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是永恒主题

2021-07-23 09:17: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新华网2021年7月21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就河南省的灾情来看,7月16日以来,强降雨已造成全省89个县(市、区)560个乡镇1240737人受灾,郑州市因极值暴雨致25人死亡7人失联。灾情令人震惊。值得庆幸的是,面对灾情突发事件,我们的灾区人民能够相互帮助,没有人充当看客。尤其是被困在郑州地铁里的旅客,大家里应外合积极采取了自救措施,把损失降低到了最低程度。但是,仍然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从客观来说,这的确是天灾,无法抗拒;从主观来看,说明地铁工程建设缺乏预防自然灾害的远见卓识。尤其是连续的恶劣天气预报,未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郑州地铁在运营中忽视了洪水倒灌的高度警惕性,应急预案没有发挥出应有的积极作用。这就暴露了依法治市的科学施策缺陷。

  目前的首要任务是,一定要在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全国各地消防人员的大力支援下,对郑州地铁的积水和郑州高铁东站淤泥和各种赃物进行清理,并对新的恶劣天气做好有效预防工作,防止继续发生次生灾害,积极争取早日恢复正常运营。而且,要对每个城市和乡村淤积的障碍物要抓紧进行清理,尽快让广大城乡群众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秩序;而且,要对广大城乡的每一所学校进行安全检查,并对受灾学校进行清理和消毒处理,并对受灾的城乡环境实施卫生消毒处理,防止疫情发生。

  在有序组织开展生产自救的同时,必须针对洪涝灾害的实际情况科学制定一个整改措施。尤其是对郑州市的地铁防洪能力,必须进行科学论证,并付诸于亡羊补牢的实际行动,绝不能无动于衷。每个城市的应急预案必须根据实际进行科学论证修订完善,每个企事业单位的应急预案同样是这个道理,不能照抄照搬,应急管理部门应当依法按照上下级关系对应急预案进行严格审查备案,不能让应急预案变成中看不中用的“稻草人”。而且,必须接受这次洪涝灾害的教训,应急管理部门必须依法要求每个城市和企事业单位对应急预案进行实施演练,以期提高全民的应急逃生和抗洪抢险能力。只有把应急预案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应急预案才能在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

  把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首先要求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主要领导必须积极主动承担起安全防汛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防汛安全无小事,只有把岗位责任制贯彻落实到位,应急预案才不会纸上谈兵。一旦险情发生,每个城市的党政“一把手”才能冲锋在前,在第一线亲自指挥抗洪抢险工作,而不是坐在办公室里听下级汇报。只有持之以恒地强化党对防汛工作的领导,才能把责任追究贯彻落实到位,每个职能部门的领导才不敢怠慢防汛工作责任制,才能真正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科学施策、一丝不苟,并敬畏党纪国法权威。

  所以,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是个永恒主题,绝不仅仅是雨季的防汛工作,而是一年四季里的全局工作部署,每一项工作中都不能忽视人民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而且,每个安全节点不能发生脱节,必须做到环环相扣,并在依法监督中实现良性循环;而且,河南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教训不仅是河南的教训,而是每个省市自治区的深刻教训。只有把河南的自然灾害教训当成防汛工作的反面教材,才能从中受到很多启发,并自觉地对每个省市自治区的应急预案进行科学论证和修订完善,而不是充当没事的旁观者。而应该认真反思,假如灾情发生在其它省市自治区,你们怎么办?是不是真正做好了应急做准备?

  从全国一盘棋的角度来说,其它没有受到严重自然灾害的省市自治区,理应对河南省各地市的生产自救予以鼎力帮扶,而不是袖手旁观,高枕无忧。只有齐心协力,时刻牵挂河南人民,并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共产主义风格,才是唯一正确选择。洪水无情人有情,只要大家伸出援助之手,河南人民就能迅速开展生产自救,并在重建家园中用实际行动报答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关怀与大力支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