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尚士高:正确认识“历史大变局”

2021-07-14 09:06: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尚士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今世界正处在历史大变局的过程之中,人们常说的这个结论,无疑是正确的。

  这个历史大变局是怎样造成的?大变局中都有哪些东西在变?会变到什么样的方向去?

  对上述问题进行正确的认识,有助于我们采取相应的合理的应对策略。相反,如果对这个历史大变局认识不清,或者是错误的认识,那就很容易导致策略失误。

  要正确认识这个大变局的由来,就不能不对长期主导至今还在主导世界经济秩序和影响世界政治和文化的资本主义,进行相应的考察。因为,这次历史大变局是世界范围的,对资本主义进行考察,就是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唯有如此,才可能对大变局产生正确的认识。

  终结中的资本主义

  作为人类历史上的一种社会制度,资本主义的出现和发展,在促进人类社会工业化等方面,曾经发生过积极的作用。但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在它给人类社会造成危害的同时,资本主义本身也已经难以为继,正处在它的终结过程之中。

  资本主义是不是正处在它的终结过程之中,自然不是笔者一厢情愿的事,当然也不依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也不会受任何人的个人喜好所支配。

  资本主义不会万古长青,帝国主义也不会“垂而不死”,这是历史的辩证法决定的。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通过分析资本主义时候内部矛盾发展,得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结论;列宁通过对帝国主义的矛盾分析,得出了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垂死阶段的结论。

  既然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垂死阶段,那自从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之后,范围或大或小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也已经发生过多次,至今,帝国主义为什么还没有灭亡?是否真的如同有些人鼓吹的那样——帝国主义“垂而不死”呢?

  如果我们换个观察角度,从“资本主义市场”这个角度,就很容易发现,帝国主义不仅不是“垂而不死”,而且,资本主义正处在终结过程之中。

  为什么要选择“资本主义市场”这个角度?

  一是,因为,把握现象与把握本质和把握规律相比,要容易得多,轻松得多。规律发生作用的过程,总会有相应的系列现象伴随其外。同时,规律发生作用的结果,也都通过可以观察的现象反映出来。

  二是,由资本主义市场的特性决定的,因为,资本主义市场与在其之前的市场是有区别的。

  市场,是伴随着交换需求的出现而诞生的。发展到了资本主要社会,作为完成资本实现获利主要途径的资本主义市场,其种类及其在资本主义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都发展到了它的顶峰。资本主义终结之后,尽管市场仍然会在人类社会中存在,但社会地位和作用将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资本主义市场,是资本主义社会资本完成其实现利润的主要途径和主要方式,贯穿于资本主义发展的始终。如果没有了资本主义市场,资本就失去了实现利润的方式和途径。这就是资本主义市场区别于其他社会形态中市场的主要特征。

  所以,我们可以选择“资本主义市场”这个角度,去观察资本主义的发展进程。

  在资本主义的发展过程中,其市场的发展也经历了有且只有的两个不同性质的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与资本主义的诞生、发展以及上升过程相适应的资本主义真实市场阶段。这个阶段,从“劳动力市场”、“原材料市场”,到“商品市场”、“资本市场”,最后,到“金融市场”的结束。接着,就只好进入了人为制造的资本主义虚假市场这第二个市场阶段。

  资产阶级会人为制造资本主义虚假市场,这一点,可能出乎经典理论作者当时的预料了。对资产阶级来说,真可谓“没有最无耻,只有更无耻”!

  现在,资本主义已经走完了资本主义真实市场阶段,正走在资本主义虚假市场这第二个市场阶段的短路上。

  这里所说的“资本主义已经走完了资本主义真实市场阶段”,并不是说,资本主义所有的真实市场都完全消失了;而是说,资本主义真实市场已经萎缩到不足以支撑资本主义维持的程度了,而且,这种萎缩从那时起就一直在不断的持续之中。

  资本主义已经走完了资本主义真实市场阶段,前面说到的这个结论,是怎样得出来的?

  这需要考察一下资本主义真实市场的发展过程。

  从“羊吃人”的圈地运动开始,资本主义市场也随之登场。其后,便从资本主义国内延伸到国外,乃至几乎全球范围。期间,资本主义市场的种类,也发展到了“市场”历史上的最充分的阶段。

  既然资本主义市场种类得到了最充分的发展,而且,其范围也几乎遍及全球,那么,按我们的常理理解,它这个时候应该是非常发达的状态,怎么反而说资本主义走完了它的这个真实市场阶段?

