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后沙 :英国这次为何在黑海脸丢大了?

2021-06-27 08:22:05  来源: 后沙月光   作者:后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6月23日上午,英国驱逐舰“护卫者”号在黑海遭到俄罗斯方面开火驱离一事,正演变成英俄两国之间新一轮的外交战。

  对于事件本身,双方各执一词。

1.jpg

  俄方称当天上午,英国军舰穿越黑海西北部,侵入了俄罗斯领海2海里以内的克里米亚水域。

  在口头警告之后,英舰并没有改变航向,接着俄边防巡逻舰对其开火警示,苏-24M轰炸机对英舰航线实施了警告投弹,英舰被迫改变航线。

  英方称,”护卫者“号没有侵犯俄领海,也没有遭到火力驱逐。另外,英国国防部表示,当时俄海军在黑海进行军事演习,并事先告知了英方。“我们不承认防卫者号遭到开火警示,也没有发生炸弹投到航线的做法。”

  英国的意思是皇家海军在黑海进行”自由航行“,没有遭到俄方武力威胁,炮声只是俄军军事演习产生,英舰安全离开。

  这是双方说法最具争议性的地方。既然英国如此嘴硬,俄罗斯随后将事发时的一部分视频公开,三段共49秒,视频里明显有开火的声音,并从不同角度证实了英舰遭到火力驱离。

  被打脸后,英国仍然坚持自己的说法。

  而随同驱逐舰“护卫者”号一起进入黑海的BBC记者比尔说法却又与英国内阁声明有矛盾。比尔是亲历者之一,他说军舰进入克里米亚水域时,曾收到俄方多次警告,再不离开,俄方将会开火。当时,水域上空还出现了20架俄军飞机,两艘俄方船只离“护卫者”号最近距离只有100多米,他也听到了枪炮的声音。

2.jpg

  “护卫者”号驱逐舰是“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战斗群的成员,它大老远地跑到黑海“自由航行”本想露个脸,显示一下皇家海军的威风,没想到了遇上了“不讲武德”的俄罗斯,结果,脸没露成,却把屁股给露了出来,还被踹了一脚。

  英国内阁在视频公布后,继续闭着眼睛说没有遭到武力驱离,没有就是没有,皇家海军是很尊严地离开了黑海。

  接着俄罗斯又公布了一份新的视频,再次打脸英国政府,画面中显示,俄军军官先是警告英舰立即离开,“如果你再不改变航向,我将开火,我将开火!”,随后下令舰载火炮三次开火,并强调“不要击中英国军舰,重复,不要!”。

  在铁一般事实面前,英国皇家海军已经够丢脸了,不要说开炮给予反警告,它连按计划航行的勇气都没有,而是改道,结束了黑海之行。

  更加丢脸的是,英国还在咬牙坚持自己是体面的“自由航行”,没有遭到俄方“暴力对待”。

  网络时代,西方传统媒体无法再一手遮天,俄罗斯公布的视频主要就是在网络传播,连英国网友都看不下去,说内阁就像一位在别人院子里挑衅主人,却被人抽了一耳光又不愿承认的“硬汉”。

  此事闹得沸沸扬扬,美国再不出面就说不过去了,毕竟,它们有着众所周知的特殊关系(狼狈为奸)。

  美国如何发声也是个问题?它们依然选择了政治,而不是事实。

  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今天宣称,按照英国国防部的消息,英国驱逐舰遭开火警告是“俄罗斯散播的假消息”。

  俄罗斯驻美大使馆马上提醒五角大楼赶紧去看看视频,“否认显而易见的事表明,美国仍对俄罗斯克里米亚半岛及周边情况抱有幻想。”

  美国当然清楚在黑海发生了什么?不是俄罗斯不敢开火,而是英国不敢承认自己被开火。美国的尴尬在于,它不得不站在英国一边攻击俄罗斯。

  美国表态后,给西方国家划下了一道舆论界线--就算俄罗斯公开了视频,它也是个“假消息传播者”。

  美国和英国已经习惯于“说黑即黑,说白即白”,法国、德国要不就闭嘴,要不就帮英国指责俄罗斯,否则,北约家法伺候。

  法国和德国或许在暗自庆幸,幸好不是它们的军舰去抵近克里米亚海域;幸好俄罗斯没有想击中英舰;幸好当初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

