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资产阶级的慈善具有虚伪性

2021-07-29 08:22:20  来源: 淮左徐郎   作者:张昌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本文作者:张昌廷,河北经贸大学副教授

  鲁迅在《倒提》中写到:“西洋的慈善家是怕看虐待动物的,倒提着鸡鸭走过租界就要办。所谓办,虽然也不过是罚钱,只要舍得出钱,也还可以倒提一下,然而究竟是办了。”

  从这段话中可以看出资产阶级慈善的虚伪性。鸡要被吃掉,这是要鸡命,但“慈善家”却要用不能倒提鸡这种小小的“善举”掩盖了要鸡命的“残暴”,这说明了“慈善家”的虚伪。

  以前的资本家做慈善的资金基本上是自己获取的剩余价值,以求得精神上因于剥削的“救赎”,不求资金回报;现在资本家做慈善,则是先成立慈善基金会,再接收社会捐款,并获得一定的利润。这是把慈善做成了生意。敛聚了社会资金,为自己脸上贴金。在西方,慈善更是兼具了合法避税的功能。在慈善方面,现在的资本家甚至还比不上其“先辈”。这是资本主义因素浸淫到慈善领域的结果与表现。资产阶级的慈善使人和人之间变成“赤裸裸的利害关系即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马恩全集》第4卷第468页)

  慈善属于分配,受生产制约。资产阶级宁肯拿些残羹冷炙做慈善,包装打扮自己,也不肯将私有的生产资料变为公有。

  有人将慈善看成第三次分配,认为通过慈善就可以解决收入分配的两极分化了。显然,这与资产阶级经济学从分配入手、不动及生产资料私有制的一贯主张毫无二致,与“消灭私有制”的共产主义理想南辕北辙,因而从性质上看属于资产阶级的改良主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