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新冠疫苗催生亿万富翁,医疗资源不平等危及人民福祉

2021-07-09 09:20:37  来源: 食物天地人   作者:子萌 9527报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导 语

  新冠疫苗的生产和分配暴露并加剧了全球的不平等。当贫穷国家因没有疫苗深陷困境之时,有些富裕国家已拥有超出其人口数倍的疫苗总量储存。生产疫苗的国际大型药业公司更喜欢和富国政府进行双边交易出售疫苗,因为可以获得更多利润。与此同时,这些大型制药公司又从政府那里获得了巨额补贴来研发疫苗,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补贴完全覆盖了研发成本。

  针对在新冠疫情中凸显的不平等现象,我们挑选了两篇文章进行编译。

  第一篇《新冠疫苗催生9名亿万富翁,总财富超世界最穷国家疫苗接种成本总和》 反映出这次世纪疫情,是如何在个体层面使得富者更富,穷者更穷。

  第二篇《数百名护理人员在法国示威,发起“国际卫生紧急求助”》则是超越国家层面,打破富国因为资本和垄断可以占用绝大部分疫苗的抗疫优势幻象。在法国等十个国家,包括医护人员在内的六十多个团体、协会和工会组织了示威抗议活动,呼吁维护“享有卫生服务和平等获取优质医疗服务的普遍权利”,直指政府削减公共预算,导致医疗资源的分配不均和服务的不平等化。

  翻译|子萌 9527报道

  校对 |侯苗

  责编|阿菜

  后台编辑|童话

  图片来源:Nicholas Konrad绘/纽约时报

  

  新冠疫苗催生9名亿万富翁,

  总财富超世界最穷国家疫苗接种成本总和

  人民疫苗联盟(The People’s Vaccine Alliance)今天【译者注:5月20日】在20国集团(G20)领导人全球卫生峰会召开前透露,自新冠肺炎病毒大流行开始以来,至少有9人成为新的亿万富翁,而这都要归功于新冠肺炎疫苗垄断为制药公司带来的暴利。

  包括英国和德国在内的20国集团主要成员将于5月21日会面。这些成员国全然不顾新冠肺炎疫情还在继续严重影响印度和尼泊尔等国人民生活,对一些通过终止企业垄断以增加疫苗供应的举措采取封锁。受新冠疫情影响严重的这些国家如印度和尼泊尔,只有很小一部分人口接种了疫苗。

  新增的这9位亿万富翁,他们的净财富合计为193亿美元,足以让低收入国家的所有人全面接种1.3次疫苗。与此同时,尽管这些低收入国家拥有世界10%的人口,但由于可用剂量的巨大短缺,它们只获得了全球疫苗供应的0.2%。

  此外,现有的在新冠肺炎疫苗制药公司拥有广泛的投资组合的8位亿万富翁,他们的财富总额增加了322亿美元,足以让印度所有人都接种疫苗。

  人民疫苗联盟的参与者们分析了福布斯富豪榜的数据,并强调疫苗为极少数人创造了巨额财富,然而这些疫苗研发主要是公共资金资助的。人民疫苗联盟的成员包括现在的全球正义组织(Global Justice Now)、乐施会(Oxfam)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

  乐施会卫生政策主管安娜•万豪(Anna Marriott)说:

  我们很快创造了新的因疫苗发家的亿万富翁,却完全没有为急需安全的数十亿人接种疫苗,这证明了我们在控制这一残酷疾病方面的集体失败。

  这些亿万富翁是许多制药公司从疫苗垄断中获得巨额利润的象征。这些疫苗是由公共资金资助的,它首先应该服务于全球公益,而不是成为私人获利的机会。我们需要尽快结束这些垄断,这样我们才能扩大疫苗生产,压低价格,为世界人民接种疫苗。

  在新冠肺炎疫苗垄断将带来巨额利润的预期下,这些制药公司的股票迅速上涨,由此催生了因疫苗获利的亿万富翁。该联盟警告说,这些垄断使得制药公司能够完全控制疫苗的供应和价格,推高了它们的利润,同时使穷国尤其难以获得它们所需的库存。

  本月【译者注:5月】早些时候,美国支持了南非和印度在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的暂时打破这些垄断、取消新冠肺炎疫苗专利的提议。这一举措得到了10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支持,最近几天,西班牙等国以及教皇和100多个世界领导人及诺贝尔奖获得者也宣布支持。

  尽管如此,包括英国和德国在内的其他富裕国家仍在阻挠这一提议,将制药公司的利益置于全世界人民福祉之上。5月21日,意大利将主办20国集团全球健康峰会,与加拿大和法国一样,它在这个问题上继续持观望态度。

  全球正义组织(Global Justice Now)高级政策和活动主管海蒂•周(Heidi Chow)表示:

  印度每天都有数千人死亡,英德等国家却把大型制药公司亿万富翁的利益置于数百万人的迫切需要之上,这完全是令人反感的。

  我们拥有的高效疫苗归功于纳税人的大量资金,然而一些个人聚敛巨额财富,另外几亿人却在没有保护的情况下面对第二波和第三波疫情,这是不公平的。这是对一些现任政府到底为谁效忠的可悲控诉,即公共资助的结束这场流行病的努力,却在政府的运作下,助推了一批亿万富翁。

