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如果郑州京广路隧道的警戒线能在7月20号拉起

2021-07-24 12:02:51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京广路隧道,长约两公里,积水最深达13米,本次郑州暴雨的重灾区之一。

  7月20日下午,隧道内堵车严重,积水越来越多。下午5点左右,积水暴涨,人们开始弃车逃生,据亲历者回忆,大约十多分钟隧道就被淹平了。

  财产损失自不必说,现场看起来至少有上百辆车被淹,水抽干后,像小孩的玩具一样堆叠在一起。人员伤亡情况暂无声明,但在抽水过程中已打捞上来两具遇难者遗体。另外,微博还有不少消息显示网友在寻找当天在京广路隧道失踪的亲友。

  人们不禁要问,暴雨天气,红色预警,隧道地势低洼,为什么没有及时封闭隧道呢?

  根据《财新网》的报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没有积水以前,不敢贸然封路。隧道里都是车,也没法封”,下午四点左右,京广北路隧道的八个进出口封了5个,“当时还有车在隧道内,所以出口不能封。”

  虽然有封路,但是不彻底,不及时,以致酿成悲剧。

  我有些好奇,预警不就是在灾害来临之前发出警告让人们做好预防措施吗,否则还要预警做什么呢?难道决策是否封路是要放个人在隧道口进行观察,看啥时候水进的多了再封?近两公里长的隧道,一旦被堵在里面,能及时逃出来吗?

  从微博搜索相关消息,该隧道不乏因为修整而封闭的消息,想必封闭隧道也不是什么天大的事情。况且,不是都有红色预警了吗,封路也不会有人指责你们“贸然”吧?

  暴雨来临之前,无视气象局的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和停工停业要求,某些应急预防措施吞吞吐吐,这谁都不能否认。与之相对,暴雨过后的救灾正逐步展开,显得干净利落了不少。

  但有一点我不太理解,为什么在隧道抽水的时候要拉起警戒线,后来则直接禁止群众围观拍照了呢(7月22日下午,财新记者自南向北沿途经过京广南路隧道、京广北路隧道和京广北路隧道东洞匝道入口。在这三个隧道路段,都已经拦上了警戒线不让靠近)?

  现在灾情尚未结束,难道救援人力充足到可以调派一些警察站在几乎要被抽干的隧道边上吗?群众看一下,有什么值得警惕的呢?况且他们之中有不少是逃出来的车主或者失联人员的亲属,正心急如焚呢。

  21日晚上,抽水现场有大批群众围观,也没见有什么影响救援的情况出现,还有群众给救援队送来了饮用水和夜宵。大灾当前,众志成城,团结一致,为什么在抽水即将完毕的时候,要把群众隔离开呢?

  难道是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吗?河南省纪委监委已经发布了严禁迟报、瞒报漏报重要灾情信息的通知,作为重灾区之一的京广路隧道,不是应该必须见光,尤其要接受群众的监督吗?

  当地街道办事处甚至拉出了横幅:您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郑州形象,请勿在此围观。

  这着实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群众围观怎么影响郑州形象了?20日隧道被淹时,上方有大量群众在围观,积极营救落水群众,怎么看也没有影响郑州的形象。反而是群众勇敢的行动赢得了人们的点赞,鼓舞了抗洪抢险的斗志。

  如果及时决策,在20日暴雨红色预警之后,能够像隔离围观拍照的群众一样,及时在隧道口拉起警戒线,那不仅可以避免巨大的群众伤亡和财产损失,也不会丢了郑州的面子,那该多好啊。

  可惜没有如果,但希望引以为戒,能把之后的事情办好。

  灾情还在继续,还是先考虑一下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的“里子”,再顾及你们的面子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