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所有主旋律作品,都应该学学《觉醒年代》怎么拍的

2021-07-06 17:08:23  来源: 大浪淘沙   作者:赵皓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觉醒年代》好在哪里?首先立意高,其次制作精良用心,再次演员演技在线。

  这部片子的立意就很难得的,因为它讲清楚了两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革命?我们要怎么革命?很多主旋律作品只关注革命的内容——也就是打打杀杀的所谓的“大场面”,对于为什么要革命(反帝反封还是实现共产主义),以及怎么革命(发动群众建设根据地)毫无触及。

  曾经《地道战》《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等经典红色作品,其内容架构就是标准的起承转合:为什么革命(侵略者与反动派的血债)、怎么革命(发动群众)、最终结果(战胜反动派)。而这其中最后的部分往往是笔墨最少、草草带过的,全篇有90%的内容都在讲为什么要发动群众以及如何发动群众,热血沸腾的大战斗场面仅仅最为影片结尾的高潮部分出现。

1.png

  而现在的“主旋律”作品往往都本末倒置了,曾经重点讲述的革命背景与革命方法论被一笔带过,只讲述最热闹最有感官刺激的战斗场面,看完之后年轻人无法获得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为什么要打倒反动派呢?所以稍微有一些人格魅力的反派往往会圈粉无数,这种现象早已遗毒甚远。

  同时,这些作品也不讲“怎么革命”。《地道战》里说得好:人民,只有人民,才能……但是现在的“主旋律”题材不讲发动人民了,那怎样胜利呢?于是要么把反派设置的特别弱智,是一群战斗力只有5的渣渣;要么就开金手指主角光环,让共产党人真的成为了“天兵天将”下凡,一己之力扭转乾坤。这两种做法都是严重悖离唯物史观的理念。如果敌人都是战五渣,那么我们巨大的牺牲与如此艰苦卓绝的斗争是怎么回事呢?这不是黑我们自己么?同理,伟大的革命先辈们都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钢铁战士,但是他们不是天神下凡,他们不能因为共产党这个身份就能逆天改命,他们必须要去实践,要去运用正确的策略斗争。用“主角光环”式表现手法,其实是对我们筚路蓝缕开天辟地先辈们的矮化。

  譬如近年来口碑还算不错的主旋律作品徐克导演的《智取威虎山》,相比于老的样板戏,就把深入群众、发动群众、领到群众的戏份全都删掉了,在徐克的电影中,座山雕这一犯罪集团,是被杨子荣单枪匹马一举剿灭。而群众则永远是畏惧、被保护、从众的形象。

  在老版样板戏中(包括原著小说),主要情节都是人民解放军派一部进山,发动群众,组织生产,训练民兵,最后以群众的力量为基础发动进攻,犁庭扫穴,彻底消灭了土匪存在的武装基础和社会基础。

2.jpg

3.jpg

  激烈的战斗场面从来不是红色经典的唯一卖点。你可以说以前电影英雄高大上,但是绝绝对对不是个人英雄主义。《沙家浜》、《红灯记》没有多少大动干戈的场面,内容以军民合作为主,却和《智取威虎山》齐名。而经典中的经典《地道战》在最高潮的战斗场面出现的旁白是这两句话:“人民,只有人民,才能创造这样的阵地;人民,只有人民,才能使用这样的阵地!战争教育了人民,人民赢得了战争!”

  原作者、解放军军官曲波临终留有遗言:希望《林海雪原》的衍生作品不要成为纯粹的“打打杀杀的武打戏”。但很遗憾,新版威虎山中发动群众闹革命这一“屠龙术”终极奥义被剥离了,只剩下了“打打杀杀的武打戏”,有人评价新版威虎山是一部“红色武侠剧”而不是“红色革命剧”,我对此深表认同。电影仅仅还停留在“劫富济贫、除暴安良”的层面上。而样板戏里念白第一句就是“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赢得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

  一部主旋律作品,不讲为什么革命、怎么革命,那要么是你主创人员思想水平不行,要么你就是装糊涂的高手。

  说了这么多,我们来看一看《觉醒年代》的剧情,首先“为什么要革命”交待的很清楚:第一,帝国主义侵略;第二,人民受苦受难;第三,旧文化旧制度解决不了前两个问题。

  为什么革命?因为他们。

4.jpg

  “怎样革命”?剧中的主线也很明晰:第一,推广新文化;第二,用新文化唤醒民众。

  电影的一大亮点就是展示李大钊和毛泽东是怎样深入群众、团结群众、发动群众的。长辛店的工人不是天然的认“守常先生”为导师的,是李大钊一次又一次救人之危、解人之急,是持之以恒的教工人识字、开办工人夜校,是真诚又热切地宣扬无产阶级当家做主人的思想换来的。

