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对当前斗争形势的看法

2021-07-14 15:04: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毫无疑问,近些年,以美帝国主义对华贸易战、制裁华为中兴、绑架小孟、新冠瘟疫攻击、舆论抹黑为标志,对华新冷战已经开始,中美两国间已经发生了激烈的斗争。从国内情况看,中国方面之所以不得不在一定程度上反击美国的侵略讹诈,一方面是美国的敲诈勒索实在让中国人民无法忍受,即使民族资产阶级低三下四地哀求,也没有挡住美国的索求无已、不给出路。从国际情况看,近几十年来,美帝国主义借助中国国内官僚买办资本势力开放市场、开放金融、引进外资、出口创汇等买办政策的协助,其霸权实际上是寄生在中国经济之上,对中国极尽侵略、掠夺、欺诈之能事,激起了全国人民的反抗怒潮,这是决定中国人民反抗的外因。

  然而,由于美国工业衰败、美元空心化,美国只能通过加大对中国的金融殖民、敲诈勒索度日,并且也只能加大这个敲诈勒索的范围和程度,才能维持美元霸权的苟延残喘。这就构成了美帝国主义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间的不可调和的矛盾。

  总体来看,在中国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大潮中,有主流也有支流,甚至还有逆流。主席教导我们说,革命的首要问题是分清敌友,对于中国的持反美态度的各阶级力量,我们应该有准确的认识,区分谁是反美的主力,谁是团结的对象,谁是必须剔除的打着反美旗号实际上却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的反动势力。

  反美力量,按照阶级分析法,可以分为三支。因这些反美力量的阶级本质不同,其采取的反美态度、方法也不同,反美斗争的坚定性也不相同,反美的前途结果,当然也不相同。

  概括说来,中国官僚买办资本势力的反美,是虚心假意的;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反美,是三心二意的;中国人民的反美,才是全心全意的。

  一、官僚买办资本势力的反美——虚心假意

  我们首先从官僚买办资本势力这个所谓的反美力量说起。所谓官僚买办资本势力,其实是美帝国主义为着殖民中国、压榨中国、掠夺中国而刻意豢养的买办汉奸势力。这部分势力,表面上力量极其强大,甚至控制着中国的经济、金融、教育、宣传、科研、媒体等领域,曾经气焰嚣张。他们曾经高喊“与国际接轨”、“夫妻关系”、“中美关系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中美关系是改革开放的前提”、“救美国就是救中国”、“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际关系”、“维护中美关系大局”、“越开放越安全”等买办观点,制定并推行了引进外资、出口创汇、开放金融、开放市场、储备美元、央行制度等一系列经济金融上放弃中国人民币主权、拥护并支持美元霸权的政策。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实际上就是维护他们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对中国人民的反动统治,美国是他们的主子,他们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是替美帝国主义特别是华尔街金融寡头压迫和剥削中国人民、出卖中国主权利益的伥鬼、代理人。他们这股力量,是不可能反美的。但是,由于近些年美帝国主义撕下了民主、自由、人权的伪装,撕下了所谓中美战略协作关系的伪装,肆无忌惮对华搞贸易敲诈,这就让这股买办势力无法在公开维护中美关系大局,为了进一步欺骗中国人民,诱骗中国人民继续接受美国的“领导”,他们不得不在表面上装出反美、维护所谓有“中国国家利益”的样子。

  这部分势力,最喜欢打“民族主义”旗号,他们的反美是笼统的,他们不敢明确强调美帝国主义,不敢重提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的教导,不敢揭露美帝国主义就是战争。相反,他们是跪着造反,他们的反美,犹如情人间的打情骂俏,他们的反美,实际上是希图通过这种温柔的反对,一边继续欺骗中国人民、收买人心、获取统治中国人民的道义,另一面,则是希图美帝国主义能够回心转意,与他们再续“夫妻”感情。

