亡论”者再搬出苏联、日本等国的例子,我们的答复还是一样的:时代不同!中国本身、美国内部、国际环境都和过去不同了,美国虽然依然和过去强大,但是统治阶级内部建制派与川普之间的矛盾、底层民众与华尔街大鳄之间的阶级矛盾都不容忽视,国际上反对“美国至上”的力量也在蓬勃发展,随着中美贸易战的持久性越来越凸显,力量的对比必将发生相反的变化,这一点目前还不是事实,但是将来必然会成为事实的,难道“抗美必亡论”者就抛弃不顾了吗?中国呢?强力反腐之后诞生了的新的政府,赢得了民众的由衷支持,不忘初心的呼吁、呐喊和践行,重走群众路线的尝试都将团结底层民众,最终形成一股不可抗拒的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如果我们能真的做到壮士扼腕、刮骨疗毒,重塑风清气正的官场生态,重新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又如何会惧怕中美贸易战呢?

  3.驳“抗美速胜论”

  既然对美贸易战是不可避免的,对美贸易战又是终将胜利的,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像“厉害了,我的国”里面所洋溢的那种乐观一样,实现速胜呢?答曰:不能!美国是世界上第一流的发达国家,中国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力量的强弱对比决定了“抗美速胜论”是不对的,秉持这种观点的人,夸大了我们的优势一面而低估了我们面临的困难,所以不自觉的产生了“抗美速胜论”的盲目乐观,倘若按照他们的观点去盲目的出击,只会是“志大才疏”,最终落败而归。

  (九)那么,我们是否否认贸易战失败的危险呢?不否认的!我们承认中国面临着成功和失败两个前途,两者在猛烈的斗争中,而我们的目标是实现成功进而达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成功的条件,最基本的就是中国对美贸易战的进步性,形势逼迫下的中国制造的创造性,同时加上美国内部的矛盾和世界上拥抱全球化的力量援助。我们客观的分析形势并全面地承认了成功和失败两种前途都可能同时存在,并着重提出成功的可能占优势并为争取达到成功的条件而努力。

  (十)“抗美必亡论”者只片面承认美国的强大性,否认了超美的可能性,更不打算为实现超美而努力奋斗来改变形势的对比。但我们必须要承认国内有妥协和腐败现象的存在,必须承认既得利益集团对对抗美国的惧怕,必须正视买办充当打手和带路党的现实,并坚决地同这种力量作斗争,以争取最后胜利时刻的到来。我们不悲观,反而是惧怕美国的人无比的悲观——由于我们的坚定地反抗,既得利益者失去了献上投名状的机会,他们能不悲观吗?(十一)那是不是我们就不喜欢速胜呢?当然不是!我们也想一个晚上睡醒,第二天就赢了贸易战,但这是不现实的,不客观的,速胜只能存在于脑海中,而客观条件是不存在的,速胜只能是幻想和假道理,只有战略上的持久战才是争取胜利的唯一出路——因而我们驳斥“抗美速胜论”,就是为了争取胜利的条件而努力奋斗,当胜利的条件多一分,早具备一日,我们成功的胜算就多一分,胜利的日子也就早一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