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孙立平:整顿教培是治标不治本,那真正的症结是在哪里?

2021-07-29 11:16:08  来源: 孙立平社会观察   作者:孙立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如果有一根决定你命运的指挥棒指到某个地方,而你到达这个地方要经过沟堑,要经过河流,你怎么办?没别的办法,想办法越过这个沟堑,渡过这条河流。这时,有人说,你出点钱,我在河上给你建座桥,如果你有这个能力你可能就会出这个钱。如果有人出来制止在河上建这座桥,这时你会怎么办?另外想办法,如买条船,也要继续渡河。因为指挥棒就指在那里,你没有别的选择。

  2、这也就是当前所谓教育新政面临的情境。前天,我发表了《教培:确实需要整顿,但有种种担心》一文。我在文中说,我支持教育新政的方向,包括对校外学科化培训活动的整顿。因为,目前我们的教育已经走上了畸形变态甚至疯狂的内卷之路。如果通过这些举措,让孩子们能在正常的环境和生态中健康成长,这无疑是一件功在千秋的好事情。但在同时,我在文章中也表达了我的担心,即这些措施可能是治标不治本,最后甚至标本都治不了,甚至还有可能形成种种新的弊端。

  3、道理很简单,无论是规范作业也好,还是治理甚至禁止校外学科类培训也好,解决的都是供给的问题。但需求的问题呢?常识告诉我们,有需求就会呼唤供给,不管供给的渠道如何扭曲。就如开头过河的例子所表明的,如果必须过这条河,你不让他建桥,他用别的办法也得过。有人把教育内卷的问题归咎于资本的介入,也有人将其归咎于家长的观念,完全是打错了板子。即使资本消失,特权也会上手;家长的问题,与其说是观念,不如说是无奈。关键的问题,是你的指挥棒指到了那里。那么,把教育引向这条疯狂内卷之路的指挥棒是什么?就是我们目前的考试(升学)制度。

  4、考试是对学习效果的考核方式。有学习的地方,大多就会存在考试。但考试的类型,我们大体可以分为两种。一种可以称之为遴选型考试,另一种可以称之为达标型考试。遴选型考试,是必须通过考试成绩把考试对象分出档次来,特别是要把其中的优异者遴选出来。达标型考试,考核的则是考试对象是否掌握了要学习的最基本的东西,是否达到合格的标准。不同类型的考试应用在不同的学习类型中。现在我们要弄清楚的问题就是,在我们的义务教育阶段,实行的是哪种考试?其中是否有问题?

  5、我们知道,义务教育阶段的内容是基础教育。这个阶段要解决的问题应该是,掌握主要学科的基础知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知识的兴趣,训练科学正确的思维能力。在这同时,保障学生全面、健康地发展,包括形成健全的人格。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阶段适用的应当是达标型考试。也就是说,能扎实地掌握所学的基础知识,就算达到目的。这时候,需要有适度竞争,但不能鼓励过度竞争,尤其不能把超出基础知识的内容纳入考试的范围。需知,竞争的适度性是保持学习兴趣的重要条件。

  6、到这里,我们也就大体可以知道目前教育内卷的问题是如何发生的了。在义务教育阶段,在以基础知识的学习为主要内容的时候,本来应当使用达标型考试。可现实却是,我们不恰当地将遴选型考试作为义务教育阶段的考试方式。考试的目的是把每个学生按照学习成绩严格排名,具体做法就是不断加大考试难度。理由是,没有难度拉不开档次。于是,考题难到大学本科毕业的家长有时都做不出来。不但难,而且有些考试题刁钻古怪,甚至常常超出基础知识的范围。

  7、这样的遴选型考试具有极大的引导甚至指挥作用。社会中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奥数类的培训班?是因为在义务教育阶段,为了使学生在成绩上拉开档次,试卷上往往有一两道类似的题。家长为了孩子能在这种遴选型考试中胜出,至少能跟得上,就只能让孩子报那些奥数班,于是,也就有了市场中那些众多奥数班存在的土壤和基础。试想,如果没有这样的考试引导,社会中哪来的那些奥数班?就算有人想办,能有大量的生源吗?

  8、如果我们在这条思路上思考,教育内卷,这个大家都痛心疾首的问题,这个看起来似乎无解的问题,如果我们把相关的因素拆解开,其实并非没有办法。我们可以从最源头的地方开始,首先,明确义务教育阶段的考试必须是达标型考试。不许加入基础知识之外的内容,不许根据成绩搞排名,不许用难题怪题刁难学生。目标明确,在这个阶段,把基础知识扎扎实实学好,养成正确的思维方式和健全的人格,就行。当然,我知道有朋友会说,你这个设想太幼稚了,把天资好的学生埋没了怎么办?竞争不是天然正当的吗?到更高的阶段择校不是还得看成绩吗?下面我来回答这些问题。

  9、第一,把学习的竞争主要放到大学阶段。在一些发达国家,中小学阶段相对来说比较轻松,大学阶段开始紧张起来,硕士博士阶段几乎是拼命。这符合人成长的自然规律。而且你可以发现,他们在大学以上的阶段,学习非常努力,非常刻苦,创造性思维能力也非常强。反观我们的基础教育阶段,表面上基础打的更好,但很多学生经过长达十几年的蹂躏之后,对学习的兴趣大为下降,甚至相当一部分人产生厌学心理。我们经常可以见到的现象是,高考之后第一件事就是烧课本和作业本,升入大学后天昏地暗地玩,创造性思维的缺乏更是普遍的现象。你说哪个有利于人才的培养?

  10、第二,降低升学门槛,促进教育资源的均等化。我知道,仅仅有考试类型的调整是不够的,因为学生最终还是会面临升学门槛的问题。对此,可以考虑如下设想:促进中小学阶段的教育资源均等化,大体上做到你上哪个学校都基本差不多;放弃在高中阶段分流一半学生到职业技术学校的设想,把职业技术教育放到高中之后,即通常所说的大专阶段(这有利于在更好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学习专门技能),高中大门打开得更宽一些;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做法(这个问题原来我谈过,见《救救孩子:降低一考定终身的残酷性》),大学实行宽进严出。

  教育内卷化是一个复杂的问题,牵涉众多的因素。以上所说,并非能完全解决教育内卷化的问题,但至少可以在使这个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甚至可以朝好的方向转变。问题的真正解决,当然是在更深的层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