  这又需要对资本主义市场的内部要素进行考察。

  资本主义市场的内部要素,从主体性方面看,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资本家起着决定性作用的供应方;另一个,是由广大人民群众起着决定性作用的需求方。如果其中任何一方缺失,这个市场就不能再被称其为市场了。

  而实际情况是,资本主义市场的需求方,由萎缩状态已经过渡到了几乎缺失的程度了。

  资本主义市场中的需求方,怎么说没就没了呢?

  较长时间以来,世界人口尽管处在不断增加状态,但在资本的残酷剥削下,全球几乎所有的人民大众的购买力总是在不断下降,致使他们越来越不具备作为资本主义市场需求方的资格了。以至于,他们被全球资产阶级骂作了“世界垃圾人口”。这其实并不新鲜,在资本主义环境下,当垃圾把自己“装扮”成人的时候,真人就“变成”了“垃圾”。

  所以说,当资产阶级把几乎全球市场都“开发”出来的时候,就正是他们在全球没有市场的时候。

  既然资本主义真实市场这一页已经翻过去了,唯利是图的资产阶级就只能人为地“制造”虚假市场了。其中。最大的虚假市场,就是资本主义几乎全球性的虚假金融市场。

  资本主义虚假市场的特点就是,资产阶级几乎不需要任何的投入,设个套、张个网、挖个坑,利用这些“套”、“网”、“坑”,轻松实现无本逐利的目的。用资产阶级自我标榜的话说,他们“经营”的不是产品,是“理念”;“靠‘经营’‘理念’赚钱”。说白了,就是“明骗”和“明抢”。

  正如全球严重的两极分化必然导致资本主义失去其真实市场一样,全球严重的财富集中程度,也决定了和决定着资本主义虚假市场能够“存续”的时间长短。

  经典理论的作者,曾经形象地说过,资本主义的过程就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过程。

  以“小鱼吃虾米”为主要特征,从国内吃到国外,吃遍几乎全球的资本主义真实市场阶段,经历了几百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那么,现在正在进行中的以“大鱼吃小鱼”为主要特征的,资本主义虚假市场阶段,又能够持续多长时间呢?

  时间应该不会长。这是因为:

  一是,几百年来,“大鱼”精心积累了丰富的“设套”、“张网”、“挖坑”经验,这些经验都会用在吃“小鱼”身上。

  二是,资产阶级纷纷在坑、蒙、拐、骗、抢的“脑门”上,都贴上“金融市场”的标签,人为“制造”出这些虚假金融市场,改变了此前的“吃单”的做法,采用了高效率的“网捞”办法。

  在这样的背景下,“大鱼吃小鱼”的状态,还能够持续几百年吗?显然不可能了;能够持续几十年吗?显然也不可能;能够持续十几年吗?估计也不可能。所以,笔者曾估计,几年时间而已。

  当“小鱼”被吃得差不多的时候,就是资本主义虚假市场消失的时候。这个时候,也正是资本主义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

  作为主导全球经济秩序并影响全球政治、文化的资本主义,其退出历史舞台的过程,就是今天人们常说的历史大变局。

  进行中的大变局

  在资本主义失去其真实市场而进入其虚假市场阶段之时,历史大变局其实已经开始了。

  历史大变局从乐观的角度看,可分为两个阶段,一是,以资本主义不断制造危及人类生存后果为主要特征的第一阶段;二是,人民大众消除资本主义造成的危害、使人类社会转向光明的阶段。

  到目前为止,资本主义给人类造成了怎样的危害后果呢?

  一是,造成了几乎全球范围的经济混乱。

  二是,造成了几乎全球性的文化混乱。

  三是,对几乎全球人民大众的自我发展造成严重危害。

  四是,造成了包括但不限于资本主义国家的真善美道德标准的丧失,把人推向了动物性的一面。

  五是,严重阻碍了可以用以推动人类进步的马、列、毛先进理论的推广和应用;没有什么蛋用的、阻碍人类社会进步的、资本主义国家专有的所谓的经济学理论,被安上了翅膀,在全球乱飞。

  六是,造成了全球贫困地区人民大众的生存危机。

  七是,造成了全球过度工业化及与其对应的巨大的资源浪费。

  八是,造成了全球的环境破坏,以至于危及到了人类生存的程度。

  九是,资产阶级垄断了足以灭亡人类若干次的先进武器,把全球笼罩在战争的阴云之下。

  以上是资本主义给人类造成危害的主要表现方面,也是历史大变局中的“变”的一部分内容。

  危害到人类生存的大变局,此前在人类历史上不曾出现过,所以,这次历史大变局应该称作“千年未有之历史大变局”。

  这次大变局由两个方向,主要看接下来“怎么变”了。

  “变”得好,世界走出混乱,人类获得重生;“变”得不好,大变局可能就是人类大结局。

  要想使其“变”得好,先要正确认识大变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