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国家电网每年赚2000多亿,为啥还要涨电费呢?

2021-06-29 12:02:29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6月24日,中国政府网的一则消息引起了网民关注,简单来说就是电费要涨了。我有点好奇,这冷不丁的涨什么电费呢?

  发改委说我国居民电价长期较大程度低于供电成本,同国际上其它国家相比,我国居民电价偏低,以后要逐步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使电价更好的反映供电成本。言外之意就是居民用电价格要跟上国际标准,该涨了。

  一看发改委这回复,不由得心怀感恩,感谢国家长期以来对我们老百姓用电补贴。同时也有点担心,电费要涨,是不是国家电网运营状况堪忧啊?于是我登录了国家电网官网一探究竟,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国家电网是世界五百强排名第三的公司。2020年营收26600.3亿元,年利税1701.1亿元,年利润591亿元。这相当于每年能赚2200多亿元,每天能赚6亿多。

  既然已经如此赚钱了,为什么还要涨电费呢?每年收入2200亿和3200亿有什么区别呢?何况这还是国企,利税占了收入的大头,把老百姓的钱揣到国家和国企兜里的意义何在呢?

  的确,中国人多,每个人每年多收10块钱的电费并不算啥,但到了企业账上就多了140亿的利润。而这,不需要任何的成本,只需要发布一个电价上涨的公告就可以了。

  真是无本万利啊,这样的生意谁不心动呢?

  虽然电价上涨一点影响不是太大,但是对于6亿月收入不足1000元的居民来说,也不是微不足道的。

  发改委自己没说要与民争利,而是说要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电价要根据电力的成本和市场供需来确定。

  但是这有必要吗?据说之前对居民用电有所补贴,但即便如此,还是能赚2000多亿,难道为了市场化就要给居民增加负担?国企的目的是什么呢,是赚钱还是服务民生呢?如果是赚钱,钱又到了谁的口袋里了呢?

  但是电力市场化改革已经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了。

  为了市场化而市场化的结果是什么呢?年初美国德州发生罕见雪灾,市场化的电价猛涨200倍,有的居民收到了1.6万美元的电费单。即便如此,还冻死了70多人。天灾加上市场化的人祸,给当地居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

  而我们国家的电力系统,在遭受重大自然灾害时从没听说趁机涨价的,由此得到了百姓的一致好评。毫无疑问,这种操作是违反市场规则的,但这正是我们同唯利是图的资本主义不同的地方。

  电费保持较低水平,既便利了百姓,又赚了几千亿,还赢得了口碑。现在为了所谓的市场化就要抛弃这一切吗?

  除了市场化,涨价的理由还有所谓的“国际标准”

  该回复说,同国际上其他国家相比,我们国家的居民用电价格偏低。

  请问同哪些国家相比呢?那些国家的居民收入又是多少呢?看见别的国家商品价格高就要涨价,这是什么逻辑呢?我怎么从来没听说工资标准要向工资更高的国家看齐呢,或者说,商品价格向其他国家低价看齐呢?

  (2019年数据)

  既然说要根据商品成本和供需关系决定电价,为什么又要以八竿子打不着的“其他国家电价”为标准呢?难道其他国家的电价代表了我国电力的成本和供需关系?

  两个理由都站不住脚,而且还自相矛盾,这能说服居民支持电价上涨吗?

  该回复又称,工商业电价偏高,居民电价偏低,这样不公平。看来是要对居民和工商业主也就是资本家一视同仁。

  但有分析人士认为,若提高居民电价,降低工业用电电价事实上可能并不会利好整个板块。因为在整个电力消费中,工业用电占比近70%,而居民电力消费仅占14%左右。所以,若降低工业用电的确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企业成本,但是对于发电企业而言,则是一大损失(来源:券商中国)。

  企业成本需要考虑,居民的生活成本就不需要考虑吗?这么一点居民福利,也要将其市场化吗?教育市场化、医疗市场化,电力也要市场化,市场化究竟给普通百姓带来了多少好处呢?

  涨个几分钱的电费,每年一个家庭可能多支出几十乃至上百块钱,确实算不得什么。但是学费要涨、房价要涨、物价等等也要涨,工资却不怎么涨。

  中国人向来吃苦耐劳,这微不足道的一根一根稻草,怎么能把人压垮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