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势力是如何扩张到亚洲的?

2021-07-07 11:55:07  来源: 后沙月光   作者:后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特朗普离任至今,拜登是否要延续上届美政府制定的“印太战略”?一直是个问号,原先美国一些媒体认为拜登会回到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虽然两者在本质上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手段上有很大差别。

  但拜登政府似乎默认了“印太战略”,奥巴马和特朗普的手段差别在于:前者更喜欢用政治、经济、舆论手段来拉拢亚太国家,共同遏制中国;后者则更注重用军事手段威慑中国,所谓“美日印澳”联盟,突出的是军事领域合作。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昨天在演讲中称,如果中国大陆对台使用武力,那么日本将认定为其“存亡危机事态,要与美国一同”防卫台湾“。然后,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出来缓颊,说对假设性问题不予置评。

  麻生太郎虽然向来疯癫放浪,说话不着边际,但他是日本政坛老鬼,对美国的嗅觉相当敏锐。换句话说,因为他闻到了一种气息--美国要强化对中国的军事政策。

  而在7月14-31日,美国和澳大利亚将举行两年一度的“护身军刀”海上军事演习,地点在澳大利亚东海岸和昆士兰东北部,参加者还有加拿大、英国、日本、新西兰。印度作为观察员列席。

  尽管美澳声称不针对任何国家,但谁是军演目标?大家心知肚明。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政府将一直作为观察员的韩国升级为军演参加者,韩国国防部称将派出一艘4400吨级驱逐舰和200名士兵参加演习。

  之前八次演习,韩国都拒绝派兵,但2017、2019年能闪过特朗普”王八拳“,这次却无法逃过拜登的”君子剑“,可见乔不群的厉害。当然,韩国这样做,后果自负。

  另外,美国对现在闹得盟友不像盟友,敌人不像敌人的菲律宾,送出一个”大礼包“,6月24日,美国国务院批准向菲律宾出口F-16战机,响尾蛇导弹、鱼叉巡航导弹。

  原先特朗普是以禁售武器来“惩罚”菲律宾,现在拜登说是要加强菲律宾防卫力量,其实就是给菲律宾军方亲美势力打气。2022年,杜特尔特必须离职(宪法只允许总统任期为一届六年),美国正在为菲律宾明年选举做准备。

  这一切说明拜登不仅不会否定“印太战略”,反而在推出加强版“印太战略”。

  美国在亚洲兴风作浪,并且在政治、军事、经济、媒体、文化等方面深度影响一些国家,那么,作为一个北美国家,它的势力如何扩张到十万八千里远的亚洲地区的?

  占领菲律宾

  1896年前后,是美国与亚洲(东亚、东南亚)关系的一个转折点。

  1896年8月28日,李鸿章抵达纽约访问,克利夫兰总统在9月1日赶到纽约与他会面,美国政府举行了盛大的欢迎宴会,这是中美两国第一次最高级别会谈。

  奉行孤立主义(门罗主义)的美国,符合李鸿章“以夷制夷”的外交策略,而克利夫兰也想加入瓜分中国利益的行列(英法已占了先手)。

  克利夫兰是美国唯一“回炉”总统(1885——1889年;1893——1897年),特朗普很想成为第二位。

  李鸿章并没有给克利夫兰带来好运,年底,克利夫兰大选失败,共和党上台。

  共和党提出的美国发展战略:

  一、帮助古巴独立(脱离西班牙);

  二、控制尼加拉瓜运河;

  三、夺取夏威夷。

  因为这时美国认为抛弃“门罗主义”的时机已经到来,可以加入亚洲瓜分者的行列。用我们的话来说,当时美国是“天时、地利、人和”一样不缺。

  天时

  欧洲列强互相顾忌,大英帝国将新兴的德意志帝国视为最大潜在敌人,而将美国视为盎格鲁-撒克逊兄弟。门户开放政策有了英国的支持,对美国在亚洲的发展极为重要,这并不是美国争取得到的,而是国际形势使然。

  地利

  美国周边没有任何有威胁的大国,两大洋又令它免受海军强国的攻击。和平环境,令美国没有后顾之忧;

  人和

  对西班牙的战争,激发出了美国人爱国热情,美国媒体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煽动对西班牙人莫名的仇恨,就是赫斯特系媒体和普利策系媒体的杰作。在战争胜利鼓舞下,美国民众认同扩张政策,门罗主义失去了市场。

  夏威夷群岛,一个独立的小王国,在美国-西班牙战争的同一年--1898年8月12日被美国吞并(移交管理)。

  夏威夷对美国当时来说并不是很重要,但夏威夷在谁手里?对美国未来非常重要,因此,美国不择手段地占领了它。

  1993年,在夏威夷女王被推翻一百周年之际,克林顿签署国会议案,向遭受不幸的夏威夷土著正式道歉。虽然我抢你的钱、杀了你的人、占了你的家园(1959年变成美国一个州),但在一百年后一纸道歉,又感动了无数人,看看,美国多么有良知。

  夏威夷之后,是关岛、威克岛……美国的太平洋战略基地网开始形成--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岛-中途岛-夏威夷等。

