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山东中医夫妇街头救回突发急性心梗环卫工!针灸刺血有效!

2021-07-14 10:54:56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报道,近日在聊城古城区一名环卫工人在街头工作时突发急性心梗晕倒在地,后被附近一中医诊所闻讯赶来的一对中医夫妇抢救回来了,危急时刻,中医急救再次造福于民,网友纷纷赞叹医者仁心!

  当天上午10点左右,一名正驾驶垃圾清运车倾倒垃圾的环卫工突然晕倒在地,正好附近有一家中医诊所,听到路人呼救,诊所的中医钟亚奎夫妻急忙跑过去出手相救。当时那位环卫工人倒在地上,肌紧张肌张力高,身体在不停地抽搐,钟亚奎摸他的脉搏发现他脉搏微弱,夫妻俩根据症状判断应该是急性心梗,于是钟亚奎给患者用针灸点刺了一些中医急救的穴位,崔金金(钟亚奎的妻子)则用采血针给患者耳尖、指尖放血,经过短暂的抢救,患者的脸色就变得好看了(基本脱离了危险)。这期间,还有人拨打了120急救车,等120赶到时,患者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后来,为了感谢钟亚奎夫妻的救命之恩,被救环卫工还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钟亚奎夫妻。

  在微博闪电新闻发布的视频中,被救环卫工和他的家人拿着锦旗感谢钟亚奎夫妻,并向两位大夫深深鞠躬:谢谢,谢谢啊,救我一命!两位大夫一边扶一边说着:应该的应该的,这是当大夫应该做到的,是俺们的责任。

  这真的是感人的一幕。环卫工人很辛苦,我们所看到的做环卫工作的多是老年人,如今正处夏季高温天气,则更是辛苦,出现这种有生命危险的突发疾病,如果没有遇上这一对中医夫妇,只能等待120救援,不知道结果能不能这么幸运。所以,从视频中可以感受到,他们的感激之情是发自肺腑的,不止救了一命,也是救了一个家庭。

  不过每次中医救人的事情报道后都有争论,这件事也不例外。大多数的评论都是正能量的,如点赞中医夫妇“医者仁心”,如点赞中医“事实证明中医还是棒棒的”“棒,中医内科急救是优势”。

  不和谐的声音也有,一个自称是心血管专业的博士的网友认为,如果是他,无法通过浑身抽搐、肌张力高得出急性心梗的结论。在和其他网友的互动中,他还说,但凡有点脑子的,更觉得这是药店自导自演。

  其实前一句关于诊断的观点,他提出异议这和专业相关,属于合理的“质疑”。但是后一句认为是“药店自导自演”就实在是有些“自诩聪明”了。首先,这是一家中医诊所或者是中医医馆,不是药店!其次,闪电新闻是山东广播电视台官方平台,这是官方媒体发布的,何来的自导自演;再有,这个视频呈现的是一个完整的事情,分了几部分:“出手相救”“对施救中医夫妇的采访”“被救者从医院出来后感谢施救中医”。视频的第一部分看着像是路人拍的,后面的采访及感谢部分应该就是电视台想报道这件事的后续跟踪了。视频中也说了,被救环卫工在脱险后还是由120送去医院治疗了,去了医院肯定会有检查吧,那么视频中医生这么说,是不是可以推测他当时的诊断是正确的呢?

  此前河南汝州名中医宋兆普老师在西安高铁站救治一位突发心脏病的患者的事情经媒体报道后,也有人说是“设计好的摆拍的”。不信中医罢了,还产生这样的想法让人觉得无语至极。(参考阅读:西安北站乘客突发重病,这次救急的是汝州名中医,第10次!)

  有一位网友评论:“划重点:发生急性心梗时,可以耳尖、指尖放血抢救!”,这个评论下也挺多回复的。其中有一位说自己是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的三甲医院急诊工作,三联否定了这个方法,他说:“不可以不可以不可以,没用没用没用,不要扎不要扎不要扎!我自己就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的三甲医院急诊工作,医院里学校里都没有这种所谓的抢救方法!!心脏如果骤停了及时cpr,有条件用aed除颤,叫救护车就行了!”

  其实在这个报道中,我们还是可以知道患者是没有出现心脏骤停的,或者说,也可能是这对中医夫妇的急救处理遏制了这个可能性的发生。那位在急诊工作的医生的话后面部分大家都认同,但前面的三联否定实在是有点着急了,这是对中医急救的不信任吧,“医院学校没有这种所谓的抢救方法”说明了什么呢?倒是引人深思了。

  医学是严谨的,但生命也只有一次,这些争论一直会有,我们也要保持思辨的能力,吸收有益的,学习正确的。

  户外急救中,中医的简亷效宏已经有了太多的例证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