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饭圈”政治经济学:不想保护镰刀的韭菜不是好粉丝

2021-06-25 10:36:37  来源: 人间三角   作者:西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豪绅的钱如数奉还,百姓的钱三七分成”。

  《让子弹飞》里的这句台词,不仅解释了历史,而且解释了现实。

  公号“X博士”写过一篇《让子弹飞》是如何成为新时代“圣”经的,留言区第一条评论是:

  “爱豆出道得巧立名目,拉拢粉头,缴税捐款,他们交了,才能让粉丝跟着交钱。得钱之后,粉头的钱如数奉还,粉丝的钱三七分成。”

  爱豆者,idol也,当代青年对偶像的称呼。粉头者,顾名思义,粉丝的头,据百度百科,粉头通常受雇于明星本人或明星亲友,负责帮明星打理粉丝工作,甚至帮明星筹集资金。

  近年来,内地娱乐圈为中文舆论场贡献了大量的新话,以致于官方近期出台的“饭圈”乱象整治公告,都不得不援引了一些饭圈术语,比如拉踩引战、打榜、控评,以及“饭圈”这个词本身。

  追星几乎是每一代青年身上都会出现的现象,这一代中国青年追星更是追出了新境界。“饭圈”的乌烟瘴气,早已成为一项公害。但是在疯狂、奢靡、低智的表象背后,当代青年的精神生活现状才是更值得探讨的。

  其中最不可思议也最耐人寻味的,是饭圈青年对资本的矛盾态度。

  娱乐圈是名副其实的名利场,名与利高度正相关。造星工业是成熟的市场机制,偶像代言是赤裸裸的商业行为,粉丝还会花真金白银为偶像打投(打榜投票)。但是粉丝群体却表现出强烈的“反资本”情结。

  “视频平台亏,影视公司亏,完美日记那些广告主也是亏的,只有明星赚钱,而粉丝还说’自家哥哥’被资本欺压了。”

  财新报道《“饭圈”生态畸变》中提出这个有趣的现象:致力于帮“爱豆”(idol,偶像)获取商业资源,抵抗资本不公平待遇,成为诸多粉丝团结一致的动力。

  这里面最大的悖论当然是,你家哥哥背后也是资本。没有资本,你家哥哥可能就是快递小哥了(防杠声明:没有歧视快递小哥的意思)。

  资本捧出你家哥哥,当然不是为了做雷锋,而是为了赚钱。你家哥哥参与资本设定的游戏,也不是为了给你送温暖,也是为了赚钱。

  资本和哥哥之间,是互相利用的商业关系。粉丝们无条件热爱哥哥,却瞪大双眼警惕资本。不能不说有点讽刺。

  即便你家哥哥翅膀硬了,要跟资本掰手腕,那也只能说明你家哥哥自己也成了资本家。一个资本战胜了另一个资本,有你什么事?

  我想很多时候,哥哥背后的资本是不介意被骂的。因为粉丝越心疼哥哥,越会为哥哥花钱,最后资本与哥哥一起快乐地数钱,皆大欢喜。

  这比《让子弹飞》里黄四郎假剿匪、真募捐的游戏还要有创意。粉丝们以“抵抗资本”的名义帮资本赚钱,将资本主义带到了历史新阶段——我称之为心智资本主义时代。

  在心智资本主义时代,谁掌握心智,谁掌握财富。而掌握心智的诀窍就是示弱,激发粉丝群体的保护欲。

  “资本又欺负我家哥哥了,来,咱们给哥哥多筹点钱,多刷点数据,帮他多接代言……”

  问题是,哥哥们代言的哪个商品,不是资本生产的呢?哥哥们亮相的哪个节目,不是资本运作的?就连粉丝团本身,都是资本安排的。

  资本幻化成哥哥的形象,假装受到了资本的欺压,粉丝们慷慨解囊,拯救哥哥……不想保护镰刀的韭菜不是好粉丝。

  如此明显的bug,为什么粉丝们看不出来呢?是他们学历太低了?

  事实正相反。粉丝群体的学历高于互联网人口的平均水平。

  据《2018年微博粉丝白皮书》统计,在所有微博娱乐粉丝中,20到29岁的青年人占比达到71.2%,女性占比为61.1%;粉丝中有57.5%为全日制学生,76.8%拥有大专/本科及以上的学历。

  为什么会这样?这样才对了。

  学历太低是不会成为死忠粉的。你去村里找个大妈去采访,谁是你的敌人?她可能会说隔壁张姨偷割过她的韭菜,前街王婶传过她的闲话。她绝不会义愤填膺地喊:把资本家挂到路灯上!

  有了一些知识而又没有很多知识,学过一堆理论而又没有实践经验的青年学生,是饭圈经济最理想的客群。

  另外也只有学生党,才有充足的时间被收割。

  根据辰海资本偶像市场研究的内部调研结果显示,50%的粉丝有5年以上追星经历,70%的粉丝有固定追星团体,平均每天追星2.2个小时,粉丝行为呈现有组织、有经验且愿意花费时间的特征。

  一旦他们进入社会,对市场经济的实际运作有了更深的理解,他们花自己挣的钱就会比花父母的钱更加心疼,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帮偶像免费做事。

  现在的粉丝后援会,已经演变成了非常严密的组织。据Tech星球的一篇文章介绍:

  后援会就像一个小型的创业公司,会长是经过层层筛选才可以胜任的。候选人投递简历,由上一届会长及会员选出,相当于一个意见领袖的存在。一个后援会,分设一个会长和两个副会长,下面有美工、财务、数据、反黑微管组,每个组两个组长;工作量比较大的数据组,还会分出打投组和控评组。

  跟创业公司不一样,创业公司是赚钱的,后援会是被赚钱的。

  一群韭菜,深度参与到了联合收割机的制造、销售、用户评价全链条中。谁要说我们的收割机不好,坚决跟他战斗到底!不能不说,这是一项奇迹。

  所以我说,饭圈已经不是一个经济学现象,而是一个政治经济学现象了。到此打住,不能再展开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