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这才是日本最大的危机,警讯再次传来!

2021-06-26 18:00:27  来源: 牛弹琴   作者:牛弹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才是日本最大的危机,警讯再次传来。

  毕竟,虽然奥运会是现在日本最头疼的问题,但办与不办,办好还是办砸,也就是亏多亏少的问题,不会动及日本国本。但这个问题,却真正关系日本的未来。

  因为,这是人口问题。

  人口,从来就不是小问题。

  根据日本25日发表的最新人口普查,截至2020年10月1日,包含外国人在内的日本总人口为1.26亿人,较2015年前相比减少了86.8万人,降幅为0.7%。

  看了看日本社交媒体上的反应,是一片惊呼。

  一系列值得观察的点。

  1,日本人口5年一普查,这已经是连续两次人口总数下跌,这次较2015年跌0.7%,2015年那次跌了0.8%。

  2,之所以最新的跌幅,比5年前略好一点,不是日本人口状况改善了,主要靠外国人。根据日本统计规则,只要在日本居住三个月以上的外国人,都计入日本总人口,各国外交官,包括驻日美军,看来都作了点贡献。

  3,日本人很感慨的一点,在世界人口最多的20国中,只有日本人口在持续减少。

  4,日本人最感慨的一点是,这是自1950年有可比数据以来,日本第一次跌出世界人口前十,现在,日本只能排第11位了。

  看了一下,世界人口前十排名,墨西哥替代了日本的位置:

  1)中国

  2)印度

  3)美国

  4)印尼

  5)巴基斯坦

  6)巴西

  7)尼日利亚

  8)孟加拉国

  9)俄罗斯

  10)墨西哥

  5,从市町村(东京23区视为1市统计)来看,日本全部1719个市町村中,人口减少的占82.4%。降幅在5%以上的市町村占总数的50.9%,超过了半数。

  6,人口减少最快的省份(在日本称为县),是日本东北部的秋田县,人口较5年前下降了6.2%。

  7,日本家庭数增加了,达到5572万户,增幅4.2%。什么意思?我刚开始以为是单身年轻人增加了,后来有朋友指点,不对,是独居的日本老人大量增加。

  8,后果就是,日本户均人口为2.27人,1970年以来的最少纪录。相比之下,中国户均人口是2.62人。

  9,代表日本未来的新生儿数量呢?2020年日本新生婴儿数,比上一年又下降了24407人,创下日本1899年有类似调查以来的最低水平。

  10,看一张日本人口年龄分布图,日本女性要比男性多出400万,是日本重女轻男吗?肯定不是,在55岁以下年龄段中,日本男性还是要多于女性,但55岁以上,日本女性大大多于男性。

  不知看完后,你有什么感受?

  简单总结一下:就是日本新生儿越来越少,老龄化越来越严重,高龄单身家庭越来越多,家庭人口越来越少,结果就是,日本人口越来越少。

  现在全世界排第11,但说不准哪一天,日本又被后面的埃塞俄比亚、菲律宾或越南超过了。

  当然,日本的问题,也不仅仅是日本独有的问题,在韩国、在欧美很多国家,甚至在我们中国,我们都看到了类似的隐忧,只是日本大踏步地走在了最前面。

  日本没有计划生育,也不限制你生两胎、三胎甚至四胎、五胎。日本政府更使出了浑身解数,鼓励日本人多生多生多生,但日本总人口还在减少。

  到了这个阶段,人口问题肯定早不是生理问题,也不是经济问题,必定是一个综合性的难题,也不是某一项刺激政策能够起作用的。

  这就带来另一个问题,经济再发达,科技再先进,人都没了,国家前途在哪里呢?

  更何况,没有了年轻人,那么多老年人靠谁来养呢?都靠机器不成?

  所以,这个最新数据一出,日本上下一片惊呼,真的也可以理解。

  看到有一个日本人的感慨,更别有意思,他引用了一张日本人口曲线图,新生儿数在不断下降,老年人在不断增加,就是下面这张图,然后感叹说:

  如果再不采取有效措施,50年后,日本总人口可能只有6800万,会成为一个小国,甚至成为中国的一个省吗?

  唉,这样说,就有点挑拨离间,忒不够大气了。

  但这倒是有意思的对比。我查了一下最新的我国人口普查数据,具体到个位数,日本2020年总人口,1亿2622万6568人;广东,则是1亿2601万2510人,相差也就20万,也就是说,广东一省相当于日本一国。

  哦,不对不对。要知道,我们的总人口数据,不包括外籍人口,广东接受普查的外籍人口就有40多万。从这个角度看,广东人口总数还超过了日本。

  另外,如果日本以后人口真降到6800万,中国各省人口能保持不变,那日本可以在中国各省中排第七,仅次于广东、山东、河南、江苏、四川、河北,略高于湖南和浙江。

  日本,加油!中国,加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