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吴晓波的“精英主义”?

2021-07-11 10:58:59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不久,吴晓波接受《财新时间》采访表示:“我是个精英主义者,这个世界不需要那么多人,大多数人都是无用的”。

  我觉得上个时代乘着风口赚了几个臭钱的油腻中年们,都超级自信的。

  天天给别人洗脑,也把自己的脑袋给洗了,还精英,精英个屁。你吴晓波不就是拍资本家马屁、鼓吹商业精神、开“致富课堂”讲生意经骗小布尔乔亚的钱财务自由了嘛,你比于敏、袁隆平、吴孟超还“精英”吗?也不撒泡尿照照自己的样子。

  对对对,咱们大多数人都是“无用的人”,正是他口中这“大多数无用的人”在种粮食、造机器、敲代码、修路桥、盖房子、送外卖,创造数以万亿的价值,然后让他这种投机取巧发了财的油腻中年、资本文棍有机会站在台上装导师,鄙视咱们“大多数”。

  吴晓波不是“精神资本家”,他已经是资本家了。

  “亲不亲,阶级分”,资本家说出这样的话,符合他的一贯立场,这叫脑臀合一,我们要向他学习才是,身处什么阶级,就要为什么阶级说话,不要站在鸟里装兽,站在兽里装鸟,无论你反对他、还是支持他,都要记住这一点,不忘记自己的阶级和立场。

  吴晓波有句名言,叫做“再穷也要站在富人堆里”。

  他一辈子就是为这个目标而奋斗的,所以他一生没有干别的,就是为资本家唱赞歌、竖大旗,鼓吹中国的一切成就都是资本家奋斗出来的,都是自由市场和商业精神造就的奇迹。你翻开吴晓波的书,其实就是资本家的《史记》,讲的都是富人的兴衰成败、悲欢离合,说的是资产阶级的本纪、世家、列传。

  他的《大败局》、《激荡三十年》本质上和高晓松的《鱼羊野史》并没有区别,他讲了改革开放以来的一个个创业故事、商业神话、告诉你这些人成了、这些人败了……却从来没有告诉你,这些人因何而成、因何而败。他看似客观公正,却从未告诉你,那些“时代的弄潮儿”,真正第一桶金都从哪里来,那些资本英雄们,偷的是谁的东西?分的是谁的家产?赚的是谁的钱?

  他的《激荡三十年》堪称“打脸宝典”,比如书中讲到的“不行贿的王石”,“破釜沉舟的柳传志”......

  普通的人看他的书看多了,听他的废话听多了,容易变成精神资本家,失去对社会、对经济的正确思考,误以为这个世界上真有什么白手起家、什么“时来天地皆同力”,会以为那些资本家大富豪真的是时代的英雄、历史的先行者。会误以为历史就是由他们推动的,人民群众微不足道。

  他怎么成名的?就是给资本家吮痈舔痔成名的,靠大资本的回馈和热捧成名的;但他成名之后,却是靠割小资产阶级、中产阶级、甚至是无产阶级的韭菜发财的。也就是说,他口口声声瞧不起大多数人,说大多数人都是无用的人,但他却实实在在赚着大多数人的钱。

  吴大师最近几年搞知识付费、搞自媒体、搞商业演讲、卖个人IP、卖“吴酒”、直播带货......什么赚钱做什么。吴晓波商业演讲,2015年20万一堂课,2016年40万一堂课,2017年80万一小时,2020年的跨年演讲,某集团赞助一千万,五千人的会场一票难求,票价几千到一万不等,保守估计门票收入2500万......想想当今实业要想赚点钱多难,可吴大师金口几小时赚几千万,比马老师都轻松。

  很多人付费购买的“吴晓波频道”中的什么“财富成长计划”,说起来是“知识付费”,其实就是智商税,钱花出去,然后听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野鸡名师”照着稿子念材料,有这工夫,不如陪老婆孩子猫猫狗狗。他那点玩意儿,百度百科都能搜到。

  吴晓波搞的“知识付费”,说来说去就是那些片汤话,宗旨就一个,教你如何发财,如果发财这件事可以“教育”的话,可以批量制造富翁的话,世界上就不存在贫富差距阶级矛盾了。但在那个人人追求财富、崇拜资本家的时代,无论吴晓波的逻辑多么荒谬,总有些小布尔乔亚信他那一套,相信商业会给自己带来“自由”,实际上,这些人钱交给了吴晓波,吴晓波买别墅、修筑庄园,自己“财务自由”了。

  其实吴晓波在这次访谈中还有一段更装逼的话,叫做:“我的圈子是一个崇尚商业之美、乐于奉献共享、反对屌丝文化的圈子,如果你认为商业是件肮脏的事情,认为赚钱是件侮辱自己的事情,认为自己就是个屌丝,那么你赶紧走,千万别来,我的圈子不需要这样的人”。

  这段话相当恶心,我给你翻译翻译,意思是:“什么叫做分享和奉献?就是把你们的钱送给我!这叫做“商业”!我们这个圈子,都是搞商业的高端人士,商业是美的,赚你们穷人的钱也是美的,不喜欢我们的人,你们都是丑陋的屌丝,屌丝就该去死!”

  这段话,已经接近于对无产阶级的直球辱骂了,在他看来不但要赚普通人的钱,普通人还不能讨厌他们,还必须把他们当作老爷一样高高捧起来,还必须崇拜他们,把他们放的屁当圣经,心甘情愿被他们吸血割韭菜,这才是“商业之美”。

  吴晓波这种商业文人,笔下不会有明显的意识形态倾向,毕竟他是新华社出来的记者,但他可以用文字和语言的潜移默化,会让你觉得世界都是资本家创造的。

  我们这些年的新闻报道,为什么会毫无底线地神话某些犯过罪的企业家?为什么那么多人把贪污国有资产的褚时健当做英雄和偶像?为什么对诈骗、非法集资的牟其中念念不忘?为什么会对操纵股市、贿赂官员的黄光裕无比关心?因为吴晓波是这套写法的祖师爷———世上无不是的资本家,只有不够好的制度。

  吴晓波把自私自利、把对财富的无限追逐神圣化了,简单说就是“赚钱光荣,资本有理”,至于他们为什么失败?千错万错,都是时代的错,是社会的错,是中国不够好,配不上这些企业家。

  为什么很长一段时间,企业、资本家、商业论坛都喜欢请吴晓波站台?因为吴晓波是真正的资本主义文棍,从来只会站在资本的角度讲生意经,反复说那些老掉牙的故事,传播些毫无营养的片汤话。这样的人,适合为他们背书,帮他们圈钱。

  他号称有着记者的职业操守,号称“无一句没有出处”,却专门挑拣猎奇的故事和情节,去吸引读者,让人们误以为,商业是如此风骚有趣,资本积累是如此波澜壮阔。

  在他塑造的那个世界里,除了资本英雄,除了商业文明,就没有别的了。他从来不会提资本主义的内生性矛盾,从来不会讲资本主义残酷的真相。他只嫌这世界“资”得不够快,不够彻底。

  吴晓波这辈子,从资本家的文棍狗腿子,一步一个脚印,付出了几十年努力,终于站到了资本家的圈子里,这叫“不忘初心,再穷也要站在富人堆里”,然后再站在山顶上得意洋洋辱骂无产阶级,这符合他的立场和追求。

  他当然要吹资本、吹商业,因为今天他的一切,都是资本和商业给的,他就是给老虎带路、骗人进虎山、帮老虎吃人的那个伥鬼。

  这也叫知行合一,绝不背叛自己的阶级。

  我们穷人泥腿子,一定要学习他坚定的立场,和永不背叛立场的精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