  这部分势力在媒体上的代表人物,我选胡球编。经济金融领域的代表人物,比较多,主流金融经济思维,基本上都是买办思维。工商业领域的代表人物,都是富豪,比如马校长、柳氐父女、潘氏夫妻父子、李嘉诚等等。

  胡球编说,中美关系是中国的核心利益,美国是中国第一开放对象,美国是西方国家中对中国最不坏的国家,反正不恨美国,希望出生在美国,要是反美的舆论把中国“逼左了,逼不开放了,那就糟了”。什么“糟了”呢,就是他们再续夫妻关系的美梦,被打破了。中国的官僚买办资本势力,在中国没有任何群众基础,相反,他们以出卖中国主权利益为生存基础,所以,在广大人民群众眼里,他们是中国的败类。所以,这个最反动、最凶恶的势力,这个帝国主义的走狗,必然要千方百计地投降、依靠帝国主义,不断美化帝国主义,不断瓦解中国人民的团结和斗争士气,不断破坏中国公有制经济、出卖中国经济主权、金融主权和市场主权,破坏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革命史,消解中国人民的反抗,以此换取美帝国主义的扶持,这个势力是决不会反美的。

  在中国人民掀起反美斗争高潮时,这股势力最为忧虑,生怕中国人民的反美斗争损害他们的政治、经济、文化利益。他们尽量主导中国的反美斗争,尽量压制中国的反美斗争,尽量减少中国人民的反美斗争的激烈程度,尽量推迟中国人民采取反美斗争实际行动。可以想见,这股势力,不管其口头上如何反美,但实际上却是一直在破坏中国人民的反美斗争,在斗争的关键时刻,这股势力,肯定会投降叛变,直接成为美帝国主义扶植的伪军,冲杀在殖民中国、瓦解中国的第一线。我们看到的方方日记及围绕方方日记而跳出来的一大批买办文人,极具代表性。

  以一言以蔽之,这部分人的反美,是虚情假意的反。他们举的旗号仍然是“与国际接轨”,不敢也不愿意触动帝国主义的国际秩序,甚至希图通过维护帝国主义的国际秩序,换取到帝国主义的原谅和支持。总之,这是一股极其反动、极其虚伪、极其凶恶的势力,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直接的敌人,必须坚决打击,决不能手软。

  二、民族资本势力的反美——三心二意

  另一股反美势力,是中国的民族资本势力。

  我这里的民族资产阶级,主要是指以国有企业、接受国有银行扶持的较大型的半国有性企业为代表的资产阶级。

  按照毛主席的阶级分析法,结合当前的政治经济现实,不难看出,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他们因为中国经济主权、市场主权、金融主权被帝国主义攻破,他们无论在国内市场还是在国际市场上,都备受帝国主义和官僚买办资本势力的排挤。在经济理论上,中国主流经济学界宣扬越开放越安全,丝毫不主张经济主权,自然也不保护中国产业体系的完备性和有机性,在帝国主义资本的攻击下,民族资产阶级想不到要或者无力保护甚至还故意放弃国有企业,任由外资并购、投资、挤垮,这导致了诸多关键性国有企业甚至行业瓦解和工人的大规模下岗失业。从市场主权上看,中国开放自己的市场,外资企业可以任意在中国投资开发、开办企业,中国同类行业的企业,在中国市场上,并没有特殊的保护政策,在与外资企业的竞争中,几乎没有什么优势,只能任外资宰割。金融上,因为中国引进外资、开放金融、出口创汇,采取央行制度,规定国有银行不得向国有企业“输送利益”,实际上是断绝了国有金融对国有工业和民族工业的金融支持;相反,外资企业因为有不加限制的引进外资政策的保护,他们的资金来源不受任何限制,在与中国国内工业和其他类型企业的竞争中占尽了优势。即使如此,在国际市场上,美国华尔街金融寡头控制的国家和地区,仍然排斥中国民族资本的美元投资,压挤其对国际市场的占有。国际市场上受到排斥,这对于中国民族资本势力来讲,尚且可以忍受,反正民族资本也没有太多的国际诉求;但是,在国内市场上也受到华尔街金融寡头及其豢养的官僚买办资本势力的排斥,这就难以忍受了。

