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海地总统被杀的背后故事,能让你大开眼界

2021-07-10 08:04:09  来源: 后沙月光   作者:后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海地,这个在地图上不大好找的中美洲小岛国,不到一个月时间内两度上了网络热搜。6月16日,是因为它在安理会受到了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的点名批评;这次,是因为海地总统莫伊兹在家中遭到多名武装人员射杀,身中12枪,连救都没得救。

  尽管海地国不成国,但毕竟被杀的是个总统,国际上也对此事做出了反应: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以最强烈措辞谴责对莫伊兹刺杀行为。同时,安理会迅速通过一项声明,呼吁海地所有政治力量保持克制避免使用暴力。

  美国总统拜登称对莫伊兹夫妇遇袭感到震惊和悲痛,美国谴责这一令人发指的行为,并给受伤的总统夫人送上祝福。

  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对莫伊兹的去世感到悲痛”,称这是令人憎恶的行为,呼吁海地各方保持冷静。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表示,他对莫伊兹被杀感到“震惊”,并敦促海地政治力量秉持冷静和克制的原则。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向总统夫妇以及海地人民表示哀悼。

  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发布声明,紧急提醒在海地侨胞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加强防范,谨慎出行。

  海地代理总理约瑟夫表示,在7日凌晨1点左右(当地时间),有一伙讲西班牙的武装分子闯入了太子港郊外的总统官邸,杀害了莫伊兹,并打伤了总统夫人(日前送往美国抢救)。

  但这件事有不少的诡异地方:

  一、凶手是有组织的行动,进入总统官邸非常顺利;

  二、枪声并不是凶手在与总统警卫交火,主要是在扫射总统,警卫们一个都没有受伤;

  三、杀手们在行动时用电喇叭喊(英语):美国缉毒局(DEA)行动,所有人后退,蹲下!

  53岁的莫伊兹死得极惨,中枪部位为左耳、面部、腹部、右臂、左腿、左眼被打爆。凶手一定要让他死,但又不伤及警卫。

  海地临时当局宣布此案为外籍武装人员所为,已在全国实施宵禁,封锁交通,为期15天,抓捕凶手。

  由于此事牵涉到美国(凶手自称DEA执法人员),海地驻美国大使埃德蒙德赶紧声明称,袭击者是假冒的美国缉毒局特工。

  海地警察局长莱昂·查尔斯在7日晚间称,有4名嫌案人员被警方在追捕时击毙,另有两人被捕,但凶手身份及其动机仍不清楚。

  动机不清再加上面提到的几点诡异之处,只能说明两个问题:

  一、暗杀计划极为周密,难以在短时间内被识破动机,动机不明,元凶就无法追查到,被捕的无非是接受指令的雇佣杀人,价值不高;

  二、杀人动机并非不清楚,而是无法言说。这又分两种情况:

  1,莫伊兹如果继续活着,他可能成为一名掌握某些人犯罪证据的证人;

  2、莫伊兹利用总统职权黑吃黑,引起报复,仇家必杀之而后快。

  恐怖主义袭击可以排除,像CIA、五眼联盟……这些恐怖组织都没有出来认领此事。

  莫伊兹之死,根据拉美及美国媒体的信息,他跟一个关键词紧密相连,那就是“毒品”。

  海地位于加勒比海大安的列斯群岛中的伊斯帕尼奥拉岛西部,是贩毒集团将产自哥伦比亚等国的毒品运往美国和欧洲的最主要通道之一。海地的社会治理彻底失败,是贩毒集团、黑帮、人员贩卖组织的天堂。

  而海地的军队和警察,并不是毒贩的对手,而是私下合作者。

  莫伊兹从政前是一位知名香蕉出口商,但他真正是在卖香蕉吗?他经营的拉美地区香蕉贩卖网络,早就被怀疑与毒品网络有联系。

  也正是因为如此,他死后,海地大多数国内民众和国外侨民对他仍是极为反感。就像一位海地商人布洛斯昨天对《纽约时报》表示,到底是谁杀了他?每个人都有嫌疑,“包括我自己。”意思就是早就恨不得他被打死。

  海地军队和警察对毒品只有表面上的“打击”,在销毁毒品时,还得有联合国维和部队里的中国维和警察在现场监督和维持秩序。

  如果中国维和警察不在现场监督和警戒会怎么样?贩毒集团武装或黑帮会过来抢。

  这十几年来,通过“民主”选举上台的海地总统们,都是捞一票就走,因此,毒品经济成了国际捐款之外的另一个财源。

  海地“毒品蛋糕”,主要分成四块:总统团队、军队、警察、贩毒集团,议员或其它政客可能分到一些蛋糕屑。

  有人会以为总统团队参与贩毒难以置信,但在中美洲(美国后院),特别是那几个跟台湾当局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总统贩毒是很正常的业务。2019年,洪都拉斯总统埃尔南德斯的亲弟弟安东尼奥就因贩毒在美国被判刑,而总统埃尔南德斯也深度涉案。

