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李华亭:我对近期催打疫苗的一点看法

2021-07-16 11:02: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华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来,全国各地掀起一股催打疫苗风潮,可谓花样繁多、手段严厉,对此,我谈一点个人看法。

  第一,梦想依靠疫苗就能筑起安全防疫的思想是错误的。这种思想认为:“通过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实现全民免疫,筑牢安全防线,乃是抗击疫情取得全面胜利的最佳方案,也是将来恢复国际交流的必要措施。”但是事实却不是这样的,因为现在即使接种了疫苗也有发生感染的病例,即使接种了疫苗在公共场所也必须佩戴口罩,即使接种了疫苗在非常时期也得进行核酸检测,这都说明疫苗的作用的有限的,靠疫苗是不能完全解决问题的,也就是说,当前我国的“外防输入”靠疫苗是实现不了的。我国防治新冠肺炎的成功经验是党的领导、人民群众的参与和中西医结合,这一经验在全世界的有目共睹的,而有些部门放着现成的经验和方法不用,却拚命催打疫苗,劳民、伤财、害命!这就是懒政,这就是应付上级问责的形式主义泛滥,更让人感到其背后有一些利益集团的作怪。

  第二,群体免疫的理论是不成立的,是不会实现的幻想。我们都要知道,一般的疫苗的有效期在6个月左右,那么新冠病毒疫苗有效性能维持多久?中国要在半年内完成10亿人的接种能完成吗?再者说6个月以后(或一年以后)怎么办?长期打下去吗?美国是最发达的国家,而且只有3亿多人,他们建立“群体免疫”了吗?他们不是也开始解禁了吗?英国是第一个提出建立“群体免疫”目标的国家,他们实现了吗?现在不是也已经“躺平”了吗?西方国家拿疫苗砸伐子那是因为江郎才尽,是无奈之举,而中国则不然,我们切不可东施效颦。

  第三,强行催打疫苗有悖组织原则。是的,我国的组织原则有一条是个人服从组织,所以组织上要求打疫苗,个人应无条件服从,但是,我国的组织原则还有一条,那就是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应该说国家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是各省市的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上级,后者则是下级,而现在不见国家防控指挥部下达强行催打疫苗的指令,而个别省份却擅自行动,这应该是违反组织原则的行为。据我所知,我国对群众接种新冠疫苗一直坚持知情自愿的原则。例如今年4月11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就提出,个别地方在疫苗接种工作中出现了简单化,甚至一刀切的情况,强制要求全员接种,必须坚决予以纠正。5月31日,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就强制接种问题再次表态称,在接种过程中,个别地方组织工作还不够精细、精准,存在“一刀切”的管理简单化的现象。前期国家卫健委已经针对防范这些问题多次提出要求,强调各地要及时发现和纠正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这些问题。以上这些政策现在变了吗?如果国家确实决定全民必打疫苗,那么,国家卫健委就应明确下发通知,而不应暗中鼓动下级组织做恶人,让下级组织顶着违背上级组织三令五申而我行我素的骂名,如若是地方政府为了政绩而故意违反组织原则,则上级机关必须加以制止。

  第四,政府在防疫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是不应该的。官方在疫苗接种方面一直在宣传:“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政策,但是,各地采取的某些措施是自愿的吗?例如,最近多地对公职人员提接种要求:不打停发工资、三代以内亲属限期接种,离退休人员也包括在内;多地还下发通知:学生开学时需提供本人和家庭成员疫苗接种证明;还有的地方规定未接种疫苗者不得进入公共场所等,真是五花八门,甚至连封建社会的“连坐”手段都用上了,这是盛世里应该出现的事件吗?退一万步讲,即便是强迫接种,那你政府就明说“无条件接种”,而不要一方面强迫你接种,另一方面又要你签署“知情、同意、自愿”文书,这不是强奸了你还要你说是自愿的,这不是耍流氓吗?

  二〇二一年七月十五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