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晓波鼓吹“大部分人没用”,这究竟是精英还是精蝇?

2021-07-13 10:08:03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发表了一通关于“精英”的高论:

  “我觉得人大部分都是无用的人,我是个挺精英主义者的,我认为这个世界不需要那么多人,去同时思考那么多问题。我认为可能还是蛮少数的人,可能全国一年就几十万人吧,我就懒得破圈,我这几十万人服务好就挺好了。你愿意来你就进圈,我也就不出去了。”

  中国有十四亿人口,如果除了吴晓波口中的几十万精英,其余的人都没用的话,那吴先生在地球上的生存都是个问题。

  辛苦劳作的几亿农民没用,你吴晓波每天吃的粮食是哪里来的呢?

  无论寒冬酷暑,建起万千高楼大厦的建筑工人,你吴晓波住的房子是谁盖的?

  流水线上不分昼夜的工人没用,你吴晓波没有光屁股是哪个精英的恩赐呢?

  哪个精英离得开普通劳动者的供养呢,难道你们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那请你不吃不喝三天再来发表你的高论试试。先不要说能否成为精英,没有这些“没用的人”的供养,你吴晓波是怎么变成一个人的呢?

  人没用,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既浪费资源,还给社会添乱。那14亿没用的人口是怎样生存下来了的呢,难道是靠几十万精英养活的吗?究竟是谁养活了谁?大多数人没用,国家还号召他们生三胎做什么呢,让那些精英去生不就好了?

  你吴晓波是精英,你们能言善辩,你们高瞻远瞩,你们胸怀大略,你们无所不能。在你们眼里,埋头苦干的大多数劳动者的确是没用的人。既然如此,在国家人口增速减缓,甚至有下降的可能,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你们要不要放开了生,使劲儿生,多给国家生点精英出来呢,中国可就指望你们了呢。

  有吴晓波们这样无所不能的“精英”在,中国何至于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呢?你们百万千万亿万地捞钱,是不是埋怨大多数拖了你们的后退呢?如果没有那些“没用的人”,留下你们人均收入过亿,不是很荣耀吗?

  究竟是精英离不开群众,还是群众离不开精英,究竟是“精英”无用还是群众无用,这还真是个问题。

  中国的“精英”们历来是鄙视大多数人也就是劳动人民的,这些“精英”的鼻祖——孔夫子就说“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但即便是两千多年的大成至圣先师,精英中的精英孔夫子也没敢说大多数人没用。

  他说“民可使由之”,意思就是百姓虽然愚昧,但还有用得上的地方啊。他自己不劳动,但他知道自己的衣食住行离不开那些“泥腿子”们,所以他自诩为君子,把劳动者贬为“小人”。他说“惟上智与下愚不移”,就是说上等人永远是上等人,奴役下等人是应该的。

  吴晓波们自我吹嘘,一方面是因为一小撮富人的傲慢,兜里揣了几个亿,6亿人却月入不足1000,这些“精英”们怎能没有优越感呢?“徽州宴”老板娘口出狂言,叫嚣“赔几千万无所谓,你敢动我的狗,我就弄死你的孩子”,不就是炫富更加露骨粗俗的吴晓波吗?

  另一方面,或许也是因为韭菜们正在觉醒,智商税不好收了,靠割韭菜完成了资本原始积累的吴晓波要靠同底层的切割来抬高身价,以期获得几十万“圈内人士”的青睐。

  吴晓波自诩精英,只为几十万人服务,但其实他是靠割韭菜起家。他是畅销书作家,图书热销超百万册;他为p2p金融机构站台,他推荐的贝米钱包,被上海市徐汇区经侦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实际控制人崔炜被逮捕羁押;为了捞金,他也卖几百块钱一瓶的酒;他创办的“吴晓波频道”,已经累积超过了400万的订阅用户,内容广告、知识付费、电商,变现手段五花八门,据他自己说,仅仅“听见吴晓波”一个栏目,一年能够产生3000万营收……

  这怎么看也没有多少精英主义的味道,不都是打着“精英”的旗号在割韭菜吗?所谓“精英主义”,不过是精致利己的精蝇主义。

  但吴晓波的知识付费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说明还是有不少人买他的账的。可惜悲哀的是,人家吴先生一边在割他们的韭菜,还要一边毫不掩饰地对其羞辱来抬高自己。

  在吴先生那里,“精英”只有几十万,人家都懒得“出圈”,韭菜们是不是该醒醒了呢?

  韭菜们的确正在觉醒,逐渐开始躺平,开始反抗,越来越不好割了。为了捞金,吴晓波进军直播带货,但收了60万的坑位费,只卖出15罐奶粉,还有三罐退货。

  难道“精英”吴晓波也会遭遇如此滑铁卢?

  什么是精英,也就是出类拔萃的人。古语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每个行业的领军人物可以称为精英。

  由此可见,笔杆子玩的溜的吴晓波也可称为精英,但这精英不是鄙视大多数人“没用”的资本,因为大家只是行业不同,并无高低贵贱之分。如果一个农民以吴晓波不会种地为名说他是个废物,估计他不会答应。

  同时,对于社会发展有重大促进作用的人,也可以成为精英。但何为促进社会发展,不同阶级的人有不同的回答。

  在毛主席那里,“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所以“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所以共产党要走“群众路线”。但在吴晓波那里,“大多数人是没用的”。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了革命舍身忘死的共产党员可以称为民族的“精英”,但在蒋介石眼中,那些人却成了“共f”。

  从这个角度来看,吴晓波及其服务的几十万人倒也可以算得上是精英,因为在他们眼里,精英就是拥有财富和社会地位的人。奴隶主是精英,地主是精英,资本家是精英,吴晓波为之服务的就是这类人。按他们的标准,穷人的确比不上富人的一条狗,哪里有什么用呢。

  据说靠着精明的商业头脑,吴总也有多少亿的资产了。但为了讨到一张进入“精英”俱乐部当服务员的门票,吴先生竟然不惜毁掉自己的人设,对所谓“精英”极尽谄媚之能事,也着实让人开了眼界。这既是其阶级的自觉,也是其上进行的体现,我们这些“没用的人”,就没有必要跟着他们做“精神资本家”了吧?

  现在社会竞争压力大,内卷流行,穷人的韭菜不好割,有钱人的狗竞争也是十分激烈的啊。

  人的确有精英和普通人之分,但是精英也有不同,一类是靠剥削压榨劳动者发家致富的“精英”,另一类是甘愿和普通人站在一起,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人们服务的精英。

  多数人不得不忙于生活而无暇顾及太多,但他们绝不是“没用的人”,一旦他们觉醒起来,那些唯利是图的“精蝇”寄生虫们,将在群众的风暴面前现出他们的原型。究竟谁才是没用的人,那时我们将看得一清二楚。

  扫荡了那些寄生虫之后,掌握了自己命运的大多数人能够爆发出怎样的创造力,是那些精蝇们不敢想象、不愿承认和坚持不懈抹黑的。这一天终究会到来,我们少上一点吴晓波的精蝇思想的当,这一天就来得越早。

  红色卫士

  2021年7月12日修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