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国计划10年干件大事,直击美英霸权!

2021-06-28 11:26:28  来源: 戎评   作者:戎评说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铲除殖民主义,这是未来十年中国要做的一件大事。

  近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在联大非殖特委会发言时,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必要措施,继续推动包括马岛在内的17个联合国非自治领土的非殖化进程。

  耿爽指出,今年是第四个铲除殖民主义国际十年(2021-2030)的第一年。国际社会应维护公平正义,确保真正结束一切形式和表现的殖民主义。会上,耿爽还炮轰英国,明确支持阿根廷对马岛的主张。

1.jpg

  马岛原本是阿根廷领土,总面积约为12200平方公里,岛上人口有三千多人,后被英国武力抢走,一直由英国“管理”。所以该岛被联合国列为非自治领土。

  截止目前,像马岛一样被美英等列强霸占的非自治领土,共有17个,包括大家熟悉的关岛。

  这些领土都是美英等新老帝国在二战前掠夺的殖民地,现在要指望他们主动交出,几无可能。

  所以,未来中国在反抗西方的打压斗争中,可能再次举起“反殖反霸”大旗,团结所有新时代的“被殖民国家”,反抗美英等国的霸权。

  17个非自治领土

  对于非自治领土,《联合国宪章》的定义是:其人民尚未臻自治之充分程度者。

  实际上,非自治领土就是对殖民地的一个比较中性的称呼。说到殖民地,就很好理解了,这是大航海时代,西方列强通过坚船利炮抢夺来的土地。那个时代,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是欧洲的殖民地。

  到了二战结束后的1946年,这样的殖民地被正式列入联合国的大概有72个(实际远不止这个数字),他们被英国、美国、法国、荷兰等国家瓜分。而这些被殖民的土地,大多都在亚非拉。

  后来,许多领地纷纷独立,非自治领土逐渐减少,从1960年到2002年间,共有54个领地取得自治。目前,还剩有17个非自治领土。它们分别是:

  英国管辖的:安圭拉,百慕大,英属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蒙特塞拉特,圣赫勒拿,特克斯和凯科斯群,直布罗陀,皮特凯恩。

  美国管辖的:美属维尔京群岛,美属萨摩亚,关岛。

  法国管辖的:法属波利尼西亚,新喀里多尼亚。

  新西兰管辖的:托克劳。

  还有一个西撒哈拉,此前是西班牙殖民地,后来被摩洛哥控制着。

  这些非自治领土的总面积超过30万平方公里,居住人口100多万。未来中国就是要帮助这100多万人进行反殖民斗争,实现真正的自治。

  中国助力世界人民“反殖反霸”

  70多年来,被殖民国家越来越少,获得独立的国家越来越多,中国功不可没。

  新中国成立初,面对西方的封锁打压,毛泽东提出,要把交朋友的重点放在亚非拉,支持所有受压迫的亚非拉国家和人民“反殖反霸”。

  例如,1956年,埃及为了收复苏伊士运河,与英法打了一仗。为了支持埃及,毛泽东曾说,“只要埃及需要的、我国有的东西,我们都可以并愿意援助。”接着,中国无偿援助埃及2000万瑞士法郎,后来又为埃及提供了许多经济和军事援助。

  1954年,北非的阿尔及利亚爆发反抗法国殖民统治的起义,法国派来50多万军队镇压。后来中国为阿尔及利亚提供了价值7000万人民币的物资、军火等援助。

  当时,阿尔及利亚战士用的枪炮,盖的毛毯,穿的衣服是中国送的。正是在中国的倾囊支持下,8年后的1962年,阿尔及利亚取得了反殖斗争的最终胜利。

  除了经济援助,军事援助,道义援助,中国还直接出兵帮助一些邻国反抗西方侵略。并先后打了援越抗法战争、援朝抗美战争、援越抗美战争、援老抗美战争等,为这些邻国的独立解放,作出了巨大的牺牲。

  在二战后的几十年里,全世界大约有近百个国家取得“反殖”胜利,先后独立,他们的胜利,或直接或间接,都受到过中国的支持和影响。

  这才有了后来中国被抬进联合国的那一幕的出现。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性优势,通过了阿尔巴尼亚等23国提出的“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驱逐出去”的提案。

