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以校为中心的暑假托管来了,这下家长们可以放心996了

2021-07-04 14:48:57  来源: 疫观全球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来了来了,昨天北京市教委发文,要求各区教委组织面向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的托管服务。

  初衷当然是好的,一是能够低成本地解决双职工家庭暑假无人看孩子的困难,二是通过替代性的工作直接减少孩子参加校外培训的时间。

  从通知上来看,牵头的是教委,实际执行的是学校,区域为街道,内容主要是图书和体育活动等,不能搞科学培训和集体授课。此外,原则为公益、志愿,可适当收费。

  以前不是没有过暑期托管。

  不过,此前的暑期托管的主体,要么是培训机构通过商业的形式,要么是社区通过公益项目的形式,提供的是服务。以学校为主体,并由主管部门下达要求,这大概是第一次。

  当然,也不只是北京,全国许多地方都下发了类似的通知。

  说到底,暑期托管这事,如果要常态化运行下去,自然得有钱,有人。

  没钱、没人的前提下,自然会将压力转移到教师身上。

  也难怪,首当其冲的教师群体炸锅了。

  可能在许多人的印象中,中小学教师有近三个月的带薪假期,还有编制,算是铁饭碗,暑假还在嘛,只是增加两周的上班时间,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现在的老师,每天七点多上班,下午五点半左右下班,如果有延时托管服务的,还晚至七点左右;而现在的环境和二十年前又大为不同,孩子课间不能到操场打闹,吃饭午休都得有老师看着;这还不算晚上有些时候还得加班备课、改作业、学习或与家长沟通(毕竟大多家长晚上才有时间)。

  中学老师更不用说了,晚自习+单休,更加的忙。

  可以说,只要是认真负责的老师,在当下的环境中,一定是高负荷地工作的。

  而好不容易有的假期,其实是给老师一个身心调整的时机,也是学习提高的机会。因此现在的假期,也会给老师布置写教案写论文、参加培训或线上学习等任务。

  这相当于用休息+学习,换来更好的精神状态及教学水平,在新的一个学期更好地面对孩子。

  中小学教师,因为孩子的心智不成熟,有着其特殊的使命。

  因此,这些年虽然事业单位去编制化的进程在加快,高校教师搞了非升即走的“优胜劣汰”,有些地方的公立医院直接缩减或取消编制,前些年某些地方财政有困难的时候,首先受影响的也是医院,但中小学的编制一直未动。个中缘由不难理解,给教师群体一个稳定、安心的环境,以利于孩子的成长。

  而《教师法》也明确规定了在编教师享受寒暑假带薪假的福利。

  今天,是要拿出两周的时间来进行托管,难保明天不是整个寒暑假都给取消了。

  毕竟,只是12-14天的托管,依然无法解决双职工家庭孩子没人带的问题。假期有一个半月至两个月呢,剩下的时间又怎么办?

  这就相当于家长在996、007,这下后顾之忧没了,可以放心的去了……

  换句话说,教师群体也得赶上时代潮流,用自己的燃烧,换来全民的996、007。

  至于家庭教育,这是个什么东西?很重要么?

  至于孩子,还需要自由的玩耍吗?

  现在的孩子,除了睡觉的时间,不是在学校就是在托管中;好不容易有个假期可以自由玩耍一下,还要被进培训班、托管班,长时间地呆在学校,不会抑郁么?

  更何况,游戏与玩啥、与人和自然的相处,本来就是人成长的重要路径,照这趋势,今后只需要一年四季地看书就行了?

  细思恐极的是,今年假期缩水,按着解决问题的思路,明后年难保假期就没了。

  可怜的娃啊,小时候父母996,自己没法玩,长大了自己还得007。

  可是,人啊,毕竟不是工具。

  这治“标”的新做法,不知道究竟能持续多久。

  更为源头的因素,如工作时间、加班制度,如人才选拔机制、学生和教师的减负与成长,如家庭教育的落实(需要家长有时间和意识),如果得不到更加有效的解决,目前的做法,恐怕是类似手臂骨折了,只开消肿止痛的药,却不去正骨,难以有效。

  这背后更为根本的是所有制和分配机制。

  我们的社会,就好比一台全速运行的机器,没有一颗螺丝钉,可以安稳地过完一生。

  “我们要闻闻花香,我们要晒晒太阳”,这点小小的希望,真的会是个奢望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