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蒋介石永远都不可能明白,这才是他与毛主席的最大区别!

2021-07-02 10:29:03  来源: 红色依依   作者:红色青年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从1921到2021,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百年历程。

  100年来,追求共产主义事业的人们不畏艰险、顽强拼搏;100年来,追求共产主义事业的人们无私奉献、敢为人先;100年来,追求共产主义事业的人们前赴后继、牺牲自我。

  正是有这些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人们舍生忘死的拼搏奋斗,在整个世界都笼罩在资本主义阴影下的今天,我们能依然见到红色的曙光。

  历史百年沉浮,人间沧海桑田。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在嘉兴红船上诞生,彼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仅有58人。

  相比于国民党,此刻的中国共产党只不过是点点星火。

  然而,这点点星火却在中国扎下了根,仅用20多年的时间便星火燎原,彻底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而以蒋介石为首的官僚资本主义集团只能落荒而逃,匆匆跑到台湾苟延残喘。

  今天,当我们回首历史时,不禁会想:共产党为何能够不断壮大?以蒋介石为首的官僚资本主义集团又为何会失败?

  1949年,国民党在中国大陆的统治土崩瓦解,一败涂地的境况让退败台湾的蒋介石感叹,“一场春梦,转眼即归幻灭”。在经历失败的痛苦滋味后,蒋介石表示要“彻底反省,彻底检讨”。

  在蒋介石看来,国民党的失败主要归结于以下原因:

  一、军事的崩溃。蒋介石认为国民党军队有16项弱点与缺点,其中,国民党军纪败坏最为严重。他指责国民党军队“毁法乱纪,败德乱行,真所谓蒙上欺下,忍心害理”。

  二、组织问题。他批评国民党“组织瓦解,纪纲废弛,精神衰落,藩篱尽撤之所招致”。党员入党后,不予组训,任其游离涣散;国民党党务工作人员不愿意接见党员,更不愿接近民众,不是在党部里“办公事”,就是在社会上“讲应酬”。

  因此,党部变成了“衙门”,党工变成了“党官”,党部与党员脱节,党员与民众脱节。此外,国民党内“派系倾轧,组织崩溃,为党的致命伤”,以致整个党成为一片散沙,一击即溃。

  三、党性教育没做好。他认为党化教育开展得不够,使民族精神萎缩、民族道德堕落,使学生和教授们大半都成了共产党的外围和工具,“以致教不成教、学不成学、师不成师、弟不成弟,所谓学风校规,扫地殆尽,师道人格,荡然无遗,最后卒遭今日国破家亡”。

  四、国际形势的压迫和第三国际阴谋的作祟。1952年10月,蒋介石在国民党“七大”上系统总结国民党失败的原因包括外交、政治、经济、教育及军事等诸多方面。

  外交上的失败在于美国对苏联产生了严重误判,以致在雅尔塔会议上被利用;而国民党信赖美国,缺乏自力更生的决心,铸成大错。在政治上,他虽声称不能归咎于民主宪政,但认为政党政治的失败、民主政治的弱点,为共产主义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空间。

  到台湾后,蒋介石总结国民党失败原因的文章不下三四十篇,乍看起来都颇有道理,但实则自相矛盾之处比比皆是。蒋介石的“反省”只是基于现象和表面,从未涉及最根本的、真正的原因。

  那么,蒋介石之所以失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四个字:脱离群众!

  在此仅以蒋介石推出的“新生活运动”为例!

  1934年2月17日、19日,蒋介石在南昌先后发表《新生活运动发凡》、《新生活运动之要义》,效仿美国罗斯福总统推行的“新政”,推出了“新生活运动”。

  蒋介石推出的新生活运动(国民教育运动),以提倡纪律、品德、秩序、整洁,教导人们”礼义廉耻“重要思想为主,使人民改头换面,具备“国民道德”和“国民知识”。

  从934年到1949年,新生活运动横跨抗日战争,最后因中华民国垮台无疾而终。

  在蒋介石看来当时的中国人举止太不文明了,随地吐痰、走路抽烟、头发很长、厕所太臭、吃饭不好看......

  所以,每日饭前饭后要刷牙,进门和进餐前要洗手,还有就是穿衣服要扣好领口,不能不扣扣子。

  然而,大多数中国人连饭都吃不饱,哪里还有闲钱去买昂贵的牙膏?更谈不上饭前饭后刷牙了,每日洗手也成为了笑料;不少人连衣服都穿不上,夏天只好光着膀子,怎么扣领口?

  蒋介石背后站着的是江浙财团、四大家族,依靠的是农村的土豪劣绅、地痞流氓,生活在豪宅大院,吃饭西餐红酒,出行洋车接送。

  “肉食者糜”的他又怎么会真正体会到普通老百姓的真实情况呢?又如何能站在普通老百姓的角度考虑问题呢?

  与蒋介石不同的是,毛主席一直紧密的和普通老百姓站在一起。

  就在蒋介石在“新生活运动”中向人民群众提倡讲文明、讲卫生的时候,毛主席却在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最迫切需求,通过“打土豪,分田地”,让老百姓有饭吃、有地分。

  1925年12月份毛泽东写成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就仔细分析了中国各个阶层的现状。在毛主席眼里,只要和广大工农群众站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就会不断壮大,就会战无不胜!

  毛主席一生做了很多伟大的事情,但核心却只有五个字“为人民服务”。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毛主席做了一生的事,蒋介石却不屑去做。在蒋介石眼里,一群平头百姓能掀起什么大风浪?

  是哪个阶层的代表,就会维护哪个阶层的利益,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蒋介石代表的是军阀、官僚、买办阶级的利益,而毛主席代表的是农民、工人等无产阶级的利益,这就是二人的根本不同,也是国民党和共产党的本质区别。

  1951年秋天,毛主席向几位湖南老同学谈起起他青年时代在长沙学习的情景时说到:

  “......世界既大,人就一定特别多。这样多的人怎样过生活,难道不值得我们注意吗?从韶山冲的情形来看,那里的人大都过着痛苦的生活,不是挨饿,就是挨冻。有无钱治病看着病死的;有交不起租谷钱粮被关进监狱活活折磨死的......在韶山冲里,我就没有看见几个生活过得快活的人。韶山冲的情形是这样,全湘潭县、全湖南省、全中国、全世界的情形,恐怕也差不多!

  我真怀疑,人生在世间,难道都注定要过痛苦的生活吗?决不!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呢?

  这是制度不好,政治不好,是因为世界上存在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制度,所以使世界大多数的人都陷入痛苦的深潭。这种不合理的现象,是不应该永远存在的,是应该彻底推翻、彻底改造的!总有一天,世界会起变化,一切痛苦的人,都会变成快活的人,幸福的人!

  世界的变化,不会自己发生,必须通过革命,通过人的努力。我因此想到,我们青年的责任真是重大,我们应该做的事情真多,要走的道路真长。从这时候起,我就决心要为全中国痛苦的人、全世界痛苦的人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今天,当我们回顾历史时,每一个追求共产主义的人们,都应自觉地向毛主席学习,永远把“为人民服务”装在心中,永远和群众站在一起!

  文/马小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