  所以,民族资本势力对于帝国主义及其豢养的官僚买办资本势力,是有革命性的,也是采取了反抗行动的。这一点,应该看到。还需要强调的是,民族资本势力能够反抗美帝国主义及其豢养的官僚买办资本势力,这一步实际上花了几十年、备受打击之后,才好不容易迈出来。

  也由于中国的民族资本势力,对工人阶级、对农民阶级等劳苦大众同样有压迫性,所以,在反抗帝国主义及其豢养的官僚买办资本势力的斗争过程中,他们不敢充分发动群众,他们只是想借助于群众的反美情绪,“吓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给他们换得一点利润空间。如果群众反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浪潮高涨,民族资本势力会反过来压制群众运动。今年6月底,共青团中央在天津举办网络音乐会,唱出了《国际歌》,作为民族主义代表人物的舆论大V、上海复旦大学的沈逸,居然惊慌失措,坚决反对。民族资本势力的反美,甚至也不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帝国主义及官僚买办资本势力,还充满幻想、期待。因为没有群众支持,他们的力量十分薄弱,所以,他们的反美,是不彻底的,是动摇的,是软弱的,他们甚至对绑架小孟这样的事,也无法解决,不敢解决。他们的反美,如果不汇入中国人民的反美斗争大潮,很可能面临失败。实际上,他们已经失败过很多次了。

  民族资本势力反美的口号,是民族主义,是民族崛起,是所谓传统文化,他们试图用民族主义来动员民族资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在国内,他们幻想着用民族主义的旗号,让劳动人民暂且忘记了被压迫、被剥削的地位,这怎么可能做得到呢?在国际上,民族主义对其他民族国家,其实是一种威胁,当然不会得到世界范围内的拥护和支持。资产阶级的民族主义,必然是孤立的、混乱的、自相矛盾的。民族主义,根本不具备作为一种意识形态的资质。

  为了证明自己的正确性和道义性,民族主义非常喜欢抢夺共产党毛主席领导全国族人民取得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成果。把共产党新民主义革命的胜利,说成是民族资产阶级的革命成果。他们甚至把毛主席矬化为资产阶级的民族英雄。按照马列主义原理,中国革命是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领导完成了民族独立和解放任务这个本应有民族资产阶级完成却又完不成的任务,但是,这决不意味着中国革命是民族资产阶级的功劳。中国革命的前途是消灭剥削和压迫,与全世界人民一起走向共产主义,而不是什么民族崛起。

  实际上,民族主义的口号,即使对于民族资产阶级,也是一个陷阱,是没有历史根据和现实基础的,也是没有前途的。历史地看,民族主义,并没有给其鼓吹者、坚持者提供过什么胜利,相反,民族主义给其主张者提供的是无尽的失败和屈辱。大英帝国瓦解,纳粹德国战败分裂,日本战败投降,苏联解体,南斯拉夫瓦解,资产阶级的民族主义才是真正的祸根。在中国,中国封建传统文化(强调天下一家、大一统、修齐治平,实际是反对民族主义)、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甚至是西方资本主义,都在本国反对或者限制民族主义。中华民族的民族主义,根本无法团结中华民族;汉民族主义,也同样无法团结汉族;其他少数民族的民族主义,也无法让这些少数民族团结。民族资产阶级之所以打出民族主义旗号,是因为他们既无法接受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共产主义的旗号,也无法在民主、自由、法治、人权等伪价值观旗号上与帝国主义争锋,他们只能选择一个民族主义的混乱旗号。