  同样的,热情与真诚的长辛店工人也给与了李大钊先生最积极的反馈。电视剧里还没拍到之后的故事:李大钊被张作霖逮捕,北平工人策划了几次劫狱行为最终失败,最后工人们计划孤注一掷劫法场,但是为了避免更大的不必要的牺牲,被守常先生制止了。相比于《让子弹飞》中“枪在手,跟我走”“谁赢他们帮谁”的群氓形象,《觉醒年代》中“人民”更加真实一些,更加有血有肉、有爱有恨。的不得不说,虽然于和伟饰演的陈独秀可能人气更高一些,但是李大钊才是整部《觉醒年代》的灵魂。

  说一个我印象最深的情节,李大钊在对长辛店工人的演讲中,激情澎湃地介绍了五一劳动节的由来与八小时工作制:

  我们没有时间思考了

  我们要闻闻花香

  我们要晒晒太阳

  我们要实行八小时工作制

  李大钊先生的这番演讲在当今的劳动者看来,依然震撼人心。

  同时,很重要的一点,作品里直面了意识形态斗争,最经典的段落莫过于李大钊、陈独秀、胡适三个人的辩论,基本上就是把小资产阶级与旧文人的画皮扯干净了,生动的像我们展示了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小资产阶级就是废物。

  小资产阶级,不行。

  无产阶级,行。

  我们这个国家最大的问题,就是胡适之太多,郭心刚太少了。能探讨到这一步,我认为是足够了。

  更进一步地,《觉醒年代》不但完成了一部主旋律率作品的基本目标:讲清楚为什么要革命、怎么革命,还更深一步,用优秀的艺术表现手法展示了这些思想。我给读者朋友们截取一些经典片段:

5.png

  观看视频点击图片https://mp.weixin.qq.com/s/_D3CtSsZBI4GpNZL3Ddr4w

  青年毛泽东出场的气氛烘托的太足了,这就是影像表达的魅力,往往能够传递文字边界意外的体验与情感。看了下面这个视频大家有什么联想?用西方的说法叫救世主降生,用中国传统的说法叫圣人出世,用日漫的说法叫天降猛男。这一段铺陈手法,从影像到配乐再到内涵都真的下功夫了。

  众生都在躲雨,而他在看着众生。

  再来看鲁迅先生,每个大佬的出场都仿佛叠满了buff:

6.jpg

  观看视频点击图片https://mp.weixin.qq.com/s/_D3CtSsZBI4GpNZL3Ddr4w

  这一段戏里,砍头的、围观的、起哄的、蘸人血馒头的——总而言之这些麻木的、愚昧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人们一一被展现了出来,一些台词如“这刀不如戊戌年间的快了”更是点睛之笔。已经把鲁迅《药》中的文字跃然于大屏幕上,演活了。

  再来看这一段张勋复辟的段落:

7.jpg

  观看视频点击图片https://mp.weixin.qq.com/s/_D3CtSsZBI4GpNZL3Ddr4w

  一个盲人乞丐,和一个小孩,这不就是迷茫、贫弱、无助的广大中国人民的化身吗?他们被迫冲进逆行中的、带着鞭子的军阀部队,这个象征意义太明显了不用我说了。这一段运镜、剪辑都非常可圈可点。尤其是配乐,凄厉的二胡声、鼓点一般的军队步伐声再配上BGM,可谓一气呵成。很少在电视剧里看到这样高水准的配乐了。

  还有这段戏,李大钊和陈独秀分别散发《北京市民宣言》,导演用大量笔墨描绘了大钊先生在剧场里看的一出戏,这出戏讲的是岳家军名将高宠的故事《挑滑车》:

8.jpg

  观看视频点击图片https://mp.weixin.qq.com/s/_D3CtSsZBI4GpNZL3Ddr4w

  岳家军众将士为了营救猪队友完颜构,被金军围困在了牛头山,金兀术拿出了他的压箱底秘密武器:滑车阵。岳家军大将高宠在击败金兀术后,又以肉身之力连挑了十一辆铁滑车,在第十二辆时因为胯下战马力竭倒地,壮烈牺牲。但是他也以一己之力破了金兀术的杀手锏,岳家军大获全胜,解了牛头山之围。