  一直以来,有一种观点说,是非洲人把中国抬进联合国的。其实这种说并不准确。

  支持中国进入联合国的赞成票,亚洲有19票,欧洲有23票,非洲有26票,美洲有8票。反对的亚洲有4票(日本、柬埔寨、菲律宾、沙特),欧洲1票,非洲15票,美洲13票,大洋洲2票。

  亚洲的赞成率为82.6%,欧洲赞成率为95.8%,非洲赞成率为63.4%,美洲赞成率为38.1%。

  所以准确的说应该是,“欧亚非”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

  很多人都没想到,中国加入联合国,欧洲国家是出了大力的。这是什么原因?这里就要提到一个著名的概念——三个世界的概念。

  1974年,毛主席会见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时说:“我看美国、苏联是第一世界。中间派,日本、欧洲、加拿大,是第二世界。咱们是第三世界”,“第三世界人口很多。亚洲除了日本都是第三世界。整个非洲都是第三世界,拉丁美洲是第三世界。”

  当时,中国的外交战略就是,联合第三世界国家,争取中间国家,进行反殖反霸斗争。

  上个世纪,中国能取得与国家实力相匹配的大国地位,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中国在美苏争霸的全球格局下,主导了一场世界性的反殖反霸战争。

2.jpg

  为何再举“反殖反霸”大旗?

  时隔数十年,世界格局已经大变。中国为何要再次举起“反殖反霸”大旗呢?毕竟,目前剩下这些非自治领地,地小人少,基本已失去了“团结”的价值。

  目前来看,中国公开支持这些地区的人民反殖反霸,主要将起到三个重要作用:

  一,维护国际法的公平正义

  抛开意识形态的斗争需要,中国反对英国,支持阿根廷对于马尔维纳斯群岛(马岛)的主权要求,本质上是因为英国没有控制该岛的法理依据。因为英国是通过战争获得马岛控制权的,在现行的国际法框架下,是非法占有。

  包括关岛等其他非自治领土,原本都是被帝国强取豪夺走的,是对国际公平和秩序的践踏。美国口口声声说中国破坏国际规则,不遵守国际法,实际上他们才是国际规则的最大破坏者。

  现在中国坚定地支持“铲除殖民主义”,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恰好就是对国际秩序和公平正义的维护,是对美英等国破坏世界秩序的有力反击。

  二,拔出美英的军事楔子

  英国为何不远万里去阿根廷抢占马岛?就是因为这里可以扼守进入太平洋的咽喉——德雷克海峡,可以在南美地区保持军事存在,还可以南望南极洲。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其它16个非自治领土大抵也如此,它们就像打入地球表面的一个个楔子,扼守着一些海陆战略要冲。其中,关岛是战略价值最突出的一个。

  关岛位于太平洋马里亚纳群岛最南端,陆地面积约549平方公里,人口近17万,包括近6万土著查莫罗人。1898年,关岛正式被美国纳入国家版图。

  因为特殊的战略地位,美国把关岛打造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军事基地之一,这里有能够携带核武器的战略轰炸机基地,可以随时应对包括中国南海、朝鲜半岛以及台湾海峡的军事冲突。

  美国在关岛是花了大血本,不可能轻易放弃这块战略要地,但只要中国继续支持联合国推动反殖斗争,必然会为美国经营关岛带来法理上和道义上的双重阻力。

  联合国人权官员早已致函美国,表示对关岛的军事化很关注,并指控美国政府和军方“持续侵犯关岛查莫罗土著人的人权”,因为关岛居民是拥有美国国籍的“二等公民”,至今也没有在全美选举中投票的权利。

3.jpg

  三,彻底摧毁美英霸权基石

  世界上除了这17个非自治领地,还有很多新时代的新式殖民现象,如西方对非洲的金融控制,美国对其盟友国家的“驻军保护”,等等。被“殖民”的国家既有贫穷落后的小国,也有世界富国强国,如日本,德国,韩国等。

  美国在世界上数十个国家有300多个军事基地。这些驻防了美国大兵的国家,或深或浅地都是新时代的被殖民国家,也是美国霸权主义的受害者。

  从长远的战略利益考虑,中国不仅要支持广大的非洲国家摆脱西方的“新式殖民”,更要支援德国、韩国等中间派国家摆脱美国的控制,实现真正的国家自主。

  新式殖民主义,是西方维系世界霸权的重要支撑。必须彻底铲除,也必将彻底铲除。

  所以,反殖反霸,意义重大,任重道远。

  而领导并打赢这场场新时代的反殖反霸战争,也是中国崛起的关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