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流水线上卷个烟怎么还得名校出身?

2021-07-15 15:28:52  来源: 燕梳时评公众号   作者:梳子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什么是卷到极致?

  原以为985/211名校毕业生或海归高学历人才去街道办就是。

  没想到,更“卷”的来了,人大、武大毕业跑去烟厂卷香烟,流水线上研究生超30%!

  近日,《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度大学生招聘拟录用人员公示》引发网友热议,被拟录用的135人中,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有41人,约占30.37%。

  其中“一线生产操作岗位”的拟录用人员,有来自国内的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郑州大学、河海大学等985、211名校,还有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流水线上卷香烟怎么还得名校出身?

  中烟负责人表示:

  我们河南中烟招聘员工要求是本科及以上学历,有名校毕业生或研究生都是很正常的。

  企业、岗位、工作内容都摆在那里,名校的学生愿意来,都是他们自己的选择的呀。

  是高才生打破头要来卷香烟,我们也不能拒之门外呀。

  2020年研究生毕业的蒙小姐经过三轮考核筛选,进入某二线城市的卷烟厂工作。

  工作三班倒,流水线作业,所以除了吃饭、上厕所,几乎没有休息时间,而且吃饭的时间不能超过40分钟。

  按照蒙小姐的说法:工作枯燥乏味,就一流水线上的螺丝钉。

微信图片_20210715103241.jpg

  但为什么还要寒窗苦读十多年最后“沦落”到卷香烟?

  第一、待遇高,新人刚进厂年薪就有15万。

  第二、进体制,没人想真的做一辈子卷烟工,在中烟当上面科室空缺的时候,一线流水线可以通过内聘换岗到领导岗位。

  前不久一则新闻说得是眼下制造业工厂普遍缺人,许多年轻人宁可送外卖和快递,也不愿进工厂。

  谁说年轻人不愿意进工厂?你看看人家卷烟厂招个操作工,一大堆本科生甚至是研究生挤破了头也要进去。

  什么高精尖制造业,什么金融投行,在地方烟草公司面前都是个渣。

  整个中国纳税500强企业榜单中,烟草系可谓根深枝茂,遍地开花。

  在四川,2019年四川中烟工业有限公司纳税额高达171亿元,排名全省第一。

  2020年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总额12803亿元,几乎相当于“两桶油”加“四大行”,再加BAT(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的总和。

  平均每43分钟赚1个亿,印钞机的速度还没中国烟草快。

  据中国烟草总公司的数据,2019年度在岗职工51.6万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8.67万元。

  看上去好像不是特别高,但如果加上隐形福利,公积金等其他实质性收入会怎么样呢?

  更关键的是,不用“996”、“007”,在烟草“干最轻松的活,拿最高的工资”,好香呀!

  卷烟厂的铁饭碗和高福利,真是一般企业望尘莫及的。

  一个卷烟厂的操作工要名校本科才能上岗,这对企业来说,是倍儿有面子的事情,但对一个社会而言,却是莫大的悲哀。

  毕竟,名校的本科硕士,都是千里挑一的人才,是家庭和社会,耗费很大代价培养出来的。

  他们在大学所受的教育,并不是为了培养某种操作技能而设计的。

  然而,这些社会的精英,却跑到工厂里,在流水线上,干着只需要初中生水平就可以干的活,这难道不是惊人的浪费吗?

  一旦进入行政事业单位,垄断企业,就拥有了金饭碗,进了保险箱。

  有着比女子大姨妈都准的月薪,经济地位更是扶摇直上。

  2011年12月8日,中国工程院在其官网公布了当年新增选的“院士名单”:

  时任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谢剑平当选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院士。

  不知有多少前赴后继的学子们也想继续接过谢院长的香烟嘴再创辉煌?

  曾几何时,类似的新闻总是浮现出来,云南某大学招聘一名事业编制学生公寓辅导员,要求博士学历。

  哈尔滨招聘几百名事业编制环卫工,结果有3000本科和29名硕士激烈竞争。

  他们的发言掷地有声,不断回响:

  就算是死,也要死在编制里!

  就算是死,也要死在垄断行业里!

  不知这是高赞,还是讽刺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