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居民用电回归商品属性,调高电价,抄表工要涨工资了?

2021-06-30 09:28:40  来源: 合赞历史公众号   作者:萧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发改委最近在回复网友留言时表示,居民用电价格将会逐步调高,让电价回归商品属性,与世界接轨。这一消息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

  首先必须要承认,居民用电价格高于工业用电价格,这确实是世界惯例,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是如此,只有中国的居民用电价格低于工业用电价格。这一点没有问题,是事实。因为对电网企业和发电企业来说,工业用电的成本低,而居民用电的成本其实比工业用电要高。

  举个例子,同样是用一万度电,一个工厂可能只用一条线路就可以了,而给居民用的话,需要给很多人家,需要很多条线路。线路多了,建设成本就高了,维护成本也就高了。这样算下来,自然就出现了工业用电价格比居民用电价格要低的情况。

  但中国的情况一直与此相反,工业用电价格高,而居民用电价格低,就是因为要首先确保群众生活用电,然后才是企业生产用电。

  不仅如此,全球惯例都是,在出现用电紧张的时候,会优先保证工业用电,也就是说,当电力不足的时候,如果非要拉闸限电,那就必须是首先限制居民用电,也就是拉居民用电的闸。

  而在这一点上,中国也是和国际惯例相反的,出现电力紧张的时候首先要保证居民用电,保证群众基本生活需要,工业企业要先暂停。

  而且,在很多穷乡僻壤,虽然只有很少的几户人,但是因为老百姓有需要,还是按照国家的政策要求,必须要供电,哪怕是只有一户人家,供电企业也必须保证线路通畅,保证生活用电。

  一旦出现各种灾害,供电企业也会第一时间进去抢修,恢复供电,保证群众基本生活需要。比如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供电企业就第一时间进入灾区,抢修线路,恢复供电。

  同样,因为国家对电价是限制的,所以如果出现煤价过高,发电和供电企业亏损严重的情况,国家也会提供补贴。

  为什么中国如此与众不同呢?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因为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所以把水电煤都定义为居民生活必需品,实际上等于是公共品,所以由国家垄断,统一低价供应,居民用电亏损的部分,用工业用电补回来。

  所以,中国的电网建设并不是完全市场化的,而是高度计划的,电价也是国家统一定价,涨价需要走比较复杂的程序。

  过去这些年,因为电力行业的变化,尤其是煤炭开采逐步放开,而中国的发电一半以上仍然是煤电,所以当煤价比较高的时候,电价如果不动,供电企业就会亏损。

  后来实行了煤电联动制度,也就是煤价与电价挂钩,在一定的周期内如果煤价涨了,电价也会浮动。之后又实行了阶梯电价制度,也就是居民用电超过国家规定的限额之后,电价也会上涨。

  但同时我们也都知道,类似汽油零售等等这种国家垄断供应的东西,尤其是水电煤这种关系到基本民生的产品,价格确实相对来说比较低,但在实行浮动价格之后,也一直在缓慢上涨。

  但同时另一个问题也在于,这些东西基本上只涨不降。比如汽油的零售价格,涨的时候都是几毛几毛的涨,而国际油价下跌的时候,零售价格下调都是一次几分钱。

  所以,如果电价真的如发改委所说,要逐步回归商品属性,那么就等于要否定之前对电力供应的公共品属性,变成商品。那么带来的一个相应的问题就是,如果回归商品属性,电价上涨,首先是整个国民经济可能都会受到影响,比如CPI数据就会有明显反映;其次是如果供电企业按照市场化的原则运营,是不是人口少、利润低的地区,就不再统一供电了?

  最为关键的问题其实在于,虽然现在整个电网已经企业化运营,在负责全国的电网建设和维护,但无可否认的是,整个电网最初的投资和建设,是国家用财政资金支持的,等于全国老百姓承担了这个成本。现在要完全回归商品属性,是不是合适?

  而过去这些年,因为电网垄断了电力供应,所以外界形象并不算好,抄表工月薪十万之类的新闻经常出现,这种情况下如果还要提高居民用电价格,从老百姓的角度看,可能会加剧对电网企业的这种负面形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