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京东宣布涨薪,是老板大发善心了吗?

2021-07-14 15:04:47  来源: 青年思考   作者:青年赵文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京东宣布涨薪,用两年时间,将员工平均年薪由14薪逐步涨至16薪,在2021年7月1日之前的基础上直接涨薪两个月。

  这个操作令无数打工人们羡慕极了,为什么是别人家的公司,我们什么时候涨薪啊。

  不过,也别认为这是刘强东在大发善心。仔细一看,涨薪也是分人的:

  此次涨薪并非全员实行,京东的员工分为mpt序列和os序列,其中m是指管理,p是指项目经理,t是指产品和技术。而os是指基层员工,比如分拣员,配送员。本次加薪mpt序列全覆盖,os序列会对部分地区和部分工种进行加薪,具体方案和内容将由hr委员会讨论出方案另行通知。

  也就是说,在这个炎热的夏天里最辛苦的分拣员和配送员并没有完全得到这次涨薪的机会。

  再说了,既然肯给这么多员工涨薪,自然是因为老板赚钱了,老板的钱又是谁给他赚的呢?自然也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只不过,在这个被老板们压榨惯了的打工环境里,老板能给一点甜头,我们打工人当然也不会拒绝这个福利。

  与此同时,我们打工人也应该擦亮自己的眼睛,千万不要以为这点福利就是老板在大发善心了。要知道,切格瓦拉在游击战失败后说过一句著名的话:“他们会给你们修学校和医院,会提高你们的工资,这不是因为他们良心发现,也不是因为他们变成了好人,而是因为我们来过。”

  正是因为我们打工人群体的不断觉悟,才有可能争取更多的福利,我们自己不争取就永远不可能改变。

  还记得刘强东此前打脸自己的行为吗?声称“京东可是一家非常关注员工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的公司”,声称所有员工都是他的兄弟,结果,就是用淘汰三类人和取消快递员底薪来对待自己的兄弟吗?

  说一套做一套是这些老板们的惯用伎俩,我们永远不能只听他们说了什么。

  就在京东宣布涨薪的同时,我们还看到有的地方仍然存在讨薪的现象。讨薪这个事情已经被管理了多少年了,却还是层出不穷,永远有企业在这个法治社会无视法律,得不到应有的惩处。

  近日,有宝能汽车员工反映,同事们在线上讨薪无果之后,已经开始大量向宝能总部大楼聚集,向集团追讨拖欠的社保、公积金、工资以及2020年终奖,有外地员工甚至因为路途遥远将帐篷扎在了总部大楼门口。

  2021年了,还是有企业堂而皇之的拖欠工资,还是有企业不会给员工缴纳社保和公积金。曝光出来的已经算是大企业了,那如此公开违反劳动法的还有多少企业呢?受害的又是多少员工呢?

  前几天,就在快手上个月宣布要取消大小周之后,字节跳动也宣布要取消大小周。一条“取消大小周会成为趋势吗”的讨论冲上热搜。但是,打工人没有把注意力放在大小周上,而是在讨论,“遵守劳动法会成为趋势吗”?

  的确,按照996和大小周的工作制度,打工人的加班时间已经远远超过了劳动法规定的时长。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公然违法的事情却一直存在着,还被这些互联网大厂引以为傲。更畸形的是,有好多员工并不同意取消大小周,因为这样会因为失去了周六的两倍工资加班费而让自己的薪资降低。

  我之前就分享过广东工厂流水线上的故事。那里的打工仔也非常喜欢伤害自己健康的加班,因为只有加班才可以赚加班费,才可以养家糊口。这种畸形的现象已经从低学历的体力劳动者蔓延到高学历的脑力劳动者身上,没有谁高谁一等,大家都是待收割的韭菜而已。

  更无语的是,今天还看到一个大学教授说什么“躺平的韭菜不挨刀,但不挨刀的韭菜做不成佳肴”。这样荒谬的话都能被这些所谓的学者说出来,我也真的只能用“高贵者最愚蠢,卑贱者最聪明”来解释了。

  总而言之,虽然现在突然出现了一系列取消大小周、涨薪等看似老板主动维护劳动者权益的事情,但这背后应该并没有我们想的那么简单。或许这背后就有这些互联网大厂听到的什么风声,是为了自保采取的措施;或许是为了笼络更多听话的韭菜;但绝不可能是什么老板们大发善心。

  连最起码的遵守劳动法都做不到,这些老板们能有什么善心?

  如果老板们真的能大发善心,取消大小周的同时请不要995,不要降薪,更不要增加劳动强度;涨薪的同时也要首先给最基层的快递员和分拣员;最根本的,请把劳动者创造的剩余价值归还给劳动者本人。

  可惜,魔幻的现实在不断提醒我们,大发善心的老板是不存在的,要创造自己的幸福,还要靠我们自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