  在这件事上,最激动的不是英国或美国,而是乌克兰,英国之所以不承认侵犯了俄罗斯领海,甚至摸到了3海里以内(俄罗斯也是主张12海里领海权),借口就是认为这里是乌克兰海域。

  实质上,这不是一次军事行动,而是一次处心积虑的政治行动。通过不承认克里米亚属于俄罗斯的行为,去增加乌克兰对抗俄罗斯的信心。

  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立刻对路透社表示,这起事件已充分说明俄罗斯在黑海的“挑衅政策”,它已对乌克兰及欧洲盟友造成了严重威胁,因此,乌克兰敦促北约立即与乌克兰合作(接纳其加入北约),在黑海联手遏制俄罗斯。

  但乌克兰无论叫得多么大声,北约也不会因此改变自己的政策,它需要乌克兰去对抗俄罗斯,但不想让乌克兰成为与俄罗斯发生军事冲突的爆炸物。

  英国也没空搭理乌克兰,今天《每日电讯报》奉旨泄密称,”护卫者“号驱逐舰通过黑海的最终决定是由首相约翰逊根据国防大臣华莱士的建议做出的。当时,外交大臣拉布曾对此表示担忧。而约翰逊还是认为英舰从乌克兰敖德萨到格鲁吉亚巴统,是正常通行航线,无须得到俄罗斯批准。

  英国放出这些风声,是要将将舆论视线从“俄方是否开火?”引向“克里米亚是否属于俄罗斯?”,这关系到主权问题。

  但大家注意力仍然是“护卫者”被武力驱离,大英颜面尽失。

  英国内阁大臣们今天一个个灰头土脸,如果在23日,他们不要去反驳俄罗斯的说法,事态也不会进一步扩大。

  结果俄罗斯拿出了视频铁证,英国怎么办?就像被深圳公安公布嫖娼视频的郑三嫖。

  英国只能闭上眼睛,自说自话。毕竟,大英帝国当年可是海上霸主,虎死雄风在。

  自19世纪以来,从沙皇时代到苏联时代,黑海的“自由航行”问题一直存在,核心问题就是军舰通行。列宁主张,除了黑海周边国家,其它国家军舰一律不得进入这里,而所有商船、公务船都可以自由航行,不得受到任何国家以任何理由的威胁。

  但英国、美国、法国都不同意,坚持它们的军舰可以在全世界任何海域“自由航行”,谁要是阻止,谁就是西方的敌人。

  至今西方海上军事强国仍然坚持这一立场,但军舰一般不会去越过12海里。

  作为全球头号搅屎棍,英国这次却把屎弄到了自己脸上。它为何会在黑海栽了跟斗,丢了这么大的脸,找都找不回来?

  一、英国想借助美国和北约力量,证明皇家海军仍然余威尚存,有能力在全球任何海域执行任务;

  二、英国通过频繁的海军行动,可以得到议会军费拨款;

  三、认为俄罗斯不会采取除了口头警告、军舰跟随之外的强硬手段;

  四、拒绝向俄罗斯发出通行申请;

  五、当事态超出预判时,又缺乏能力和勇气硬碰硬。

  因此,英国内阁首相和大臣们连续三天无视事实,明明是自己外强中干,却非要将俄罗斯说成“不敢对英国开火”。

  如果俄罗斯在英国驱逐舰进入俄罗斯领海2海里之内“自由航行”,并对口头警告置之不理的情况下,而不采取强硬手段。那么,接下来美国、德国、法国的军舰可能就会在塞瓦斯托波尔军港靠岸了。

  谁能排除这不是一次美国与英国事先串通对俄罗斯进行的压力测试呢?

  像这种用军舰进行所谓的“自由航线”压力测试手段,美国在中国南海也屡屡使用,但美国比英国灵活,美舰摸到12海里时,中国人民海军一发出警告,美舰就会退出,它不会去赌中国人民海军是否会向其开火?

  英国军舰却摸进了3海里,而且得到约翰逊批准,这得有多自信才能干出这种事?

  英俄新一轮外交战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西方的海盗嘴脸也尽显无遗。未经批准,到别人的家门口耀武扬威,却反过来指责别人挑衅了它的“自由航行”。

3.jpg

  俄罗斯果断开火警告,干得漂亮,跟近在咫尺的海盗有什么道理可讲?他们又听不懂。

  西方能听懂的唯一语言,就是枪炮的声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