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复必泰mRNA疫苗将成“加强针”?有效率下降,安全性存疑!

2021-07-24 16:28:21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随着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出现以及流行,已经在推行的几大新冠疫苗的有效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近来,有媒体已经发出消息——中国引进mRNA新冠疫苗的步伐正在加快,“复必泰”已经通过专家评审,有望成为国内加强针,免费接种。

  这个消息,难以让人感到高兴。

  “复必泰”mRNA疫苗是怎么回事?公开资料显示,复必泰疫苗是上海复星医药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BioNTech)合作研发的mRNA新冠疫苗。“耳熟能详的辉瑞疫苗,实际上也是美国辉瑞公司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BioNTech)联合研发的,只不过后来大家都习惯简称它为辉瑞疫苗。

  所以,尽管生产公司不一样,但复必泰mRNA疫苗和辉瑞疫苗是一个技术路线,拥有相同的合作伙伴,那么它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完全可以参考辉瑞疫苗。

  mRNA新冠疫苗问世以来(尤其是辉瑞疫苗和莫德纳疫苗)受到的追捧不少,主要表现在追捧疫苗的有效率上,另一面,因为是新的技术,它的安全性和长期作用是没有足够的经验数据支撑的。

  最新消息,以色列卫生部7月22日称,根据6月20日至7月17日期间追踪的数据,辉瑞疫苗对新冠病毒的有效率已经下降至39%,同时表示伴随着有效率下降的是这期间Delta变异毒株在以色列的流行。更具体的数据见下图。

  除了以色列,美国疫*情在7月16日再次反弹,一天新增七万多例,死亡四百多例,这是否说明辉瑞疫苗对德尔塔病毒效力明显减弱呢?

  还有英国,对辉瑞疫苗是报以厚望的,早在去年12月2日,英国首先批准了辉瑞疫苗的紧急使用权,是全球第一个。英国的接种率很高,但仍抵不住新冠变异毒株的肆虐,自6月底以来,每日新增确诊几乎持续增高,这也说明辉瑞疫苗对变异毒株的预防效力明显减弱了。

  那么如此看来,仅从有效率这个角度来考虑是否需要采用复必泰mRNA疫苗作为未来的加强针都还要进一步斟酌了吧。

  有效率看过之后,我们再来说说安全性。

  mRNA疫苗的副作用报道从其做临床实验开始就没有间断过,这其中不乏严重的副作用。

  最早,美国CDC报告了辉瑞疫苗四位受试者出现面瘫的副作用引发了大量关注。后来又有报道透露,辉瑞疫苗在试验期还出现了6例死亡案例。早期辉瑞疫苗临床试验中的数据显示,接受注射后有63%的试验对象出现疲倦,有55%的人称他们患有头痛,32%的参与者表示发冷,24%的人抱怨关节疼痛,14%的人发烧。

  正式投入使用后,则更多了,2021年1月,在美国、墨西哥、葡萄牙、以色列、瑞士、挪威都出现了接种辉瑞疫苗后出现严重副作用的病例,其中不乏死亡病例,如墨西哥一名年轻医生接种辉瑞疫苗后出现呼吸困难瘫痪,被送入ICU;葡萄牙一名健康状况良好的中年女性医务工作者在接种辉瑞疫苗2天后死亡;挪威23名老人接种辉瑞疫苗后死亡……

  另据日本MBS新闻6月10日消息,日本已有超190人接种辉瑞疫苗后死亡,其中一位患有糖尿病15年的73岁老妇在接种辉瑞疫苗几小时后突然死亡,其老伴认为是疫苗导致了妻子的去世。然而,当时日本正埋头于加速推动疫苗接种工作,厚生劳动省对139人接种后产生的疫苗副作用进行分析后称“无法评价(死亡)和接种的因果关系”。这个结论十分的眼熟,却又让普通老百姓无可奈何。

  美国CDC统计的数据显示,从辉瑞疫苗开始接种到今年2月初,美国总共有超过4000万人接种了疫苗,有1170人接种疫苗后死亡,死亡率0.003%。笔者没有找到最新数据,但如果按照这个比率计算,这道数学题都是会做的。

  不止如此,辉瑞疫苗从今年4月开始,又曝出接种后出现心肌炎心包炎的副作用,而且这种副作用多出现在30岁以下的青少年身上。

  据美国疫苗不良事件报告系统数据,截至6月11日,已有1200多例在接种辉瑞或莫德纳疫苗后出现心肌炎或心包炎的症状。6月底,美国免疫实践咨询委员会公开承认,青少年在接种辉瑞莫德纳新冠疫苗后可能会出现轻度心脏炎症。美国也已经出现一例13岁孩子接种疫苗后猝死的病例。

  (对于为什么辉瑞疫苗会产生这些严重副作用,中医董洪涛从中医角度做过分析,有兴趣的可以参看文末的扩展阅读。)

  综上,不管是从有效率还是安全性上来考虑,mRNA疫苗并不是未来“加强针”的最优选择。

  我国抗疫成功的经验是党的有效领导,群众路线下群防群控,以及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尤其是中医药的全程介入),早在去年3月底,我们就已经阻断本土疫*情,那时候疫苗还刚刚开始研发。对于海外多国而言,疫苗被他们认为是终极武器,然而现实证明,疫苗跑不过病毒的变异,现在的局面就是如此。

  所以,现有条件下,中国是有能力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去推行疫苗的接种的,要充分正视重视疫苗的不良反应,不应“强制”推行,尤其是高龄老人和孩子。何况中医药也有防感染防重症的作用(还很安全),这在抗疫期间严峻的情形下也已得到有力的证明,应该两者并重,最大程度地保障人民健康安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