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孙立平:教培确实需要整顿,但有种种担心

2021-07-29 11:17:45  来源: 孙立平社会观察   作者:孙立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春江水暖鸭先知,资本市场是最敏感的晴雨表。实际上,在这次教育股瀑布式崩盘下跌之前,股市在几个月之前就开始作出反应。其实,想想也是,除了其他的信号之外,文件的起草会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吗?但尽管如此,不少人还是抱着一丝侥幸的希望。随着文件的正式出台,资本市场马上一片腥风血雨。这件事情,又一次印证了我几年前说的话,现在是政策多变期,要注意政策风险,而最大的风险,就是一些政策的变动具有可追溯性。

  2、刚才,还有朋友打电话,问我对这次教培整顿怎么看?公众号和微信中也不断有网友问我对教培整顿,对教育新政的看法。我也一直在想,我是什么看法?最简单地说,我对出台的这些政策是支持的,认为其方向是对头的。但同时也有种种的担心,这些政策能不能真正解决问题?最终导致的结果会是什么样的?会不会造成的问题比解决的问题还多?当然,即便是这种种担心,也不构成反对这些政策的理由。

  3、我说我认为这这些政策方向对头,是有感于,我们的教育已经走上了畸形变态甚至疯狂的道路。上千年的科举传统,我们这代人凭读书改变命运的经历,社会中唯文凭是问的现实,使整个社会对教育和考试的重视到了变态的程度。而且,过去一家好几个孩子,有一个能考上大学的,就算光宗耀祖了。而现在是一个两个孩子居多,于是,举家体制,集中一切资源,使孩子能够成龙成凤,就成了最优先的目标。

  4、于是,从孩子一降生,一场使得孩子和家长都身心俱疲的折磨过程就开始了。对这种畸形病态教育的种种弊端,人们已经有很多的描述和分析。其他的不再赘述,这里只说一点,就是对孩子心理和人格的扭曲。在最近这些年,在小学、中学、大学甚至研究生的各个阶段上,因抑郁和承受不了压力而自杀的事情时有发生。有人说,现在的鸡娃,隐患将在30年后集中爆发出来。有时,一想到这些孩子长大后,社会中满是这些从小到大心灵备受蹂躏的人,真的令人恐怖。

  5、正因为如此,我很赞成这次新政的目标:通过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将家长解脱出来,将孩子解脱出来。如果真能够按照文件所设定的目标,规范学校的教学行为,减轻学生的作业尤其是家庭作业负担;清理整顿校外培训活动,保证不能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进行学科类培训,使学生能够有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让孩子能够在正常的环境中健康成长,这无疑是一件功在千秋的好事情。当然,这里还应当加上一条,同时要禁止将课外的文体、艺术等学习内容与升学考试变相联系起来。

  6、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教育不就是这样的吗?我们社会中的教育不也应当是这样的吗?那既然如此,为什么说还有种种担心?我们可以从最表面的层次说起。首先我们要意识到的是,中国社会是一个非常善于变通的社会,而变通往往发生在难以监控的环节。一个段子说,某机构举办体育类夏令营。有客户问:一点奥数的内容都没有吗?答:没有的,上面不允许,我们不能安排,不过我们的体育老师都是数学系高材生毕业。段子是编的,逻辑是现实的。

  7、这就是无数人担心的,治标不治本,最后是连标也治不了。用整顿甚至禁止校外学科类培训来解决问题,看起来似乎是釜底抽薪,干脆利落。但我们知道,市场是由供给与需求两个方面构成的。无论是规范作业也好,还是治理甚至禁止校外学科类培训也好,解决的都是供给的问题。但需求的问题呢?常识告诉我们,有需求就会呼唤供给,不管供给的渠道如何扭曲。在教育资源如此不均衡,中小学阶段的学校还有重点与非重点之别,而且明文规定,只有50%的孩子可以读普通高中从而走高考之路的情况下,你能期待家长能心安理得的看着自己的孩子轻松健康成长?

  8、我也大体浏览了一下一些媒体相关报道后面的读者反应。普遍的一个担心是,在相对正规的校外培训机构取消之后,会不会有一对一的家教或一对几的私塾遍地开花?校外培训机构可以取缔,校外培训活动可以禁止,但家教不能禁止吧?几个学生请一个家教,形成一个类似私塾的补习模式,你无法禁止吧?我的一个朋友前几天就在设想这样的办法。而且在他的朋友中,已经有人在做。据说,其费用比校外培训机构更高,几个孩子,半天就要上千元,甚至两三千元。而且,在这样的情况下,家长的焦虑,以及辅导孩子学习的负担是会更重还是更轻?

  9、世界上重视教育的并非仅此我们一家,接受更好的教育,无论在哪个社会,都是一种普遍性的期待,但这并不意味着基础教育的竞争一定是恶性的或内卷的。因此,要使我国的基础教育形成一种正常的生态,必须要解决一些深层的问题。这些深层的问题,首先是义务教育资源的均衡化问题,在均衡化问题解决之前,辅之以随机化,从而尽量降低择校的压力。在更长远的层面上说,要尽量扭转唯文凭是问,只有接受高等教育才有出路的局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