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市场物价不是橡皮筋,想拽多长拽多长

2021-07-07 17:15: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现在有些人不仅想钱想疯了,而且挣钱也挣疯了。尤其是当今的某些网红食品,竟然变成了某些人非法敛财的印钞机。杭州市街头出现一杯酸奶40多元的天价,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竟然在装聋作哑,难道这也是在依法行政吗?

  前段时间,60块一支的“高价”雪糕,引发热议,很多人感慨,“还是记忆中几块钱一支的棒冰更好吃,”其实,除了高价雪糕之外,不少人发现,“市面上酸奶价格也越来越贵,早就不是3块钱就能随便拥有的饮品了。”甚至,在杭州街头,还出现了40+一杯的高价酸奶。近日,有吃货网友爆料,湖滨in77开了一家“酸奶界的爱马仕”,酸奶单价都在40块以上,抱着疑问,记者找到了这家来自北京的“网红店”——Blueglass。它开在一家高端运动瑜伽服饰的店内,工作日的午后,不少人在店前等单(网易网2021年7月5日)。

  令人不解的是,不管某些商品物价是否合理,却总有一些消费人群不怕价高,不管卖多贵的商品,只要卖家能给商品命名一个奇特的名字,然后经过网络炒作就能实现“一夜暴富”的梦想。而且,能赢得不少喜欢精神享受的超前消费年轻人;而且,某些高消费的年轻人并没有正当职业收入,仅仅是在让父母养活自己,但他们却根本不心疼父母来之不易的血汗钱,只管大把花钱尽情享受舌尖上的美味佳肴和非常时尚的各种饮品。

  这种消费现象给人们的感觉就是,市场经济中的商品价格不用计较制作成本是多少,只要有消费市场需求,价格就可以随便确定如何向上攀升。这样一来,国家颁布的反正当竞争法律又怎么能贯彻落实到位?对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懒政行为,又怎么能受到党纪国法的监督?要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监管部门就必须依法履职尽责,不能随心所欲,放任市场自由,让不法商家非法敛财。遵纪守法经营者的合法利益,必须通过监管部门的依法监管才能得到保护。否则,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和和谐社会的秩序就会遭到破坏。

  市场经济中的商品物价不是橡皮筋,不能让商家想拽多长拽多长。商家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应当有法律法规底线进行必要的限制,才能体现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这一显著特征。这就需要各级地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把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当作一面镜子,并在依法行政中认真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为人民服务必须让百姓看到监管部门的实际行动,绝不能把服务宗旨和执政理念当成各级监管部门应付上级检查的标语和口号。

  而且,更需要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网信管理部门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不同监管部门之间必须在依法行政工作中做好协同配合,不能“铁路警察各管一段”;而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应当给各级地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制定一个依法行政的考核标准,并让新闻媒体和广大百姓进行广泛监督和举报。只有把依法行政工作实施常态化责任追究,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依法行政的好处究竟是什么。那么,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执法工作人员就必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只有加大问责力度,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中的依法行政才能落地生根和开花结果,商家就不敢把一杯酸奶变成不劳而获的印钞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