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抗洪抢险,精英靠不住,还得看群众

2021-07-23 10:41:23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郑州遭遇特大洪灾,截至目前,已有33人不幸遇难。郑州已经度过最艰难的时刻,但其他城市仍旧面临暴雨红色预警,抗洪形势严峻。

  暴雨固然是千年一遇,但当地在连发数道红色预警之后,上班依旧,地铁照开,不知道是不是没把这千年一遇的暴雨放在眼里。

  灾难猝不及防,但危急时刻群众的表现让我们感到了普通人的力量。

  20日中午,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一行近70名新进硕士博士在巩义时被山洪所困,附近一位避险青年冒险用铲车将这些硕士博士全部救出。如果没有这位小伙子挺身而出,后果不堪设想。这位青年是一位铲车维修工人。

  一家三口掉入深坑,路过大哥舍命救人。事后媒体采访他时,他说道:“我只是个小人物。”郑州四公里长的京广路隧道,在十分钟之内被淹,不知道有多少人来不及逃走,有人爬出车在水中挣扎。又是一位不知名的“小人物”奋不顾身的游泳救人。

  高速路被堵塞,附近村民得知消息之后自发为司机们送来现炸油条、馒头开水等食品,解了燃眉之急。天灾无情,但司机们感受到了河南老百姓的热情。

  还有数不清的商铺老板免费为群众提供食品,尽管洪灾已经使他们损失惨重。可以想象,没有这些普通群众的热情救助,灾难带来的伤亡将大大增加。

  这些为抗洪做出巨大的贡献的小人物们,他们都是普通的工人、农民、小店主等等。危难时刻显身手,大灾面前,人们才更加理解毛主席说的那句话: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往往是幼稚可笑的。

  群众在抗洪一线积极自救,那些平时高高在上的所谓“精英”又在哪里呢?

  我们不得不想起那位为精英代言的吴晓波:“我觉得人大部分都是无用的人,我是个挺精英主义者的,我认为这个世界不需要那么多人,去同时思考那么多问题。我认为可能还是蛮少数的人,可能全国一年就几十万人吧,我就懒得破圈,我这几十万人服务好就挺好了。你愿意来你就进圈,我也就不出去了。”

  洪水来临,吴晓波们这些精英去哪里了呢,人们都在思考如何救灾,吴晓波们又在思考什么问题呢?他们平时靠劳动者供养,出尽了风头还不忘嘲笑一下群众是“乌合之众”乃至“无用之人”,以此凸显他们的高明。吴在同一次演讲中还说,赚钱不寒碜:如果你认为商业是肮脏的,那就离我远一点。

  再回顾吴晓波这段话,我突然能理解为什么有人要发国难财了。

  大雨袭来,无数人有家难回,郑州东站附近的希岸酒店趁机涨价,而且涨的离谱,原来两三百的客房,价格瞬间飙升十倍,涨到了2888元。

  当地的康桥地产也做起了灾难营销,打出来“入住高地,让风雨只是风景。”这不就是资产阶级赤裸裸的利己主义吗,不知有多少同胞淹死水中,他们却要躲在高处看风景,这和吴晓波“大多数人没用”的“精英主义”不是一路货色吗?

  不知道吴晓波认为这样的赚钱方式肮脏不肮脏呢?他们或许会认为,这是富起来的好机会。

  你们“精英”是有用,思考的东西是和大多数人不同。群众知道,灾难来了要团结,别人受难要帮助,发国难财要遭雷劈!

  有人可能会说:腾讯阿里巴巴这些大公司以及大资本家不也捐出了上亿元吗,怎么能说他们没用呢?

  但他们的利润是哪里来的呢?怎么不见他们对备受996工作制煎熬的员工们大发善心呢?他们从劳动者身上榨取了九牛,拿出来一毛做慈善,就可以把自己打扮成大善人了吗?如果真的要积德行善,那请先废除996工作制这样公然违法的制度吧。捐款救灾值得肯定,但难掩其本质。

  这群眼里只有“钱”的精英,常年鼓吹“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利己主义价值观,当然,更多的是包装起来的“精致利己主义”。

  他们消解一切社会主义的优良传统,所谓的雷锋精神、人民公仆在他们眼里根本就不存在。人性本恶,人都是自私的,哪里有什么雷锋精神呢?八十年代,他们利用时代剧变抛出了“主观为自己,客观为他人”;第四军医大学的学员跳进粪坑救人不幸牺牲,他们说一个大学生救一个掏粪工划不来……

  就这样,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主义精神逐渐瓦解,个人自扫门前雪又泛滥起来。但一场大雨让我们清醒了过来,如果人人都优先考虑自己的利益,而不是团结互助,只会有更多的水下冤魂。

  即便私有制泛滥,还是有这么多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英雄。那么,如果在人们的衣食住行工作养老医疗教育都有保障的公有制条件下,出现雷锋焦裕禄式的人物,会很难理解吗?

  红色卫士

  2021年7月22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