  顺便说一下,孟晚舟回不来了。中国有句话说,“请神容易送神难”,又说,“抓贼容易送贼难”。抓容易,放就不容易了。法治、外交、道义等等,对于帝国主义绑匪来说,都不是道理,帝国主义绑匪根本不在意这些所谓的规则。我实在想不出,帝国主义绑匪用什么理由、什么方式让孟晚舟回来。

  民族主义在舆论上的代表人物,我觉得沈逸最典型。沈教授的观点,一是反美,但也不敢明确地反对美帝国主义;二是对于意味着劳动人民觉醒、意味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复活的《国际歌》,极其抵触,甚至有些恐慌。

  民族资产阶级的反美,当然是三心二意的。

  三、劳动人民的反美——全心全意

  反美帝国主义的第三支力量,是中国的工人阶级、农民阶级等劳动人民。思想武器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依靠的力量就是自身,就动员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广大知识分子。因为备受帝国主义、官僚买办资本势力和民族资本势力的压榨,他们的反美,是最坚决的最彻底的。如果能够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团结起来,组织起来,他们的力量也是无穷的,他们的反美必然取得的胜利。这个胜利的结果,是中国重新独立自主,收回经济主权、金融主权、市场主权和思想文化主权,从经济、金融、政治、思想文化、组织上,重建人民政权,恢复党的革命精神、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因为打的旗号是共产主义,是国际主义,所以,中国人民的反美斗争,矛头非常明确,就是帝国主义而非美国日本人民,目标是打倒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经济主权、金融主权、市场主权的侵略殖民。因为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民族的共同敌人,所以,在国际主义的感召下,中国人民的反美斗争,与全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是一体的,必然相互支持、相互帮助,而不可能相互孤立,特别强调,会得到包括美国日本等国人民的支持。而美帝国主义就在共产主义和民族独立解放斗争面前,在国际上和国内,就完全孤立了。

  四、三种反美力量之间的关系

  共产党人,必须站在最广大劳动人民的立场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国家主权利益,维护全世界人民的团结,全力打倒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官僚买办资本势力。

  对于官僚买办资本势力这个帝国主义的走狗、中国人民最凶恶最直接的敌人,必须识破其假反美、真反华反共反社会主义反毛毛泽东思想的叛徒本质,不要被其胡球编式的花言巧语所迷惑,坚决揭露、坚决打击。

  由于2020年以来中国人民的伟大抗疫及围绕抗疫的舆论斗争取得伟大胜利,帝国主义在思想文化领域的领导权,被打破了,具体地说,在教育界、文化界,以方方集团的垮台为标志,他们已经失败了。在媒体领域,以胡锡进的垮台——虽然死而不僵——为标志,他们的舆论领导权,也丧失了。经济金融领域,以枪毙赖小民、停止蚂蚁上市、阻止六大门派围攻菜市场、叫停滴滴等为标志,反击正在进行中。外交领域,也有所反击。对于南港、新疆等地领土主权的维护,也在进行中。这些反击,还不能说就是回归社会主义,也不那么彻底,但是,中国人民要支持这些反击,而不能与帝国主义及其豢养的官僚买办资本势力一起,反对这些反击。我们要防范的是民族资产阶级在反击帝国主义方面,不彻底,不依靠人民群众,不接受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不接受人民群众的领导。即,在反美斗争中的领导权的争夺问题。

  还要注意民族资本势力和官僚买办资本势力的分化、勾结问题。显然,随着反美斗争的高潮,特别是劳动人民的觉醒,民族资产阶级会意识到自己的利益可能受到损害,他们可能采取两种方法,一种是加入到人民的阵营中,接受人民群众的领导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放弃对帝国主义的一切幻想,坚决彻底地反对美帝国主义。另一些民族资产阶级,因为人民群众的觉醒影响了自己的利益,他们可能退一步,倒向帝国主义,成为新的买办资本势力,成为中国人民的敌人。同样地,官僚买办资本势力,也会分化瓦解,大部分死硬分子,会公开叛变投降,成为帝国主义的直接的、公开的帮凶,我认为,也可能会有一小部分的官僚买办资本势力,会倒向民族资产阶级,甚至会倒向劳动人民。这个问题,要在斗争中观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切控制反美斗争的领导权、聚焦打倒帝国主义、最大限度分化并团结民族资产阶级、分化并拉拢买办资产阶级、瓦解敌军减少阻力为要。

