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电影《中国医生》,明显不是拍给中国人看的

2021-07-12 15:42:29  来源: 袭明堂   作者:子归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电影《中国医生》的发行公司“博纳影业集团”,是跟“滴滴”一样在美国上市的公司,想要它客观地表现中医的好,我们本来也是不用指望的。

  从目前网友们发布的观影体验来看,两极分化非常严重,有人看完感动流泪,有人看完义愤填膺。这部电影为啥会引起这么大的争议?为什么要这么拍?背后到底有什么隐情呢?

  电影开拍时,钟南山院士说,“假如说我们这个电影,能够引起国外的观众的共鸣,那就非常成功了。”

  现在电影公映了,外国人有没有共鸣,外国人满意不满意,我们不知道,但很多中国人是非常不满意的,并瞬间在网上进行了激烈地声讨,还有很多人直接向国家机关投诉了这部电影。

  在这部号称“真实还原”武汉抗疫全景的电影里,表现医生救人场景时,全部是用激素、吸氧、插管、切肺等西医疗法,而中医中药的巨大功效则一丁点都没体现,最后居然还出现了,轻症病人喝中药后晕倒,而后被西医救回来的剧情。这是电影版方方日记,颠倒黑白,指鹿为马

  这完全不符合武汉战疫的事实。

  既然与事实不符,为什么要这么拍呢?

  能解释得通的答案只有两个:第一个可能,这是某些利益集团故伎重演,企图像2003年非典时期那样,把中医的功劳全部抹去,而把所有功劳都按到西医头上。

  毛主席曾说,中国抗日胜利后,蒋介石就要从峨眉山上下来摘桃子了。而如今,抗疫胜利了,肯定也有人想要下山“摘桃子”。

  第二个可能的答案是:电影《中国医生》,这不是拍给中国人看的,而是拍给外国人看的中国抗疫题材电影。

  就像方方日记那样,人家本来就是写给外国人看的。只要外国人看得高兴就行了,至于是不是跟现实相符,那都不重要。

  只要看过央视新闻报道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的中国人,都应该知道,在武汉及全国范围,救治病患都是中医药在力挽狂澜,“中医药参与救治确诊病例的占比达到92%。湖北省确诊病例中医药使用率和总有效率超过90%”,中医就是病毒的克星,清肺排毒汤等中成药和方药,就是治疗新冠肺炎的特效药。

  但是,外国人认可中医中药吗?恐怕就算认可,也无能无力,而只能像美国和英国那样,任由新冠病人成千上万地死去。

  所以,更准确一点来说,电影《中国医生》,这是一部凡尔赛电影,这部剧真实地展示了疫情早期,西医疗法面对疫情的无能,以及武汉人民的惨烈,然后用移花接木的手法,隐瞒了中医药力挽狂澜的救治作用,最后,莫名其妙地就取得了抗疫的全面胜利。

  编剧用这种卖惨的凡尔赛手法,可能是想告诉友邦们,“你看,中国刚开始对新冠肺炎也束手无策,死了很多人,但后来科技手段上来了就稳住了,激素,吸氧,血清,呼吸机,ICU,ECMO不要停,你们也可以胜利的。”

  这部电影对那些本来不会被治死的患者,没有给予最起码的尊重和懊悔,它刻意隐瞒了中医疗法在救治患者上力挽狂澜的作用,同时刻意放大了西医疗法在救助患者上有限的支持效果。

  电影通过小人物的情感线,以及社会面大场景的情绪渲染,试图让观众以情感共鸣,替代基本常识和逻辑,让观众误以为,中国人民抗疫胜利,在救治方面来说,不是因为有中医药保驾护航,而是因为激素、呼吸机、ICU、ECMO等西方医学“高科技”,所以才打赢了这场抗疫大战。

  而事实上,中国抗疫胜利,是得益于党中央强大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和生命至上的坚定决心,得益于人民群众面对突发“战情”时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度的纪律性、自觉性,得益于在病患救治方面中医药的突出疗效,以及中西医结合的战略协作。

  没有这三点,就不会有中国抗疫的胜利。

  然而,这三点,美国学得来吗,英国学得来吗,印度学得来吗?大多数国家甚至连看都看不懂,更别说抄作业了。

  作为一部拍给外国人看的抗疫题材电影,总得拍一点外国人能看懂的东西吧。所以,这部电影在第三点上,即有效救治患者的方法上,有意识地隐瞒了中医药的巨大作用。

  编剧根据真实事件反着来改编,或许是为了钟南山所期望的那样,让外国人能够共鸣吧?不然,如果客观地描述中医药的巨大作用,外国人肯定得直接崩溃,生无可恋啊,因为他们只有死贵死贵的西医高科技,而没有条件上中医中药啊。

  最近,英国已经率先宣布躺平了,决定于7月19日解除所有防疫限制措施,向印度学习,自由感染,群体免疫。

  中国要是在这个节骨眼上,给外国人拍一部电影,使劲地宣传中医的好,那不是给外国人伤口上撒盐吗?到时候,友邦惊诧了怎么办啊?

