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唐国强是扮演毛泽东的最佳人选吗

2021-07-21 11:34: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文修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看过唐国强版的《三国演义》,《新三国》里的诸葛亮怎么看都是个假的;看过周润发赵雅芝版的《上海滩》,再听《新上海滩》里丁力那一口一个“强哥”就感觉是一帮街头小痞子要打群架;看过六小龄童版的孙悟空,你很难再接受别的什么猴哥了。

  晚上失眠,打开电视无聊的换着台,偶然间发现一个地方小台在播古月版的 《辽沈战役》。当我看完后关上电视躺在床上的时候,我突然间得出了一个结论:

  唐国强扮演的主席形象打开了在影视剧中矮化丑化毛泽东的潘多拉魔盒。

  这么说是不是太耸人听闻了?唐国强虽然不如原来古月演的那么绝对像,但是也非常的霸气十足,别有一番风味啊!先别急,下面细细分析。

  首先要强调的是,我这么说,绝非对唐国强老师有任何的不敬。唐国强老师是公认的极其出色的演员和表演艺术家,前面已经提到了,他演的诸葛亮可以说是空前绝后的,之前是没大有人演过,之后是谁再演诸葛亮谁就有点自取其辱了。除了诸葛亮以外,唐国强出演的雍正、唐太宗、朱元璋、张居正等形象也都是非常出彩的,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唐国强十分适合饰演帝王将相,但不适合演毛泽东,原因很简单,就是毛泽东不是帝王将相。或者简单的说吧,就是不像,形象不像、动作不像、神态不像、语言也不像,这种不像不是由于唐国强演技不行造成的,唐国强的演技非常好,这点不用再多说了,只是说他不适合。古月演的毛泽东是毛主席,唐国强演的毛泽东是毛始皇。古月演的毛泽东是绝对的像,当89版的《开国大典》中“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人们感觉那就是毛泽东本人。有一个例子很能说明问题,79年选特型演员,当古月出现在李讷面前时,李讷竟然放声大哭并想伸手去抱“父亲”!

  可能有人会说了,绝对的像有必要吗?其实当年唐国强刚饰演毛泽东的时候,也有过争论。但主流的观点是,领袖没必要绝对的像,而且领袖在电视上说方言也不好,怕误导青少年。

  既然如此,那么绝对的像真的有那么重要吗?我要说的是有,而且非常有,必须有!

  看看斯大林的例子就明白了。在老电影《莫斯科保卫战》里,斯大林也是绝对的像,从形象到气质到一举一动,简章就是真的斯大林。剧中的斯大林不仅是出色的领导人,而且气度从容、临危不乱,领导苏联军民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英勇抗击法西斯,是一位真正受人们爱戴的领袖形象。值得一提的是,《莫斯科保卫战》这部电影在拍摄时可谓是下足了功夫,不仅斯大林绝对的像,就连反派希特勒也几乎和真人无二,希特勒戴上眼镜发表广播演说的镜头让不少人惊呼,这不会是替身吧。因为资深的二战迷都了解,希特勒平时在读书看报是需要戴上眼镜,而他从来不让摄影师去拍摄。也正因为导演在这些人物的细节方面都非常的用心,所以才能够成就经典。再看看后来的斯大林形象,也就是苏共二十大之后以及现在俄罗斯等国拍的片子——和希特勒是殊途同归,都成了萨达姆(不理解请看《帝国的毁灭》《新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腆着大肚子,一脸老年痴呆像,哪里还有一点领袖的气度。

  丑化毛泽东不是在唐国强,因为如今看来唐国强也只是过渡。现在不是已经开始有劣迹斑斑的小鲜肉也开始扮演毛泽东了嘛。以后阿猫阿狗毛三毛四谁都能演。绝对像--不太像-失真-矮化-丑化,这是一条渐进式丑化领袖形象的公式,和渐进式台独走的是一条路线,所以也是需要一个时间,不会一步到位,以免引起公愤。

  让领袖都说普通话也未必是铁律嘛。现在演邓小平同志的戏不都说四川话,不也一样很亲切、很受观众欢迎嘛。当年不让古月继续演毛泽东,据说是因为古月演戏还要收钱,电影公司因为没有支付报酬古月还腆着脸去找人要去,完全没有主席的高风亮节;喝酒泡桑拿喝死了,虽然演主席演的像,但生活上却和主席完全没法比。如今看来,未见得是那么回事。演员也是人也得吃饭,演戏拿片酬是天经地义的道理,难道现在演领袖的演员都是义务劳动吗?另外,演员喝酒泡桑拿也是正常的娱乐休闲,一没有用公款吃喝,二是私人聚会(与其他三位饰演领袖的特型演员一起),三是古月之前也没有心脏病史。否则要照这个逻辑,那陈毅元帅为了庆祝重返联合国喝点酒还有问题了?

  古月似乎已经被人们遗忘了。央视电影频道前段时间曾采访《开国大典》的导演,他在回忆这部电影的拍摄过程时提到,古月当时牙疼的厉害,但为了不耽误拍摄进度,竟一个人偷偷蹲在角落里自己把坏牙用手给拔掉了。从这个细节中,我们可以看出古月是一个爱岗敬业的好演员。还记得很久以前看过一部古月演的毛主席喝豆腐脑的电影,毛主席在饭店的二楼发现有一个女士的包掉了,于是打开窗户说道:那个女同志,你的包掉了。之后人们发现竟然是毛主席站在窗口,纷纷聚拢来致意:毛主席万岁!这个镜头给了当时还在上小学的我深深的震撼,竟不自觉的留下了眼泪。其实当时对毛泽东还完全不了解,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情。只是古月演的毛主席太感人了,时隔二十多年过去了,依然历历在目不能忘怀。这就是唐国强等其他演员和古月饰演的毛主席的最大差别,古月版的毛主席是真的毛主席,可以当做纪录片来看。有一档节目在介绍唐国强的新作时请某专家为观众推荐,在主持人的极力引导下,专家吭哧了半天,才说了句,虽然不能直接有什么感动,但多看看这些红色电影还是不错的。这位专家其实说了实话,现在的毛泽东影视剧恐怕只能当娱乐片看,最多是自己感动自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