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从“七一勋章”获得者马毛姐说起

2021-07-03 17:07: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作为解放战争时期的渡江女英雄,马毛姐没有居功自傲,而是谦卑为怀,谨言慎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洁奉公,不贪不占,严于律己。即便是应邀参与拍摄纪念渡江战役胜利50周年影片中的人物表演,她也拒绝接受500元的劳务费。马毛姐说:“我是党员,要讲贡献。再说了,这本就是我应该做的。”她的言行,令人感慨。

  1949年渡江战役中,年仅14岁的马毛姐参加“渡江突击队”,在手臂中弹的情况下依然咬牙坚持,不畏枪林弹雨6次横渡长江,运送3批解放军成功登岸。毛主席亲切接见她,并题词“毛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马毛姐将讲好革命故事当成自己的使命。今年清明节前,马毛姐和女儿回到家乡无为市刘渡镇马坝村扫墓。乡亲们迎上前来,孩子们也围绕身边。马毛姐坐在轮椅上,又给大家讲起故事来……(人民网2021年7月2日)

  她是家喻户晓的渡江支前中的女英雄,马毛姐却没有要求组织上对她特殊照顾,而是坚守在原合肥市服装鞋帽工业公司副经理的岗位上,拿最低级别的工资仍然无怨无悔,而且把方便和好处让给他人。她是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认真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她是在时时事事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她是在从每一件小事上面不断地增强党性修养。

  尽管马毛姐老人受到过毛主席的亲切接见,并为她题词,她却没有向任何人炫耀这一荣誉,而是把毛主席的题词当成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一面镜子。只有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廉洁奉公,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才能让自己的党性修养通过“好好学习”获得“天天向上”。由此可见,每个党员的党性修养永无止境,只有把党性修养变成每个党员的自觉行动,才能在学习和各种社会实践中不断地增强自律意识,才能自觉地用党纪国法规范党员的言行,才能让每个党员成为群众中一面鲜艳的旗帜,才能用党的先进性带领群众去战胜各种困难。

  共产党员要团结群众,就要不怕吃亏;共产党员要让群众信任,就要带头做表率,任何时候都不能懈怠。只有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日积月累,才能让党员在群众中有一个坚实的群众基础。只要每个党员都去这样努力,每个党的基层组织就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能转化成强大的大精神力量,并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马毛姐获得了“一等渡江功臣”和“支前模范”荣誉称号,却没有把它当成享受特殊待遇的政治资本去利用,而是把荣誉变成了不断鞭策自己的前进动力。作为先进模范人物,马毛姐老人从不居功自傲,不该自己获得的利益和好处坚决不要。反观现在某些影视明星的天价演出收入,他们却从不满足。而且,不少演艺明星竟然用“阴阳合同”偷税漏税,获取非法收入。在某些演员心中已经把文艺为人民服务抛到了九霄云外,所以他们贪得无厌,所以他们得不到人民群众的爱戴,他们是在靠脸蛋和青春掠夺经济利益,而不是靠艺德修养拓展自己的演艺道路,而是在给自己的演艺人生增添绊脚石和陷阱。

  某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被绳之以法,就是因为他们善于滥用职权,就是因为他们生活糜烂,贪得无厌,不知廉耻,丧失了应有的党性原则和党性修养。作为领导干部,必须用党纪国法自觉约束手中权力,必须懂得手中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必须用来为人民服务,不能把手中权力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非法敛财。如果手中权力超越了红线,就必然要受到党纪国法的责任追究,心存侥幸是不行的。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我们每个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积极主动地向获得“七一勋章”的先进模范人物学习和致敬。而且,必须把马毛姐等先进模范人物当成一面镜子,不断地鞭策自己自觉增强党性修养,才能把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继承和发扬光大,才能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加速实现现代化强国的步伐,才能发挥和调动好群众的力量,努力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宏伟奋斗目标,才能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成全国各族人民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