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国的粮食进口量,怎么越来越多了呢?

2021-07-04 10:07:43  来源: 旗帜时评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年5月22日,在这个看似平淡的日子里,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离开了我们。

  杂交水稻的产量如此之高,中国作为产粮大国为何还是粮食进口大国呢?

  原因大致有以下三点。

  其一,粮食的结构性短缺。

  因受制于土地、气候等自然条件约束,粮食的全品种问题一直无法解决。我国三大主粮,水稻、小麦和玉米自给率长期保持在95%以上,进口缺口较小。根据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中国5月份从世界各地共购买了316万吨玉米,比去年5月增长了395.3%,比今年4月份的185万吨增长70.8%。2021年1月至5月期间,中国进口了1173万吨玉米,超过了去年全年1130万吨的总量。

  而大豆相较三大主粮,由于劳动力投入大、产量低等因素,严重依赖进口。我国每年大豆自产能力不到2000万吨,进口需求约1亿吨,自给率不足17%

  其二,耕地面积退化加剧,规模化种植影响产能。

  在全球环境变化和人为活动日益增强的背景下,日益严重的土壤侵蚀使全球耕地面积减少、土质退化。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耕地面积平均每年都要减少600万亩,其中还包括城市化进程和房地产开发建设所占用的耕地良田。

  进一步来说,常年的规模化种植降低了粮食的产量和质量。规模化生产伴随对土地多年的高强度利用。比如我国东北黑土近年就严重退化,土壤有机质下降,平均每10年下降0.6—1.4g/kg,导致农作物的钙、铁等矿物质流失,也直接影响到了粮食的产量和质量。

  所以,在现实的耕地面积减少的压力下,即便是杂交水稻能达到700公斤的亩产量,也难以保证完全满足全国14亿人口的大米需求。

  其三,更关键的是,前所未有的粮食浪费问题。

  据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郑楚光推算,我国消费者仅在中等规模以上餐馆的餐饮消费中,每年最少倒掉约2亿人一年的食物或口粮;全国各类学校、单位规模以上食堂,每年至少倒掉了可养活3000万人一年的食物;我国个人和家庭每年浪费约110亿斤粮食,相当于1500万人一年的口粮。

  此外,加上一部分人对粮食品质的要求也升级到“精致饮食”,中国的粮食进口随之水涨船高,不得不对燕麦、泰国香米等高质量粮食进行大量进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