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严厉打拐,让天下不再“失孤”

2021-07-13 11:09: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江德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7月11日下午,记者从电影《失孤》原型人物郭刚堂处获悉,此前由警方解救的孩子已经过DNA比对成功,近期将会认亲。此前,郭刚堂自1997年起曾寻子多年,其亲身经历还被改编为电影《失孤》引发关注。郭刚堂告诉记者,自己接到的警方通知显示,孩子目前在河南,案件由山东河南两地警方协同办理。“孩子挺好的。”郭刚堂介绍,警方近期将安排认亲,目前与儿子的DNA比对已经成功。(7月12日《新京报》)

  看到这个新闻,令人为之泪目。这是郭刚堂的大喜事,郭刚堂花费了24年的时间,跑遍全国各地寻子,终于迎来了父子重聚的圆满结局。可同时,这也是郭刚堂的人生悲剧,将人生最美好的阶段,都用在了寻子,放弃了自己的事业,辛苦奔波多年,儿子虽然找到了,却已经长大成人,每一个成长的节点,都没有机会亲历过,陪伴孩子成长的美好时光,永远失去了,这是无法弥补的遗憾。

  郭刚堂的儿子在1997年被人贩子拐卖,当时只有两岁,为了找回儿子,郭刚堂二十多年来骑行40多万公里,跑了31个省,报废了10辆摩托车,他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被邀请上了访谈节目,被拍成了电影《失孤》,成为千里寻子的典型代表。也因此,这些年来,每当有寻子成功、打拐行动等报道时,都有人会提到郭刚堂的寻子经历,期盼他能够早日找回儿子,不再孤独离索,如今终于如愿以偿,可谓幸哉。

  “失孤”有了一个好结局,这也是全国打拐的胜利。近年来,我国加大了严厉打击拐卖贩卖儿童的力度,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比如建立失踪儿童父母DNA数据库、被拐卖或失踪儿童信息库,发布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等,提高打拐响应速度。同时,进一步加强打击,强化基层打拐责任,并于今年启动了“团圆”行动,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已找回失踪被拐儿童2066名,侦破拐卖儿童积案1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8名。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拐卖儿童是一个买家市场,源头不根除的话,就很难彻底阻断。以往对买家过于宽容,鲜有判刑,往往止步于找回儿童,以至于违法成本过低,买卖被拐儿童之风得不到有效遏制,社会各界提出了严厉处罚买家的意见。因此,我国修订了刑法,实施“收买被拐儿童一律入刑”,以提高违法门槛,达到法律震慑心理,遏制收买被拐儿童行为,斩断拐卖黑色产业链条。

  据联合国发布《全球人口贩卖报告》显示,人口贩卖仍猖獗,儿童在被贩卖人口中的占比呈上升趋势,形势依然严峻,打拐未到尽时,尚需继续努力。7月16日是“世界打拐日”,郭刚堂寻子成功,无疑是“世界打拐日”的一大喜讯,将激励更多人努力寻亲、打拐,让更多家庭早日团圆,让天下不再“失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