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快手率先取消大小周?可别高兴得太早!

2021-06-27 13:59:52  来源: 疫观全球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真是活久见,快手竟然先行一步,正式公告从7月1日起取消大小周。

  这意味着快手的大小周制度正式对外公告,实际也只实行了半年。

  去年12月29日快手正式对外公告,将于2021年1月10日正式实行大小周,而在此之前,快手已经有70%的人实行常态化的大小周了。

  当时快手的内部传达是这样的:

  这叫“提前出发”!

  当时,快手的大小周冲刺某种意义上也是为了2021年2月5日在港交所上市的冲刺。

  而短视频领域,快手一直被字节压着打,怎么这一次快手竟然果断地放弃了制度化的大小周?

  这还真得从快手的冤家字节说起。

  6月17日,字节公布了“是否取消大小周”的调研结果,结果三分之一不支持取消,三分之一支持取消。因此,字节是否取消大小周,尚无定论。

  反对取消和观望的人,理由很简单,入职约定的薪酬本来就是在996+大小周之下才有的,现在取消了大小周,工作量不但不减,薪酬还降了不少,那还不如明确大小周。

  至于支持的,很简单996.ICU,收入是不低,但其本质是“拿命换钱”,问题是得有命花这些钱才行;再者,人生除了工作,本来还有家人、花香、学习等等,为什么就不能享受生活呢?

  这一次,字节态度模糊的调研报告,至少是又一次将大小周、996加班制及劳动者的工作境遇给推上了热度。

  快手这一波毫无征兆地突然取消大小周,无疑是摘了此前舆论铺垫的桃子,也算是在更高层面的道义上对竞争对手字节的高维打击。

  毕竟,在当下本就违法却风行多年的996和大小周的不正确,已经成为了最大多数劳动者的共识。

  那快手真的是转性了吗?

  不见得。

  这就不得不说到大小周的诞生了。

  合法的、制度化的大小周,实际上在国内实行时间很短,其实就是六天工作制向五天工作制的过渡。

  1994年3月底,我国试行“隔一周五天工作制”,即大小周。1995年五一劳动节,正式实施五天工作制。这意味着大小周只实行了一年多。

  也就在这一年的元旦,《劳动法》正式实施,规定实施“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得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

  此后劳动法的关键条文一直未做改动,这意味着肇始于互联网行业进而卷全行业的996级近半个月来全网热议的大小周,其实全都是违法的。

  对于这一长期违法却成为常态的工作制度,最终回归常态,其实没啥值得欢呼的。

  这次还真不只是快手一家,字节起码搞了个态度暧昧的讨论(意味着在观望),动作最快的是鹅厂IEG旗下四大工作群之一的光子工作群,直接推行“强制不加班”。

  唯一需要思索的是吃人不吐骨头的“资本”怎么突然就转性了?

  2019年3月底,久受996之苦的码农们终于憋不住了,他们在Github上创建了一个996.ICU的开源项目,用来记录每个996的大厂。很快,Github上的这个项目标星数就达数万(目前25.8万),成为了Github上标星数第二高的项目。

  996.ICU至此进入大众视野。

  这时各大厂是如何应对的呢?996改了吗?

  不但没有,还封杀了各APP和浏览器跳转Github上996.ICU上的相关网址,其理由不外乎“ 该网站是恶意网站 ”、“ 含有大量淫秽色情信息 ”、“ 存在违法信息 ”之类。大厂们用违法手段将收集他们违法信息的内容给屏蔽,为的就是将热度给降下来,反正数据的接口都在各大厂手里头,只要联合起来,将这波声音给掐灭那还不跟玩似的。

  紧接着,,资本大鳄们赤膊上阵,赌上自己的信誉和人设,对劳动者们进行劝降:马牧师说“996是修来的福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刘乡贤则说“混日子的不是我兄弟”、“8116+8完全没问题”。

  话音刚落,兄弟们被纷纷裁员,还成了无底薪制;长期沐浴在马牧师福报荣光之下的蚂蚁金服总裁助理毛金华则因长期熬夜,在与癌症抗争半年后不幸离世,终年41岁。

  这个时候,资本伪善面具下的丑恶嘴脸暴露无遗。

  在这两年里,劳动者关于“打工人”、“躺平”、“三点几饮茶先”的讨论不可谓不多,大厂里的猝死、自杀也时见网络。

  此时,各大厂改了吗?

  不但没有,反而变本加厉——快手的全员大小周、并夕夕的本分时间+硬核奋斗模式全是去年出炉的。

  然后,在最近,资本纷纷“转性”了。

  谁信?

  改变也好、观望也罢,只能说,嗅觉灵敏的资本感受到了某些变化,因此需要初步的“调整”,以规避更大的风险。

  这种变化,或许是放开三胎生育带来的。毕竟互联网大厂里丧偶式婚姻,一月见不了一次面,见了也被工作拖得没啥生理欲望了,还生什么娃?

  这种变化,又或许是其它因素带来的。毕竟当996、大小周成为常态之后,一边是少数人的身价不菲,另一边是大多数人累死累活赚点血汗钱,如果没有任何调整,撕裂的两级,必将走向彻底的对立。

  ……

  除了有民族之光护体,996、奋斗者协议始作俑者的某厂外,其他的资本,纵然再嚣张,目前还承受不起这多维的打击。

  无论是什么原因,资本嗅到了变迁之风,于是主动打起了防守反击。

  做做姿态,在观望中思索下一步如何走,这才是最近半个月突然"转性"的实质。

  无论如何,资本都亏不了。

  以快手为例。

  字节大小周的讨论已经带动了一波舆情,快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做出调整,不但将了竞争对手字节一军,还占了舆论的先机,同时也顺应国家基本政策,落得个好名声。

  目前,快手业务还在增长期,加班在所难免,工作量还有那么多,在不可能扩招的情况下,取消大小周,意味着员工今后的自愿加班、在家加班将成为新常态,毕竟互联网行业嘛,有网就能干活。

  那个魔都长宁并夕夕比996还狠的本分时间不就被劳动仲裁为每周只加班了两小时么?

  最后,通过取消大小周这项改变,在保证与以往一样按质按量出活的同时,还能省下一笔不菲的加班费。

  这打的是一箭多雕、稳赚不赔的如意算盘。

  快手大小周是取消了,但以996的根未受任何触动。

  资本主导生产之下,要改,也难。

  难道,还要卷下去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