  莫伊兹被杀,最大的可能就是侵蚀了其它毒品集团的利益。

  最了解海地的国家,莫过于它唯一邻居--多米尼加。

  海地岛上只有两个国家,左边是海地,右边是多米尼加。多米尼加的国民GDP是海地十倍,并在2018年与台湾当局断绝关系,活出个人样。

  海地是世界上极少数没有一剂疫苗接种的国家。美国不会给它疫苗,跟中国又没有外交关系,不过,莫伊兹也无所谓,反正向世界卫生组织伸手排队就是了。

  而多米尼加总统阿比纳德尔在5月5日接种了科兴疫苗。当天,他们采购的中国疫苗运抵了首都圣多明各,这已是第四批中国疫苗了。

  海地只能眼巴巴看着邻居在全国接种疫苗。

  关于刺杀行动,多米尼加安全部门表示,可能有七名参与者已从陆路潜入多米尼加境内,三名委内瑞拉人、四名哥伦比亚人,都是哥伦比亚贩毒集团的成员,但真正主使人(出钱方)在海地国内。

  多米尼加暗示,海地警察部门有高级官员参与了暗杀事件,当晚,总统官邸警卫被要求放松安全措施,以便杀手顺利完成任务以及撤退进入多米尼加境内。被打死的四人,可能是来不及逃离的成员。

  总统与贩毒集团产生矛盾,这就是为什么海地临时当局坚称杀人动机不明的原因,否则,那些其它与贩毒业务有关的官员怎么办?

  今年2月6日,莫伊兹称他的情报部门制止了一起政变,有人试图杀害他。执法部门逮捕了20名参与政变人员,并收缴了武器。

  海地司法部长指出,有高级官员卷入了政变。说政变好听一点,所谓卷入阴谋的高官,其实就是高级警官。

  海地并没有自己的情报机构,情报人员都是由美国控制,包括60代的海地总统弗朗索瓦·杜瓦利埃,以及他的继任者小杜瓦利埃,都是美国CIA的线人。

  这次,美国情报人员看来是没能保住听话的莫伊兹。

  海地几个毒品利益集团矛盾交织复杂。

  去年2月24日,海地警察总局局长诺尔米勒与军队将领谈判失败,然后,警察到太子港战神广场附近的陆军参谋部开枪射击,并准备烧毁参谋部。

  陆军打电话码人,双方在总统官邸门口相遇,军人跟警察展开交火,激战数小时,老百姓看傻了。最终,双方各死一人,另有9人受伤。

  莫伊兹将警察局长和军队将领请到总统府,暂时平息了此事。对外声称是警察由于对薪水不满引发了抗议。

  实际上军警谈判的主要内容就是毒品转运控制权。

  原先,海地没有军队(1994年解散),警察一家独大,总统只要不触犯警察利益,可以相安无事。

  但莫伊兹上台后,为了将警察那块蛋糕抢一点过来,2017年,他以宪法名义要求组建军队。

  警察反对建军,海地军队有啥用,是要跟多米尼加开战吗?还不是想捞过界。

  然而,在莫伊兹势力支持下,军队还是建立了(只有陆军)。

  2019年,随着军队权力和人数增强,毒品转运控制权这块大肥肉,就出现了你死我活的争夺。

  2020年2月军警火并后,到了9月份双方再次爆发冲突。

  这些蒙面带着武器上街的,不是黑帮,而是警察。起因是一名“反毒科”警官和其它五名警员被军队逮捕,该警官不仅跟贩毒集团串通作案,而且还涉嫌谋杀。

  更要命的是,莫伊兹撤掉了诺尔米勒的警察局长职务,换了上比较软弱的警官诺米尔。

  这件事,极有可能是他这次引来杀身之祸的最重要原因。

  去年9月13日,有数百名警察脱下警服,蒙面持枪上街,对空射击,骑着摩托车在城里转,烧毁一些政府办公室,在太子港到处点燃轮胎。

  他们要求总统和军方必须在几小时内释放他们的同事,并达到了目的。

  但警察每次与军队发生利益冲突时,莫伊兹都倾向于军队,因为他想利用军队去打击警察势力。

  而且,莫伊兹还想将总统任期延长下去,反总统一派认为,他在2016年2月就任海地总统,五年一届,今年2月必须离任。但他认为自己是在2016年11月,由于舞弊问题而进行第二次选举中获胜,所以,离任时间是2022年2月。

  因此,警察方面在2月份就想弄死他,只是计划失败了。这次,把莫伊兹杀得那么惨,显然是带有泄愤的情绪。

  所有警卫无一受伤,这是为什么?答案就是上面这些因素。

  海地不是治安好坏的问题,而是根本没有治安。

  莫伊兹一死,军队在政治上会暂时失去支持者,接下来是跟警察开战还是妥协?还有待观察。

  这样的“民主国家”,是不是令人大开眼界?这就是美国喜欢海地的原因,因为美国国内一些势力也有很大的毒品利益在海地。

  所以说,与其说耿爽在骂海地,不如说耿爽在救海地。

  美国的“后院国家”再不觉醒,海地就是“榜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