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霸权从何而来?陈文玲:从历史长周期看真实的美国

2021-07-23 15:06:12  来源: 中国正在说     作者:中国正在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在何处?变会带来哪些后果?变对中国又意味着什么?这些问题引人深思,在这场变局中,中美关系举足轻重,中美两国发展走向无疑将影响世界的格局。

  作为一个建国只有240多年的国家,美国的人设一向是“山巅之城”,肩负“天赋使命”,捍卫“自由人权”,但人们越来越清醒地发现,这些冠冕堂皇的口号背后隐藏着“另一个美国”,它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我们要透过现象看到美国的本质,也要放眼长远,从“长周期”认识美国的趋势。

  美国的历史是一部战争史

  美国建国初期,只有13个洲,80万平方公里土地。之后美国发动了美西战争、美墨战争,侵略了多国领土,又购买了多国土地。比如以每平方公里7美元的价格买下了法国占领的路易斯安娜地区,以总价720万美元,购买了曾隶属俄罗斯的阿拉斯加等。通过一百多年的扩张,美国形成了937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位居世界第四。

  英国清教徒移民美国之后,开启了在美国开疆拓土的进程,他们大量屠杀土著居民印第安人。印第安人口从十五世纪末的500万,到二十世纪初只剩下25万。

  中国外交部原新闻发言人耿爽,在联合国发言的时候曾说,美国在240多年的历史中,除了16年没有战争,其余的年份都有战争。这些战争不仅夺去了大量各方军人的生命,更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平民伤亡和财产损失,导致严重人道主义灾难。

  二战以来美国主要对外侵略战争造成平民伤亡等情况一览表

  

  霸权!霸道!霸凌!

 

  美国如此热衷发动战争是为了什么?我们先看看美国在中东的行径。今年7月13日,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其发动的耗时近20年的所谓“反恐”战争终于有了休止符。这场持久战最初是美国扬言要捉拿本·拉登,但在2011年5月2日,本·拉登就已经被美军方击毙,然而美对阿的“反恐”战争并未结束,为什么?

  最近,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在一次讲话中不小心说漏了嘴:

  “我参加过很多关于外交政策的会议,数年来和数代人以来的战争,是为了争夺石油而打响的,但很快争夺水资源的战争就会到来。”

  所以,“反恐”只是一块遮羞布!扯去这块遮羞布一看,还是为了石油,为了控制中东,为了美国的世界霸权。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阿富汗的难民人数已超过270万,这就是美国。

  陈文玲教授认为,从历史长周期看,美国善于创造霸权、利用霸权、维护霸权。在近百年来,美国经历了六次战略重心转移,都是为了在全球创造它的霸权地位。

  当然,要想在全球维护霸权地位,其手段必然不仅仅只是战争。包括美元霸权、科技霸权、金融霸权、军事霸权、文化霸权、网络霸权等一系列手段,美国霸权行径激发了世界人民觉醒,天下苦美久矣!

  美国的第六次战略重心转移,矛头直指中国,他们的如意算盘是遏制并肢解中国。然而在第六次战略推进过程中,突然暴发了全球疫情,美国由隔岸观火到引火上身,导致了一场历史性转折,专家预判美国第六次战略转移将成为走向衰落的拐点。

  中美博弈加剧,中国如何应对?

  相比特朗普过去四年所追求的单边主义,拜登的政策主张似乎在宣告“美国又回来了”!目前美国拉帮结派,欲形成围堵中国之势,中国该怎么应对?国内民众大体有两种观点:一种是唱衰美国,美国疫情肆虐,经济萧条,种族分裂、贫富差距加大,认为这些使美国会迅速陨落;另外一种说法是美国惹不起,它是真老虎,我们要退让,要继续韬光养晦。对此,陈文玲教授会作出怎样的解答?

  可以确定的一点是,霸权主义是逆时代潮流而动,是不符合人类自由全面发展的愿望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美国崛起的历史原因是什么?

  美国霸权主义表现在什么地方?

  “后美元时代”是否已经到来?

  美国原始性科技创新能力,如何为我所用?

  跳出霸权逻辑,中国方案将带给世界什么?

  今晚,陈文玲教授做客《中国正在说》,她将结合自身经历和观察,从历史长周期视角分析美国如何形成霸权、使用霸权、维护霸权以及中国与世界人民将抱以怎样的态度去回应。

  陈文玲/Chen Wenlin

  著名经济学家、智库专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国务院研究室原司长。中国区域50人论坛、“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中国流通G30论坛、中国文化产业30人论坛成员。长期致力于国际战略、国际经济、宏观经济、现代流通等领域研究,出版论著30多部,在国家核心期刊和媒体发表文章600多篇。参与大量国家重要战略研究、决策研究和政策研究,提出的多项建议被采纳,转化为国家战略、决策或政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