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尚达:漫谈我的养生

2021-07-13 11:04: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们见了我都奉承几句:七十几了?真有精神!我笑笑说:"树老根不老,人老心不老。”这是一个农妇见了我就说的一句话。她没有文化,凭直觉,就知道我“人老心不老。”马克思不是说过,人的直觉往往会胜过任何理论家的分析吗?

  我确实不像86岁的人,头发漆黑、没有白发;腿脚利索,思维敏捷,语言流畅。有心的人就问:“你这么结实,有什么秘诀,也别太保守了。”我笑笑说:“人们要都学我,中国人就大变样了。”

  能有这么神奇?

  第一,老了怕生气、怕寂寞。 人有三情六欲,不会什么事情都随你的意,也不会什么事情都按你的意见办,人别自寻烦恼,你只不过连沧海之一粟的万分之一还不到的一个存在。你不要觉着自己了不起,一旦你觉着自己了不起了,你就无名火起。放明白点,你死了,不要说地球照样转动,就是马路上的车也不会停下来向你默哀。因为你为自己活了一辈子,对别人没有什么好处。想起来只为自己活着,也确实没有意思,退了休没有事干了就更没有意思了。我是不当家,不管钱,既省脑子有省眼。看看书、打打电脑,解决了寂寞的问题。

  第二,就是天天与电脑为伍,学习和打文章。有人惊讶地问“眼不花吗?”独眼龙,左眼白内障,右眼900度近视,打电脑恰好,不过,八十多岁的人打电脑的确实绝无仅有了。我常对教师出身的老人们说;你当老师时,说话多么流畅,退了休不讲课了,嘴闲了,感觉自己不会说话了,不但不流畅,连贯性都没有了。这个变化不要轻视它,等你说话连不成句的时候,也就真老了。原因是什么呢?原因不在你的嘴上在你的大脑上。大脑是统帅,大脑指挥不力了,身体的各个器官也就不灵活了。大脑就像一辆自行车,放着不骑锈迹斑斑,经常骑用,哪儿都灵活。我天天打文章,打文章要思考,要解决句子通不通、连贯不连贯的矛盾,处处得动脑。我打文章相当快,说明我的大脑还没有长了锈。实践证明,我退休二十多年以来,我的思维能力、说话能力、记忆力丝毫没有减退。这不能不说是经常用脑的结果,而写文章是最有效的训练方法。’不过,打电脑不能久坐不起。

  第三,享用毛主席给我们留下的精神食粮。我乐观、心胸宽阔,得益于我热爱真理、追求真理。当我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其他马列著作发现一个新的真理时,就像孙子媳妇给我生养了一个心爱的重孙女儿一样。毛主席是大哲学家,他的辩证法用得之活、对革命发挥的作用之大,是无有出其右者。辩证法是智慧之源,毛主席智慧之高,把蒋介石、美帝国主义玩弄于股掌之间。毛主席视通万里、思接千载、通神明之德、类万物之情,追求他的真理,真乃三生有幸、幸福之感难以言表。享用毛主席给我们留下的精神食粮,这样的人还有不长寿的?

  学习毛主席著作,宣传毛泽东思想使我的生活更充实、精神更充沛。信仰使我长寿、真理使我新生 。

2021年7月12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