  五、关于反美斗争的前途

  如何判断中国人民这次伟大的反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前途?从根本上看,取决于国际国内范围内的人民革命力量,与帝国主义及其豢养的官僚买办资本势力力量的对比。

  毫无疑问,以抗疫斗争的优劣胜败为标志,美帝国主义的一切强大、先进、文明、进步、民主、自由、人权、法治之类的伪装,都彻底剥下来了。相应地,帝国主义的腐朽、反动、无能、野蛮的本质,再一次暴露了。同样地,一切包装、美化、吹捧美帝国主义的官僚、宣传、教育、媒体、专家、学者、记者、作家等买办知识分子,也都暴露并丧失了社会信用。他们以对美国的美化崇拜为基础而制定的政治、经济、金融、文化政策,也破产了。

  从思想文化领域看,虽然这些作家、记者、专家、媒体、主持人,还控制着大学、媒体、出版、影视、宣传舞台,还在替帝国主义鼓吹。但是,他们这样做只会更加彻底地暴露自己的反动,暴露他们的买办汉奸本质,在误导人民群众方面,他们的效果越来越差。思想文化上的失败,将是帝国主义最重大的失败,也为帝国主义掘好了坟墓。

  思想文化领域,人民的力量在壮大,但是,批判的武器,代表不了武器的批判,帝国主义在思想文化领域的溃败,不必然就转变成劳动人民的胜利,很可能,这个胜利成果被买办资本势力破坏,或者被民族资本势力摘走并毁掉。所以,思想文化领域的斗争,将伴随整个反帝、反官僚资本主义斗争的整个过程并延续到胜利之后。我们注意到,媒体、作家体系的买办势力被打倒了,但是,影视领域的买办资本势力,还民族资产阶级有意无意的怂恿之下,更加猖狂起来。一个姓管的导演,还要拍革命题材的电影,一个姓陈的过气导演接拍了若干革命题材的电影,一个姓张的导演,继续以往的荒唐。一些同志已经转战到影视斗争领域。但是,还不能说胜利在望。

  经济金融领域,虽然处置了若干买办资本家,如马校长、柳老板,但是,人民币发行权问题,仍然未受到重视,招商引资、出口创汇、储备外汇、开放金融、开放市场的买办政策,还在推行,这个领域的斗争,只能说有几声枪响,还远不能说就正式开始斗争了。民族资产阶级包括国有企业,仍然没有充分尊重工人阶级的主人公地位,工人阶级的基本生活保障,难以保证。这意味着民族资产阶级其实并没有指望工人阶级觉悟,没有意识到甚至是反对劳动人民作为反美主力军。

  外交领域,虽然重新举起反殖的旗帜,但是,感觉这里的反殖有些“术”的味道,仍然没有举起反美帝国主义的大旗,这可能透露出些许潜在的对美妥协的味道,就是对美帝国主义还有幻想。

  斗争的前途,取决于劳动人民是否组织起来(所谓组织起来,就是把劳动者组织到稳定生产、建设和战斗单位中来),是否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无产阶级是否掌握反帝反官僚资本主义的领导权,是否分化团结民族资本势力,是否分化拉拢官僚买办资本势力,是否团结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包括美国日本的人民。如果努力做到这些,我们的力量就强大无比,我们的斗争,就最终取得胜利。只做到一部分,我们的斗争也会胜利,但是,会有挫折,胜利的时间会推迟。一点也做不到,则斗争暂时看不到胜利的希望。但我相信,随着斗争激烈化,我们总会做到这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