  图|利普金会见钟南山

  在疫情初期,钟南山院士就积极寻求美国的帮助和指导,亲自会见了美国病毒猎手,并和哈佛大学合作研究治病疗法;在国内疫情暂告胜利,重点在于“外防输入”时,钟南山院士又建议把入境隔离期间从14天缩短到7天,以方便外国友人来华;如今,拍摄展示中国抗疫成功经验的电影,钟南山院士又寄予厚望,希望外国的观众能产生共鸣。

  中国电影是否成功,要以外国观众能否产生共鸣,作为评判的标准。这种国际主义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下面,我们本着对国际友人负责的态度,来解读电影里隐藏的真相,希望外国人不要被误导了。

  《中国医生》公开简介文案: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的真实事件改编,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为核心故事背景,同时兼顾其他兄弟单位,以武汉医护人员、全国各省市援鄂医疗队为人物原型,全景式记录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

  要说《中国医生》完全没有提到中医药,那也不客观,方舱医院就出现了中药。剧情安排是,快递小哥金仔,在方舱服用中药以后,轻症转成了重症,最后上了ECMO(人工肺)才被救了下来。

  同时,快递小哥怀孕的妻子,是在ECMO下剖腹产,最后母子都被救了。易烊千玺扮演的住院医生,感染了新冠,最后是靠换肺活了下来。

  影片这样编排,就是要让观众产生一种错觉,以为,最后救治成功的患者,都是靠ECMO、换肺这样的西医“高科技”。

  而这与事实是完全不符的。

  《中国医生》以金银潭医院为背景进行改编,其最大的逻辑硬伤就是,为啥早期的激素和“高科技”疗法,导致病死率居高不下,而到了后期,突然病死率就下降了,随后病人大批大批地被治愈出院?

  难道真的是因为后期,ICU不再停电了,呼吸机、人工肺、各种医疗物资供应充足了?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为啥美国和英国医疗科技那么发达,却死了那么多人呢?

  这部电影抹去了中医药深度、全程参与治疗,并且快速有效治愈病人的场景,所以它的逻辑链根本搭建不起来。

  事实上,1月25日,大年初一,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带领首批国家中医医疗队进驻武汉金银潭医院,几天后正式接管南一病区,这是中医首次整建制接管一个独立的重症病区,开辟了中医治疗新冠肺炎重症的“示范田”。

  2月3日人民日报报道了金银潭医院,首批中医药参与治疗的患者出院情况:

  黄璐琦介绍,随着医院及患者对中医药的逐渐认可,医疗队接管的南一病区床位由32张增加到目前的42张,收治的均为重症患者,其它病区也开始陆续服用中药,中医参与会诊成为金银潭医院会诊制度的硬规定。

  试想,如果金银潭医院不用中医药,而只用西医药和所谓的“高科技”,结果会是怎样?会不会像美国那样,坐拥全球最发达的医疗科技,新冠病人却一死一大片?

  对于这样的真相,电影现在这样拍,到底是想让外国人引起共鸣,还是想让外国人无地自容呢?

  这难道是“蒋干盗书”,故意误导美帝?

  结语:我们中国人讲别人问题时,习惯同时讲点好的方面。最后也来讲点好的方面吧,客观地说,整部电影的演绎也是有可取之处的,比如医生们都戴着党徽,比如外卖员等普通群众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全国医生逆行驰援武汉,各地物资全力支持武汉,以及医生冒着医疗纠纷的风险为孕妇接生,等等这些都十分真实而感人。

  影片重点讲述了武汉疫情初期的混乱局面,这个情况也基本属实:在没有中医药介入治疗前,西医面对新冠束手无策,新冠患者的病死率居高不下,病人接受西医疗法时的场景十分吓人,病人动不动就休克、吐血,甚至被插管等“高科技”疗法直接治死。搞得很多医生都不敢给病人插管,不插还能活一阵,一插就死,医生插管都插出心理阴影来了。

  《中国医生》终极预告片

  从电影中的场景看,使用中医药治疗的方舱医院“歌舞升平”,而使用西医疗法的地方,则令人毛骨悚然。

  电影前半部分问题不大,看到最后,就感觉问题很大了。2个小时的电影,总共只提到三四次中医药的内容和画面,跟西医疗法的多角度、全方位的场面相比,中医疗法简直可以忽略不计。

  抗疫题材的文艺作品,不提中医或淡化中医,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2020年的全景纪录片《中国战疫录》和电视剧《在一起》,就是刻意淡化中医元素。

  电影《中国医生》不说中医好就算了,居然还“巧妙”地黑起中医来了。外卖小哥金仔不幸染疫—入驻方舱—服用中药—转为重症—紧急抢救,最后西医插管抢救成功。这样的编剧,很容易让观众产生歧义和误解。

  治愈患者,不是说插管抢救就完事了,抢救成功只是让病人不死,本身并不能直接治愈新冠肺炎。

  那么,外卖小哥抢救过来后,到底是用什么手段治愈新冠肺炎的?是用的瑞德西韦,还是中医药?这个问题十分重要,不能故意隐瞒不说。

  而现在的剧情,很难说不是故意黑中医。

  今年6月26日,张伯礼院士在做客江西卫视《中国大思政》时曾指出:有海外跨国集团在收买一些中国人,故意抹黑中医药。

  视频文字:原来我不太信,这次通过武汉抗疫才知道,还真有海外的跨国集团在收买一些中国人故意抹黑中医药,为什么?利益!中医药的产业已经一万亿了,中医药健康产业三万亿,西方的一些跨国集团生产的化药,分了他的蛋糕,动了他的奶酪,所以他就要花出一点钱来收买我们的一些败类,去故意抹黑中医药!你发一条,然后就给你能拿到多少钱,发一条就能得多少钱,所以让人感到很悲痛!自己的国人怎么能做这种事?

  在美国上市的“博纳影业集团”,出品的《中国医生》剧情这样编排,是不是故意黑中医药,我们还不好说。但是,张伯礼院士提到的,外国人花钱雇人故意黑中医,我们不得不警惕。

  希望有良知的中国人,都能够看清真相,中华医学、中西医结合治疗,才是这次疫情中救治新冠患者的最大功臣。

  中国抗疫取得胜利,包括西医和中医在内的中国医生,整体上都很伟大,而要讴歌中国医生,怎么能把中医排除在外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