  接着,美国得到了进入亚洲(中国)最重要的基地和通道--菲律宾(Philippines)。

  Philippines,对美国民众来说,它是一个地名,还是一种水果?整不明白,太过遥远。

  但对于海军部长西奥多.罗斯福(后来的总统)、“海权主义者”马汉、参议院领袖洛奇等政治精英来说,打败西班牙,菲律宾就在嘴边,时不可失。

  然而他们是少数派,大多数官员、议员、将军们认为美国海军在马尼拉湾击败西班牙舰队后,就可以班师回朝了。

  以马萨诸塞州参议员F.霍尔为代表的民主党人,反对占领菲律宾,因为从美国立国精神而言,美国是殖民主义的反抗者,占领菲律宾,就意味着殖民统治,自我否定。

  现实主义者则认为,菲律宾要不就全部占领,要不就完全放弃。而全部占领的话,美国将面临与法国、德国、沙俄、日本发生冲突的风险。

  总统麦金莱提出一个折衷方案:只占领吕宋岛,不去冒险占领菲律宾全境。

  但马汉、老罗斯福反对部分占领。他们告诉总统,是全面占领菲律宾还是占领一个吕宋岛对军事防御更有利?如果有人进攻的话。

  这时,美国政客已展现出了一种思维方式:零和博奕。

  如果外国海军染指菲律宾,就坚决还击(除了英国,实在打不过);如果菲律宾人要反抗占领,那就进行屠杀。

  麦金莱非常犹豫,第二年他是这样向美国牧师代表团解释决策过程:

  我每晚都在白宫的地板上踱步,并不止一次跪下祈祷上帝能给我指引,在一个深夜里,我突然开窍了。

  一、我们不能把菲律宾还给西班牙,那是不体面和懦弱的;

  二、我们不将它让给德国、法国这些在东方的竞争者;

  三、我们不把它留给菲律宾人,他们混乱、野蛮、不配自我管理。

  别无他法,我们必须全部拿过来,才能对菲律宾进行教化,让他信奉基督,变成文明人。想明白这一切,我就上床睡觉了,而且睡得很香……

  1899年2月6日,美国参议院以57对22票通过了《西班牙和约》,实际上在1898年12月,美国已宣布对菲律宾拥有主权。

  美军在军事占领最初三年之内,屠杀了六分之一菲律宾人口,这不是种族灭绝行为是什么?

  杜特尔特也多次提过这段悲惨历史。但菲律宾亲美派却认为,美国为他们修了铁路、开设了工厂、带来的西方文明,所以美国对菲律宾是有恩的。

  美国除了颠倒历史黑白之外,还暴露了另一副嘴脸,就是欺诈合作者。

  为了对西班牙进行内外闪击,美国向菲律宾土著武装承诺,只要他们发动起义,与美国结盟,那么,打败西班牙军队之后,美国将帮助菲律宾独立。

  然而,1898年8月13日,西班牙守军投降,美军上岸进入王城(马尼拉)后,也准备进城的菲律宾土著武装却看到了难以置信的场面:他们的美国盟友在向他们开火,拒绝其进城分享胜利。

  愤怒的菲律宾人在各地不断起义反抗背信弃义的美国侵略者,于是,长达三年的种族灭绝开始了。而在亲美人士嘴里,这成了野蛮无知的菲律宾人对西方文明人的攻击(屠杀有理)。

  在没有菲律宾之前,美国作为一个新兴强国,无法找到它在中国的利益立足点,除非敢跟列强开战。

  但有了菲律宾之后,美国在亚洲话语权就大大提升了,它提出了“门户开放”政策,要求得到与列强分享在中国的利益特权。

  在美国国内工业品和农产品市场饱和的情况下,美国资本集团必须在亚洲找到资本扩张之地。而占领菲律宾,美国就得到了一条通往中国的巨大走廊。

  美国是来得最晚的饿狼,动机也是要分食中国,用“感恩的心”来看待美国,不是蠢就是坏。

  就像庚子赔款,列强退款,都只是从抢劫的赃款中吐回一部分,怎么配得上感恩二字?

  菲律宾实际上到今天也没有摆脱美国的控制,杜特尔特努力了六年,但也不敢动美国在菲根本利益(废除50年代军事合作条约、清理国内亲美势力、打击无所不在的华尔街金融资本),因为菲律宾没有实力这么做,这需要时间。

  从历史可以看到,美国给亚洲带来的什么?屠杀(它们说是人权)、战争(它们说是民主)、奴役(它们说是自由)。

  如果没有抗美援朝,朝鲜半岛就是一个东北亚版菲律宾。

  美国是如此渴望统治亚洲,所以当它发现在亚洲遇到真正对手时,什么“亚太再平衡”、“印太战略”都来了。

  但无论美国使用什么下三滥手段企图孤立、遏制、包围中国,都不可能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

  台湾问题必定会得到解决,美国的跟班们也必定会作鸟兽散。

  一个北美洲国家,早晚还是要回到北美洲,把夏威夷还给夏威夷人,再成立十个八个美国,那亚洲和世界就安宁多了,太平洋才能有真正的太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