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连遭3次打脸!

2021-06-30 15:47:55  来源: 环球视野   作者:纵横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本来不爱用“打脸”这类词,但一下子又找不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描述,就姑且用之。

  总之,就是美国近来经历的3次不怎么有脸面的事。

  第一件是在太平洋

  这事都知道,那就是俄罗斯“打”到美国家门口去了。

  前几天,俄罗斯派了20艘军舰、20架战机跑到太平洋中部、美国夏威夷家门口演习击沉航母。

  要知道,美国军力可是自诩天下第一,其海军力量更是无可匹敌,结果这位自诩天下第一的剑客被人“打”上门来了,自己还没什么回应,这面子可是掉得有点大。

  第二件是在黑海

  俗话说,打狗看主人,这次英国在黑海可是被俄罗斯修理的有点惨,不但警告性开火了,并且还在英舰航线上投了炸弹。

  这还没完,在黑海修理完英舰后,俄罗斯还跑到地中海直接找上英国航母来了一波大演习,并且是在离英国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不到30公里的距离进行的,几乎是贴着英国航母在干。

  英国可是美国的小跟班,这样K英国,那也是毫不给美国留面子了。

  接下来的就更有意思了,美国亲自下场来玩了。

  自6月28日开始,美国军舰进入黑海,与乌克兰一起主导了一场规模浩大的军演——“海上微风2021”。

  这次参演对象包括多个北约国家在内的30多个国家的5000多兵力、30多艘舰艇、40架飞机,看起来可谓兵强马壮、声势浩大。

  但仔细一看美国,就很好玩了,美国居然只派了一条军舰,而且还是一条老旧军舰——“罗斯”号导弹驱逐舰。

2.jpg

  ▲美舰“罗斯”号视频截图

  再一细看,参演对象中,乌克兰自己就占了25条舰、29架飞机,也就是说,大家都是来打酱油的。

  这就比较掉面子了,主要是美国,好歹也是老大,至少得帮英国、帮乌克兰找回点面子吧,但他这点场面实在不够看。

  好比一个土豪参加宴会,本以为他会能者多出,至少也AA制吧,结果在付账的时候,他就出一块钱。

  第三件是挑拨中俄关系失败

  前不久的美俄首脑会晤,作者在会前就分析过那种会晤其实是没什么意义的,但美国还是要搞,只能说明美国想通过这些动作来弱化中俄关系,给中俄关系制造裂痕。

  会后证明也确实如此,拜登还未回国就急忙发布演说,说什么中国正在成长为世界最强国家、最强军力国家,而俄罗斯与中国有几千英里边界什么的。

  很显然,中俄谁都不会受他挑拨。

  昨天,中俄元首会晤,对这种企图再次进行了回应。

  这是中俄双方6周内的第二次会晤,频度非常高。

  双方还释放了一些重磅信号:

  1, 正式续约《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其中有一条是“如出现缔约一方认为会威胁和平、破坏和平或涉及其安全利益和针对缔约一方的侵略威胁的情况,缔约双方为消除所出现的威胁,将立即进行接触和磋商。

  由此可以看出,双方虽然不是军事同盟,但彼此关系高度也是很高的。

  2, 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又有诸多重要新表述,其中第二条说:“俄罗斯需要繁荣稳定的中国,中国需要强大成功的俄罗斯”,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重磅信号。

  由此可见,美国想弱化中俄关系、对双方各个击破的企图全面失败,这也是美国比较掉面儿的点之一。美国把别人当傻瓜,结果自己才是小丑。

  其实当下美国面临很多窘境,举两个例子:

  1, 同时对抗中俄是败亡之路,但又不得不同时对抗中俄。

  放下俄罗斯则欧洲盟友会散队,一旦失去欧洲这个核心支撑,美国霸权也就完了,于是它必须将俄罗斯塑造成北约敌人,以凝聚欧洲;

  同样,美国也不愿让中国顺风顺水的崛起;

  然而,这世界上不论是谁,如果同时对抗中俄,就注定了其败亡之路。

  所以美国是左右两难。

  2, 美国最大的困境既不是中国,也不是俄罗斯,而是美国所主导的能源体系正在走向崩塌。

  在昨天文章《能源大逆转》一文中介绍过,英国因主导煤炭能源体系而称霸世界,却也因为石油取代煤炭而没落。

  同样,美国因为主导了石油体系而雄视全球,但如今都看得到,石油时代正走向终结。有媒体报道连俄罗斯都拟定改变战略,打算在石油时代结束前将能卖的石油全卖掉(俄《独立报》4月15日报道),将卖油的钱拿来建设新方向;多国已相继推出国家战略,计划在2035年前后终结燃油车。

3.png

  ▲2021.5,欧元已超美元

  今天出来的另一个信息值得关注,SWIFT 6月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5月的全球支付货币占比排名中,欧元占比为39.03%,超越美元的38.35%,欧元已超过美元成为全球最主要支付货币。

  一旦石油时代结束,都不用费力的“去美元化”,美元会自动下降;一旦美国不能主导全球能源体系时,它会不会成为第二个英国,这恐怕才是美国最为焦虑、最应该担忧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