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子午:穷孩子成绩不好怪“家长的智力遗传基因”?

2021-06-28 11:31:36  来源: 子夜呐喊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6月24日,在财新网举办的“2021财新夏季峰会”上,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副校长、海南省华东师大二附乐东黄流中学(以下简称“华二黄中”)校长瞿平称,家长是孩子们的“命”,这种命运关系无法改变,在教育孩子时,家长首先要认自己的命。“家庭能力和家长的智力遗传基因都是影响孩子‘命运’的先天因素,家长首先要认清现实,适当放低自己对孩子的期待,严重的教育‘内卷化’有可能会严重威胁孩子的身心健康”。

  网友的反映是可想而知的,连财新网的微博都被骂到关闭网友评论。

  把学生成绩差归咎于“家长能力”似乎还可以讨论,至于说“家长的智力遗传基因”,就属于赤裸裸的种族主义言论了。

  瞿平校长“冒天下之大不韪”发表这样的极端言论,不知是受了什么刺激。昨晚,网友给本号的一则留言,才让笔者明白了端倪:

  首先说明一下,海南省的高考总分是900分。看来,瞿平校长似乎是在给华二黄中不太理想的高考成绩开脱,只是这种对贫困家庭近乎种族歧视式的开脱,根本不可能获得家长的谅解。

  华二黄中是一所兼有初中部和高中部的完全中学。2016年2月1日,上海的华东师范大学与海南合作办学暨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与乐东黎族自治县政府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在三亚举行;2016年9月,华二黄中建成并开始招收高一、初一新生;同时,原黄流中学停止招收高一、初一新生,至2018年6月彻底闲置。

  2016年9月,原黄流中学停止招生后,当地群众多次表达愿望,希望原黄流中学恢复招生:

  2019年8月,当地乐东县政府批复:确定黄流中学为初级中学,2019年秋季开学。

  看百度百科对原黄流中学的介绍,与网友所说基本一致,高考成绩并不差;这显然与瞿平校长所谓的“家长的智力遗传基因”沾不上边:

  乐东县位于海南岛西南部,距三亚直线距离50多公里,是农业大县,前几年还是国家级贫困县。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与乐东县合作新办华二黄中,颇有点“教育扶贫”的意思,毕竟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是全国范围直属教育部的4所中学之一,实力并不差。

  为了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海南省19个市县与国内多所顶尖师范类高校附中附小“联姻”办学。海南省教育厅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就已经有华中海南附中、北师大万宁附中、民大附中陵水分校、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南开大学附属中学儋州市一中、清华附属中学文昌学校、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中乐东黄流中学等19所名校,覆盖全省各市县。

  华二黄中仍然是完全的公立学校,初中阶段学生享受义务教育标准,高中阶段按照公立学校规定的收费标准收费。不过,乐东县为了扶植华二黄中也是下了“血本”:

  据报道,2017年4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系学校网络(ASPnet)”国际会议在三亚召开,海南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乐东黄流中学被吸纳为ASPnet成员,“全国仅有十所学校获此殊荣”。据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改革并振兴网络,意在更好地引导、支持10000多个成员机构的工作并增加彼此合作交流的机会,使各国的教育机构能转变教学模式,使儿童和青少年成为全球公民、变革的代理人与和平的建设者。”加入ASPnet将“帮助孩子们走出海南,走出国门”。

  看这个架势,华二黄中主打的“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当然也没错,然而在并不理想的高考成绩面前,很多华二黄中的学生连乐东县都走不出去,谈何“走出海南,走出国门”?

  与新黄流中学高考成绩下滑不同的是,2012年9月创办的北京师范大学万宁附属中学在海南的“试验”走了另一个方向:

  当然,笔者并不是赞同北师大万宁中学的办学方向。整个海南省每年的高考录取人数大致是稳定的,北师大万宁中学的升学率提高,就意味着其他中学升学率的下降。不是孩子和家长主动想“内卷”,而是在这样的竞争机制下,要么主动“卷”别人,要么被别人“卷”。

  尽管在社会阶层固化,日益“内卷化”的大环境下,“教育改变命运”、实现阶层上升变得越来越不可能,但寒门子弟不上大学就想改变个人命运更是完全不可能。并不是家长想“卷”孩子,而是大环境逼得家长不得不去“卷”。

  2019年北师大万宁附中一本率72.4%,华二黄中一本率17.2%,整个海南省的一本率是17.24%;华二黄中刚刚到海南省的平均水平。这几年,乐东县的有钱人纷纷将孩子送到了海口等地的高价私立中学,因为教育资源分配的问题,海口的平均一本率常年在35%以上。狭隘地讲“促进教育公平”,瞿平校长还不如多想想办法提高华二黄中的升学率,让只能留在乐东县的穷人家的孩子有更多的升学机会。

  在不平等的社会面前,“素质教育”对穷人家的孩子来讲是奢侈的。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前提下,高升学率的北京、上海的孩子们有资格去“素质教育”,去上一千元一节的钢琴课,参加动辄几万、几十万元的“国际游学营”、“走出中国、走向世界”;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能有接受所谓的“素质教育”的资格吗?

  在有关规定下,今年高考放榜后,往年热炒状元的舆论现象销声匿迹,然而这拦不住学校们为了争抢优质生源的“凡尔赛”:

  这种现象颇有点像深圳禁止公布二手房价格之后,某房产中介晒“榴莲和香蕉”的行为:

  事实上,深圳的政策执行了一两年,并未能阻止深圳房价的暴涨;只要银行的“水龙头”不断,这样的政策就只能是“掩耳盗铃”。同样地,只要社会不平等还在,只要上大学还是寒门改变命运渺茫却唯一的可能,只要高考录取凭的还是分数,高考工厂们“晒分数”、抢生源的行为是拦不住的。

  相比“高考工厂们”扼杀孩子天性的“唯分数论”,瞿平校长的“认命论”和“家长智力基因决定论”则显得十足反动了。把这套理论对应到社会对贫富分化的主流解释:前者就是资产阶级自由派鼓吹的“勤劳可以致富”、“个人奋斗才能取得成功”;后者则是资产阶级保守派(纳粹)鼓吹的人种决定论、基因决定论——总之,贫穷都是怪自己,或者是“懒惰”、或者是“智商遗传基因不良”。大概在瞿平校长眼里,乐东县的家长们之所以普遍贫穷,就是因为他们的“智商基因”。

  正如教育产业化不过是经济市场化的结果,教育不均等、教育领域存在的种种问题同样是社会不平等的产物。在一个平等社会里,素质教育、全面发展是教育的应有之义;然而,瞿平校长的“素质教育”且不说不合时宜,这样的对底层充满歧视和恶意、十足反动的“教育素质”也是足够令人担忧的,这样的“素质教育”莫不就是为了培训杨白劳、祥林嫂?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