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觉醒年代》,贬低了胡适吗?

2021-07-10 18:10:41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有人说,《觉醒年代》这部剧,对胡适的形象有所贬低。

  我说这不是贬低,这是“还原”,把已经歪了的历史共识,重新纠正了过来,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比较真实的胡适。不至于像十几年前,满世界都是胡适吹,全网络都是胡适的孝子贤孙,吹捧胡适是“君子”、“学术自由之典范”。

  实际上,胡适既不是君子,也不搞“自由”,更没有什么学术。他更像一个四处投机、钻营、骑墙、道德败坏、面孔伪善的老油子政客,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不像是个读书人。

  胡适这人说话做事,一向很“胡肯”。

  这一点,《觉醒年代》中表现得也非常“胡肯”,你看他一口一个进步、自由、包容……但面临惨痛、迫切、亟待解决的事情的时候,他什么都不愿意做,帮助学生不干、帮助朋友不干、雪中送炭不干、写文章骂军阀骂帝国主义更是死都不会干 。

1.png

2.png

  他一口一个“多谈问题,少谈主义”,结果一个问题都不愿意谈,一个问题都不愿意解决。

  新文化运动的大旗,说白了其实是陈独秀、鲁迅、刘半农等人一肩挑的,他是跟风写了个《文学改良刍议》,扭扭捏捏,并不敢对旧文化旧道德开炮,其实影响力很差。

  陈独秀当时是全国青年偶像,一呼百应,所以他就跟随陈独秀搞新文化;后来北洋政府打压陈独秀,胡适看到了枪杆子的厉害,立马就站到了北洋政府一边;再后来陈独秀、李大钊传播共产主义、搞革命,胡适更是站到了他们的对立面,直接和蒋介石走到一路去了……表面上,他也说些“进步”的话语,实际上,只是骑墙,严守“中立”。

  他天天讲学术,结果什么学问都做了个半拉,写书写一半,论文全是水,最喜欢的事情还是当政客、做国民政府的官,拿蒋介石的俸禄。

  蒋介石最了解他,一边给他高官厚禄,一边私下里在日记里骂他:“既要做官,又要讨钱,而特别要以‘独立学者’身份标榜其清廉不苟之态度。”

  胡适一生,看待国家民族,永远都是个外国人、旁观者视角,他是最早的“世界公民”,无论中国事态多么严重,无论是亡国灭种的危机,还是洋人鱼肉中国百姓,在胡适看来,都要“客观”、“中立”、“学术”、“礼貌”地解决问题。

3.png

  巴黎和会中国丢了青岛,在胡适看来,小事情,西方文明国家肯定会主持公道,学生就应该学习,不应该关心国家政治这样的事情。

  日本侵略中国,胡适表示“中国样样不如人,抵抗三个月就要灭亡”,不如躺平,不如少些“仇恨日本”的情绪,说不定日本就会被感化了,不再侵略中国了。

  1935年,“华北事变”,日本侵略军蚕食华北;在这个时候,胡适主张放弃东北三省,致信蒋介石,建议“承认”伪满洲国。胡适给出的理由是:以东三省数千万人民被日本蹂躏50年为代价,资源被日本掠夺50年为战略,可“继续剿共50年”。胡适还大加称赞汪精卫的所谓“日华和平”政策,并且和汪精卫合伙开办了“低调俱乐部”,筹划妥协投降。

  1946年,美国军人强奸北京大学女生沈崇,同学们愤怒无比,要求严惩嫌犯,驱逐美国军队……胡适校长表示:“要相信友邦的道德,相信法律的公正”,“美军强奸女生,是法律问题,不要搞成政治问题,同学们不要被共产党鼓动,还是要好好完成学业。”

  然而,北大训导长陈雪屏把沈崇的名字从北大名册上抹掉,国民党官方媒体造谣污蔑沈崇是“八路军”、“地下党”,胡适一声不吭。

  胡适旁听了沈崇案的庭审,记者问他本案审判如何?胡适说“极为公正”!然而主犯皮埃尔虽然被北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军事法庭判有罪,结果上诉后却被美国海军上级法庭判了个无罪释放……

  评价胡适,还是鲁迅先生的文字最有力量:

  “谁知道人世上并没有这样一道矮墙,骑着而又两脚踏地,左右稳妥,所以即使吞吞吐吐,也还是将自己的魂灵枭首通衢,挂出了原想竭力隐瞒的丑态。丑态,我倒说还没有什么丢人,丑态还蒙着公正的皮,那才叫人作呕”。(鲁迅《答KS君》)

  “嘴里吃得着肉,心里还保持着不忍人之心,又有了仁义道德的名目。不但骗人,还骗了自己,真所谓心安理得,实惠无穷”。(鲁迅《伪自由书》)

4.jpg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