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师伟:烈士墓前的亵渎

2021-07-20 16:37:48  来源: 现代质量再备份   作者:现代质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年7月18日,有媒体报道一旅游博主在康西瓦烈士陵园拍摄的照片在网上引起热议,照片中,该博主倚靠在戍边英雄墓碑旁,满脸笑容、大摆所谓的俏皮姿势——

  这是他发出的九张照片中的两张——

  康西瓦烈士陵园位于新疆皮山县,海拔4280米,是中国海拔最高的烈士陵园。1965年5月新疆军地拨出专款,在康西瓦修建了烈士纪念碑,并为83名牺牲1962年中印自卫反击战牺牲的烈士立起墓碑。此后在该地区牺牲的边防军人相继安葬在这里,包括2020年牺牲在加勒万河谷的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等四位烈士。

  康西瓦烈士陵园全景——

  该博主倚靠并摆出不敬姿势的墓碑就属于陈祥榕烈士

  在2021年7月17日新华社首次披露的加勒万河谷烈士牺牲的细节中我们看到了烈士们最后的身影——当时营长陈红军带人抢出了负重伤的团长,发现几名战士被对方围攻,于是毫不犹豫地转身带领战士们再次冲锋而牺牲!战后清理现场时大家发现一名战士紧紧趴在陈红军身上、保持着护住陈红军的姿势,这名战士就是烈士陈祥榕。

  这场战斗中团长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营长保护团长、战士保护营长!

  这些描述足以让我们生活在和平环境中的人战栗不已、热泪盈眶!

  正常人面对他们的墓碑一定是敛容肃立、默哀鞠躬,哪里会嬉皮笑脸、搔首弄姿,而且还拍照片发出来!

  所以这个人马上被大家搜了出来——

  估计其更多细节也会被扒出来!

  他的一些不当言论已经被翻出来了——

  这导致其微博账号、公众号账号、头条账号均已被销号!

  他的不当言行属于亵渎!

  英雄烈士是我们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烈士陵园是先烈安息之所,应保持庄严肃穆,不容亵渎。致敬英雄,就要真正把英雄放在心上,在烈士陵园这样的庄严场所,应保持严肃!

  2018年生效的《英烈法》有明确的规定——

  第十条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应当健全服务和管理工作规范,方便瞻仰、悼念英雄烈士,保持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

  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从事有损纪念英雄烈士环境和氛围的活动,不得侵占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的土地和设施,不得破坏、污损英雄烈士纪念设施。

  第二十七条 在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从事有损纪念英雄烈士环境和氛围的活动的,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应当及时劝阻;不听劝阻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英雄烈士保护工作的部门、文物主管部门按照职责规定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改正;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宣扬、美化侵略战争和侵略行为,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所以类似这种在烈士陵园张扬跳跃均属于违法行为——

  而在狼牙山五壮士跳崖地修筑如此娱乐化的玻璃栈道严格讲也是违法——

  目前新疆检察机关已对接文旅部门,建议将涉事者列入旅游黑名单。当地检察机关已联合军事检察机关赶赴康西瓦烈士陵园,督促加强管理,防止再次发生亵渎英烈的行为。

  此外当事人可能还面临更加严厉的处罚——

  刑法299条的细节是——

  《刑法》第二百九十九条:指在公共场合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的行为。

  相关的法律——

  《国旗法》第十九条在公众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拈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较轻的,参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处罚规定,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

  《国徽法》第十三条在公众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拈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较轻的,参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处罚规,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

  显然,烈士陵园肯定有国旗、国徽等图案,当事人的不当举动肯定可以解释为侮辱国旗、国徽。

  注意,@皮山检察的法条引用并未涉及《英烈法》,换而言之,即便没有《英烈法》、我们照样可以处理那些亵渎英烈的人!

  这就是我对《英烈法》不满意的地方——保护英烈都需要专门立法,简直成何体统!

  我们的法律不是太少了、而是太多了!不用《英烈法》、已有法条一定可以找出来惩罚这些人渣的依据!

  《英烈法》的出台看似进步,其实默认《英烈法》出台之前的恶行将不再被追究!

  这到底是惩罚人渣还是保护人渣?

  2021年7月15日,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长沙开幕,大会发布了“正本清源、明理增信”涉党史辟谣榜,这些谣言包括——

  1、《沁园春·雪》作者是胡乔木?谣言!

  2、中共启封“邓颖超日记”供党史研究?谣言!

  3、狼牙山五壮士中两名战士是“溜崖”?谣言!

  4、毛岸英牺牲是因为做蛋炒饭暴露了目标?谣言!

  5、雷锋的事迹是假的?谣言!

  6、红军长征没有“二万五千里”?谣言!

  7、“飞夺泸定桥”战斗不存在?谣言!

  8、共产党抗战“游而不击”,不是“中流砥柱”?谣言!

  9、周扒皮、黄世仁是好地主,土地改革错了?谣言!

  10、美国没打算进攻中国,抗美援朝不是保家卫国?谣言!

  ……

  这些谣言哪个不阴险恶毒?哪个不杀气腾腾?哪个不涉及侮辱英烈?

  但我们竟然不能用《英烈法》处理这些人渣!

  你说可笑不可笑?

  所以具体到此次出事的这个年轻人,我倒倾向于认为他是年少无知、轻浮孟浪,从其年纪轻轻就到处游山玩水看,家境还是不错的,大概率对社会认识不深,说他本质很坏倒没有太多证据,也许是高原缺氧脑子短路了。

  至少他配的文字勉强还是过得去的——

  而且他也给烈士墓上了祭品——

  我们更应该注意那些饱经世事的公众人物对烈士的不敬。它们的影响更为恶劣!

  比如2018年崔脊梁嚣张之时借到云南麻栗坡祭拜烈士之名带节奏,造谣政府对无名烈士不管不顾,而且编造出156名烈士的名单大收打赏,吹牛下半辈子给烈士寻亲了。

  结果它轻轻松松骗了至少四十万,然后什么都没干、钱也不退!

  其实其丑行很早就暴露了,从其所谓的祭拜照就能看出——着装随意、一伙人上香竟然不脱帽!

  甚至贴出烈士遗照恶毒咒骂揭发它的退伍老战士!

  这种人怎么可能尊重烈士!

  可是《英烈法》对此毫无作为!

  管虎的情况更糟糕,在拍摄《金刚川》前装模作样去祭拜志愿军烈士陵园,竟然大大咧咧背手鞠躬——

  接受采访时居然带着有“美国海军”字样的帽子,帽子的破旧程度足以证明戴了许久了、是个心爱之物——

  这对烈士的亵渎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然而这样的人反而屡被重用,成了2021年建党百年献礼片《革命者》的监制——

  我国真的没人了吗?

  让这种劣迹斑斑的两面人顺风顺水、就是对烈士严重的亵渎!

  对比在康西瓦烈士陵园拍不敬照片的年轻人,我只能想起一句老话:窃钩者诛、窃国者侯!

  同时我相信这种不正常会改变的,迟早的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