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漫说官山海

2021-06-24 11:18: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卢麒元老师向大资本收重税的观点,当然要受到人家的攻击。大资本,现在是“市场主体”,正得宠幸,卢麒元想向人家要大钱,受到人家的攻击,情理之中的事。

  向大富豪征重税,这个事,汉武帝就办过。不过,效果不太好。

  征税,也就是要钱。

  钱,表现形式就是货币。

  如果皇家能够独占铸币权——我通常称之为货币发行权——,货币,不管是纸币还是五铢钱,皇家可以随便铸造,要多少有多少。富豪手里的那点货币,对于能够大量铸造货币的皇家来说,其实,不算个什么东西。

  既然,皇家已经独占了铸币权,何必在乎富豪手里的那点小钱?何必向富豪征重税?

  这里,我谈谈我对货币的理解。

  秦始皇车同轨、书同文、行同轮、量同衡,这个大家都知道。更加重要的是,秦始皇还“官山海”。“官山海”,什么意思?就是说,这天底下的土地、山川、河湖、森林、荒原、沙漠,都是我皇家的财产!不是你们什么王爷、豪强、大臣的。

  货币,是用来干么的?

  货币,是用来调动人力的,调动了人力,也就调动了物力。

  皇家,要搞经济建设,要修长城、挖运河、治黄河、搞水利,那都是大工程,要人多,要吃饭,要石头。皇家,还喜欢打仗,征匈奴、突厥、蒙古、后金、倭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援越抗美之类,都要人力,要粮草、弓箭、车马、火炮等,耗费巨大。

  我大中华历来都喜欢说,“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就是说,天下的物力,是极其巨大的。虽然天下物力巨大,如果没有办法将这些物力动员起来,也是没用。

  怎么动员?仅从经济上看,发行货币,就是最有效的办法。这个办法,早在黄帝,中国人似乎就明白了,就开始用了。

  到了秦始皇、汉武帝时,这个办法用得更加熟练。

  皇家独占货币发行权,办事机构,拿着皇家发行的钱,征调人力,生产武器装备、收集粮草、组织运输。于是,全天下的人力、物力,就集中到了皇家手中,大长城、大运河、大型水利工程,纷纷上马,抗击外敌,加上几个勇猛的军事家,才可能打胜仗。

  但是,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皇家发行的货币,会留存到地方豪强手中:人家上缴了人力、物力,加上自主经营,自然手中有了巨量货币。人家可以用这些货币,向其他人贷款、购买土地、开办企业、开展商业。那么,这些货币,就成了这些富豪调动人力、物力的手段。这实际上就挖了皇家的墙脚——“官山海”,成了私山海。

  皇家当然不喜欢富豪这么干。

  怎么办?

  于是,征税,是办法之一。

  征税,征重税,这个办法,汉武帝用过,甚至还搞过卖官鬻爵,就是让富豪把钱拿出来,给他们一个荣誉或者类似弼马温、看管蟠桃园之类实权的官家职位。不过,人家富豪也不白痴,花大钱买虚名的事,人家知道是上当,还不如自己买一大块土地,买一大群奴婢,自己当个土皇帝呢。所以,用卖官鬻爵的办法,回收富豪手中的货币,其实效果不太好。为了享有独家调动全天下人力物力的“特权”,汉武帝便想出个损办法,就是向富豪征重税。这一招叫杨可告缗。

  告缗的效果呢?“得民财以亿计,奴婢以千万数,田大县数百顷,小县百余顷,宅亦如之。”我再强调一下,这里的所谓民财,其实就是富豪家积攒的货币。这些货币被皇家收缴,意味着富豪丧失了征用天下人力、物力的手段,不能与皇家争利了。被解救的奴婢,实实在在是可以参加生产劳动的,他们属于国家了,自由了,解放了。田地、山川、森林、河湖、矿产之类生产资料,也不再属于富豪,而属于平民,皇家又可以调动这些人力物力了。

  向富豪征重税,这下要了富豪们的命:他们个个都是守财奴呀,他们能不恨汉武帝和杨可吗?能老老实实地向皇家缴税吗?当然不会,当然要偷税漏税。结果,杨可告缗令,弄得社会矛盾很复杂,其实,这个矛盾,就是富豪与皇家之间的矛盾,放在今天,就是富豪与中央政权之间的矛盾,本质是争夺天下人力、物力调动权的矛盾。要不是汉武帝有军队,恐怕这些富豪早就造反了。