  安排这一段戏肯定是大有深意的,高宠牺牲自己换来了整个岳家军的胜利,而这第一重映射就是现实中陈独秀“肉身投馁虎”,要让自己坐牢唤醒民众的觉醒、推动运动的进化。第二重映射则是未来,以李大钊为代表的千千万万的革命烈士们,面对黑暗旧时代的“铁滑车”,牺牲自己换来了中华民族站起来了。这也是李大钊看这出戏看得热泪盈眶的原因。

  岳家军里岳飞、岳云、张宪、高宠、杨再兴、余化龙、何元庆都是满门忠烈;《觉醒年代》除了李大钊先生,里面出现的这些有名有姓的年轻人,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何孟雄、蔡和森、马天安……也是满门忠烈。

  怒冲霄,哪怕他兵山倒。

  杀他个血染荒郊,杀他个血染荒郊。单枪匹马把贼剿。

  俺要把狼烟尽扫,俺要把狼烟尽扫。一马冲出战场道。

  俺定要威风抖擞把贼扫!

  现在也有两座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一座叫做帝国主义,一座叫做封建主义。中国共产党早就下了决心,要挖掉这两座山。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全国人民大众一齐起来和我们一道挖这两座山,有什么挖不平呢?——毛泽东

  所以我认为《觉醒年代》的成功并非偶然,主创团队的背后功课都做得很足:

9.jpg

  这里就不得不提《觉醒年代》的演员选的太好了——选的都是演员,没有一个流量明星,真是太感人了。张桐演得李大钊,于和伟演得陈独秀,我认为足以称之为“南陈北李”的经典形象了,能够登上百年庆典文艺汇演,就足够说明问题了。

13.jpg

  陈延年陈乔年演得也好啊,两兄弟现在的人气与这部剧非常优秀的诠释是分不开的。

  这个问题我早就吐槽过了,很多掌控资源的上位者们,真的以为年轻人们就喜欢那些流量明星。他们判断的依据无非是走入了幸存者偏差的误区:天天看见那些流量明星的粉丝们刷话题、打榜、刷应援、控评,以为这个世界就只有他一种声音了。

  这是很危险的事情,因为正常人的声音被邪教一般的粉圈掩盖了,于是一些掌握资源的上位者们就认为,让流量明星登堂入室代言大众产品、参加晚会或主旋律献礼剧,是一件很“开明”的选择,是迎合年轻人喜好的明智判断,是在年轻人群体中推广“主流文化”的必然选择。现在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所以我必须代表广大沉默的年轻人们发出自己的声音:

  我们十分反感流量明星,我们十分反感没有演技的流量明星出演各种电影电视剧,我们十分反感没有唱功的流量明星在各种歌唱比赛中拿奖,我们十分反感流量明星的邪教粉圈。

  真的求求了,别让流量明星去演主旋律作品了。有一些中老年领导想得挺美:现在年轻人都喜欢流量明星,我让他们来演历史人物,这样热度也有了,宣传也省事了,电影拍的不好也不用操心控评了,年轻人也就爱上了历史爱上了伟人爱上了崇高的思想……

  这就是我上文所说,陷入了唯心主义拍脑瓜的误区,完全不了解年轻人真正喜欢什么与粉圈真正的尿性,这些脑残粉们绝对不会因为自己哥哥演了伟人就去爱上历史了,反而他们会觉得能让自己哥哥去演是那些伟人们的荣幸!我现在把这话点破了也是对那些想当然的中老年领导好,省得到时候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闹得下不来台。

  为什么文章的结尾我要批判流量明星以及粉圈思维,就是因为现在《觉醒年代》大火了,很多人没有以正确的唯物史观视角去看待这部作品,没有从中学习到历史知识与先进思想,反而陷入了“粉圈思维”的误区:陈独秀就是我家割割,我家割割绝对不会犯错,都是你们的错让割割受了委屈。

10.jpg

  更有甚者,为剧中的历史人物搞起了“CP”,硬是要让他们擦出“爱情的火花”:

11.png

  虽然我吹了这么多《觉醒年代》,但也不代表这部剧是100%没有问题的,有一些为了艺术表现力,肯定是会对史实打一些补丁的,这个我们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同时还有一些“为尊者讳”的问题,这个剧里面可以不说,但我们现在可以谈。

12.png

  由这部经典文艺作品引发的兴趣再去了解更多历史、学习更多思想、追寻历史真相,这才是正确的途径。看完了这样一部作品,结果搞起了偶像崇拜,那实在是南辕北辙、买椟还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