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黄四郎,不是那么容易打倒的

2021-07-04 10:44:27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人问,《让子弹飞》中的斗争为什么那么复杂?张麻子为什么不一进城就跟黄四郎火并?

  你这就犯了左倾盲动主义错误!

  反动派不是那么容易打倒的,尽管你事后诸葛亮觉得黄四郎外强中干,手下都是墙头草,不过如此。

  但实际账面实力对比上,黄四郎简直是泰山压卵,他统治整个鹅城,有钱、有枪、有人,张麻子只有六个兄弟,六个对人家几百号人,怎么打?更别提黄四郎背后还有刘督统,还有挣美刀的两大家族、讲茶大堂里的无数乡绅......这是一个体系。

  想要掀翻这么一个体系,可不能着急。

  举个例子,1946年,一边是六百万军队,美械装备,背后有帝国主义支持,控制各大城市和交通枢纽,是“抗战”中举国军民的合法领袖,是“革命前辈”,掌握金融,和官僚资本、封建地主、青帮黑社会深度绑定;另外一边是几个农村根据地,一百多万军队,“几十万条破枪”......力量对比也是悬殊的,所以就连教员一开始也没有那么乐观,认为起码要打五年,战争初期你们也知道,其实没那么好打,中原突围、东北拉锯战都是千钧一发的险境。

  但是战场嘛,形势瞬息万变,再加上一边用人不疑,另一边微操上瘾;一边众志成城,一边勾心斗角;一边依靠群众,一边残害人民......这胜利的天平就开始倾斜了,打着打着,忽然发现就没那么难了,一反攻,打到内线去,就发现对面原来是外强中干纸老虎,再打着打着,什么武举人、管家,都阵前起义了。

  不要瞧不起墙头草,墙头草不傻,墙头草最会顺应历史潮流,张麻子怎么待兄弟的?他连师爷这种两面三刀的人都要爱护,他连武举人这种人都能宽容,他对老三这样的兄弟都能信任,这叫什么?这叫统战!黄四郎是怎么对待手下的?动辄打骂,毫无信任,动辄越级指挥,电话打到胡万的小弟的堂哥那里去下命令,动不动就找背锅侠,胡万死了还得枪毙五回,你觉得他的狗腿子们看了不寒心?这就叫独夫民贼,众叛亲离。

  他对鹅城愚昧、胆怯的老百姓非常慈祥和蔼,哪怕是有人要抢他最后一张椅子,他都能接受,哪怕是最后兄弟们和花姐要去浦东,他都祝福他们......他是真的菩萨心肠,哪怕鹅城人不感激他,哪怕兄弟们怕他,嫌跟着他辛苦,这些人都不瞎、都不傻,明白张麻子是为他们好,这叫什么?这叫人心向背。

  他没有半点私心,银子发出去就发出去了,枪弹发出去了就发出去了,武装每一个人,让他们都站起来,是他的夙愿;黄四郎是什么做派?大战一触即发了,还想着搜刮民脂民膏,派马车去收缴银子,收缴枪弹.....这就把大家的怒给勾了出来,这就是黄四郎的“阶级局限性”,他永远都做不了张麻子的事情。

  只有把这些工作全部做了,落到实处了,革命者张麻子才有资格和统治者黄四郎正面抗衡,这些工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是要花很长时间的“水磨工夫”的,电影的篇幅,展示不了全部。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自身建设”三大法宝都祭出来,才有可能战胜武装到牙齿的敌人。

  最后的胜利,才会水到渠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