  莫德纳(Moderna)和拜恩泰科(BioNTech)的首席执行官们位列新的亿万富翁榜首,他们的财富都在40亿美元以上。这份名单还包括莫德纳的两位创始投资者和公司主席,以及一家与摩德纳疫苗生产和包装达成协议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这无视了莫纳德疫苗的绝大多数资金是由纳税人支付这一事实。新增的疫苗亿万富翁中最后三位是中国康希诺生物公司的联合创始人。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温妮·拜尼玛(Winnie Byanyima)说:

  从疫苗中获得巨额利润的公司拒绝与其他公司分享他们的科学技术以增加全球疫苗供应,与此同时,世界继续面临着突变的真正风险,这种风险可能会使我们拥有的疫苗失效,并使每个人再次面临风险。

  这场疫情大流行已经让人类付出了可怕的代价,因此将利益放在拯救生命之前是可憎的。

  

  数百名护理人员在法国示威,

  发起“国际卫生紧急求助”

  包括医护人员的上百人聚集在法国圣图安,他们抗议中心医院建设项目,该项目将计划取代博荣医院和比沙医院| 图片来源 GEOFFROY VAN DER HASSELT / AFP

  “国际卫生紧急求助,一起捍卫平等享有优质医疗的权利”—— 5月29日星期六,数百名医护人员和医院员工在巴黎举行示威。法新社记者赫塞里指出这也是同时在十个国家发生的抗议运动的一部分。

  参与者挥舞着“公立医院正在危急时刻”、“白大褂气红脸”、“被牺牲的病人,被厌恶的护理者”等口号聚集在巴黎硝石库慈善医院前,随后人们朝市政厅的方向进发。

  游行组织团体中的一位发言人索菲·克罗泽(Sophie Crozier)博士强调,“在疫情肆虐之下,我们都筋疲力尽,但真正可怕的是,面对新冠肺炎,医院仍然严重缺乏资源。”

  十个国家 六十多个组织

  对克罗泽博士而言,政府近期实施的工薪增长举措“虽好,却也只是在一个久难愈合的伤口上缠了一圈绷带而已”。她分析称:“很多医护人员准备辞职,医院床位因人手不足而停用,我们已无法好好照顾病人了。”

  类似的活动不仅计划在法国其他城市举行——尤其是在马赛、雷恩和留尼汪,也发生在国外(布鲁塞尔、米兰、乃至巴塞罗那)。在十个不同的国家中,总计有六十多个团体、协会和工会呼吁组织示威,以维护“享有卫生服务和平等获取优质医疗服务的普遍权利”。

  在谢林·本苏伊德和医务群体采取行动前,科斯塔格里奥拉就谴责“公共预算紧缩政策的作用是随处可见的”。她补充说:“毫不奇怪,相同的原因也在不同的国家产生了类似的影响:医疗服务可及性、质量和安全性的不断恶化以及医务职业意义的丧失。”

  在法国, 医务群体与国家集团、应急机构和南部社会健康团结联合会共同发起呼吁,特别是组织者们,尤其主张增加对“物质和人力资源”的资金投入,要让“政治决策维护社会保障体系,保证适应需求的稳定可持续的公共资金。”

  反对大巴黎北项目的圣图安示威运动

  一百人(护理人员、活动人士、居民)躺在圣图安(圣德尼省)的柏油路上,反对未来计划建设的大巴黎北医院,据反对者称,这是一个“会引发社会和生态畸变的项目”,将导致300多张病床被取消。

  未来的大巴黎-北方大学医院园区拥有900个床位,并预计将在2028年前取代目前在巴黎的比查特医院和在克利希(上塞纳)的博戎医院。该项目由AP-HP (巴黎公立医院集团)和巴黎大学资助,预计耗资13亿欧元,项目地点必须位于PSA工厂的原址,占地达到7.19公顷。

  反对者在星期六临近中午的时候聚集在这一地点前,为的是卧在大街上进行抗议。另外,这一行动据组织者说,也是为了落实医院的病床,因为,移除病床的措施作为“大巴黎北”项目的一部分近期已被环境管理局叫停。

  博戎医院的心脏病专家、医院集体组织的成员奥利维耶·米勒隆(Olivier Milleron)估计,兴建这样一所大医院将导致“在一个本已缺乏医疗护理的地区”拆除两家现有的医院,“最终将危及人民的生命安全”。他回忆说,“今天,在博戎医院的急诊室,每两个病人中就有一个因没有床位而转到了另一家医院。”

  —END—

  文章来源:

  [1]https://www.oxfam.org/en/press-releases/covid-vaccines-create-9-new-billionaires-combined-wealth-greater-cost-vaccinating《COVID vaccines create 9 new billionaires with combined wealth greater than cost of vaccinating world's poorest countries》

  [2]https://news.in-24.com/news/38863.html《Several hundred caregivers demonstrate in France to launch an “international SOS for health”》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