  卢麒元老师,想到的办法,就是杨可的老办法,相当于在经济上“削藩”。当然要招人恨。

  汉武帝也是聪明人,看到,这么干,阻力太大,而且也搞不到几个钱,解放不了几个人。怎么办呢?好办。

  建立国有企业体系、国有商业体系,运用经济手段、市场手段,把这些大富豪的商业公司一个个都挤跨,把发行到市场上的五铢钱,都及时地尽量地收回到皇家手中,防止形成大富豪,防止这些大富豪使用货币手段,与皇家争夺调动天下人力物力的权利。

  即便“官山海”,如果没有“官企业、官商业”,皇家还是调动不了天下人力物力。

  可是,国有企业、国有商业体系,运行起来也有问题:一是产品质量不那么好,官家的企业容易形成官僚主义;二是欺压消费者,强买强卖,价格还很高;三是官家企业,容易产生腐败,以权谋私,这就形成了新的富豪。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也就是法制、监管、检查、举报之类,老实说,这些招法的效果,都很有限,这个问题,封建王朝是解决不了的。

  但无论如何,官企业官商业,总算可以承担调动天下人力、物力的作用。不过,老百姓仍然受到欺压,所以,他们不热爱国企。即使对他们搞爱国主义教育,也还是不行。

  新中国的经济建设思路,其实很像汉武帝,但又有发展、充实和完善。新中国人民政权,也是国家独占货币发行权,人民币是唯一的结算、支付、存储货币,绝对不允许任何人私自铸币,不允许黄金白银流通,严格禁止引进外资,努力争取人民币在对外贸易中的计价、结算、支付权利,并且,人民币不出国门,防止外国利用人民币管理漏洞搞货币投机,以非法手段得到人民币。

  新中国也建立了完备的国营工商业体系,从而限制了私有工业商的坐大,于已经已经存在的私有工商业,属于蒋宋孔陈四个官僚买办家庭的,没收;对于属于民族资产阶级的,赎买。特别是对于后者,共产党没有搞告缗、征重税,而是搞公私合营,因为国营工业、商业体系发达,这些私有工商业,其实日子并不好过。所以,它们也愿意合营。国营工商业占据经济的大比例,则货币就必然属于国家,并存放在国有银行的账户上。私有小工业、小商业,虽然企业数量多,但是规模小,即使手里有些钱,也不构成对国家货币发行权的冲击,当然可以允许存在,但是鼓励它们走集体化、国营化的道路,因为集体化、国营化的道路,在获取奖金、销售渠道等方面,更加方便。

  当国营全民所有制、集体所有制工商业体系足够强大时,也就是私营工商业规模受到限制时,也就是富豪无法形成时,也就是皇家可以独占天下人力、物力时,也就是国家的动员能力最强大时。这个时候,对小型私有工商业的税收,对于国家调动天下人力、物力来说,其实没有什么大的影响。

  也就是说,这些税收,可以不要。

  所谓税收,其实是削弱私有工商业调集天下人力、物力的权利,决非是国家财政要依赖税改过日子。国家的财政和发行货币,本质上才是调动天下人力进而调动物力进行生产、建设、战争的主要手段。税收,不是国家财政的主要来源,甚至不是国家财政的来源。如果国家意识不到货币发行权,把财政收入寄托在税收上,那么,这个国家的财政,必然依赖私有大资本即所谓“纳税人”,政治上必然向“纳税人”让步,这是十分危险的。

  国家财政,要依赖货币发行!所以,我本人极其重视货币发行权。我理解的货币发行权,不光是决定货币发行数量,而且更重要的是包括货币发行对象(公有制、集体所有制)、发行领域(重工业、尖端工业、农业)、发行方式(拨款、贷款)、发行时机,以及货币的回收。

  据说,朝鲜没有税收,也当然没有税务局。我知道的是,新中国70年代,似乎税收也不多。

  似乎,卢麒元老师对货币的本质和税收的理解,与我并不一样。但是,对于私有资本运用货币手段调用天下人力进而调动物力的限制,我们的看法是相同的。卢老师是加重税收法,类似于汉武帝的杨可告缗。我的办法是:一是政权独占货币发行权,这个,可能卢麒元老师也应该是赞同的;二是发展壮大国营和集体所有制工商业,这个可能是卢老师忽视的(也可能没有忽视,只是我没有看到卢老师有关著作);三是为了防止国营企业唯利是图、侵害百姓利益,要实施鞍钢宪法管理,每个国营和集体生产单位,都要牢固树立国家经济金融全局意识。

    【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原载公众号“吴铭再评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