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疯狂的片仔癀: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医药

2021-06-24 10:40:44  来源: 子夜呐喊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夜之间,中成药片仔癀引发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6月以来,片仔癀出现断货涨价,媒体记者调查发现,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全国各地片仔癀线下店均出现断货情况,不得不开启限购模式,每人每月限购两粒,网上价格一粒从560元炒至1000元;而近3个月来片仔癀股价涨幅近80%,市值暴涨至2600亿元。片仔癀也因此被媒体称作“中药界的茅台”。

  早在一年多前,片仔癀实现“2019年双增长”,“2020年开门红”的时候,财经评论人士就预测片仔癀会是下一个“茅台”,而被投资者疯狂追捧:

  即便按照片仔癀在2019年每粒235元-270元的售价,片仔癀在2019年的毛利率也已经高达81.99%;而今门店指导价来到590元,即便考虑原材料上涨的因素,新的毛利率也是惊人的。目前的售价无疑是严重虚高的,更别说被不良商人囤积炒作到1000元的价位。

  实业投资中股权转让的10倍市盈率以下的价格才是真正合理的估值,10~30都属于极为优质的股票了,而片仔癀如今的市盈率已经接近150,股价还不虚高吗?

  片仔癀药价和股价的双增长,无疑是实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推动的结果。

  然而,这样的“双增长”对于中医药事业来讲,是幸事吗?等待疯狂的片仔癀的是什么?完全可以想见,一大批中医黑已经在赶来的路上。

  兴于社会主义改造

  片仔癀是一款用于热毒血瘀所致急慢性病毒性肝炎的中成药,目前由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独家生产。片仔癀是国家级中药保护品种,也是国家保密配方名单里获得“国家绝密级别”保护的两款中药之一,保密期为永久,而另一个就是鼎鼎大名的云南白药。

  据传,片仔癀起于明代宫廷秘方。明末政治动荡,宫廷御医携片仔癀秘方出逃流落至漳州。

  片仔癀作为一款有着悠久历史的中成药,药效自然不是虚构。对于急慢性肝炎、无名肿毒、跌打损伤、烫烧伤等有独特功效,也能消炎止痛,防止伤口感染,加快愈合。1988年上海甲肝爆发,对肝炎有特效的片仔癀就曾经历过一药难求的历史。

  解放前,药方传至李珠的注册商标馨苑药局,生产片仔癀八宝丹,在漳州的各个药铺药局出售,规模与产量均不大。

  新中国成立后的1956年,政府对私营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馨苑茶庄与同善堂等八家药店联合组建公私合营同善堂联合制药厂;1957年12月,同善堂联合制药厂与公私合营存恒联合神粬厂合并,改名为公私合营漳州制药厂;1966年,漳州制药厂彻底发展成为地方国营企业。

  公私合营、社会主义改造让这款有着几百年历史的传统中成药终于发扬光大。公私合营前的片仔癀年产量仅7.6千克,产值数千元;为了使片仔癀生产有一个大的发展,造福更多的人民群众,在厂方的反复动员之下,李珠献出了秘方和工艺。

  因为毛主席对中医药事业的重视,现代化的工艺被不断运用到中成药的制药领域。获得秘方和生产工艺后,漳州制药厂对片仔癀的生产工艺不断改进,药效还得到了进一步提高。1963年片仔癀产量增加到57.03千克,比1956年增长7.6倍;1966年地方国营之后,在外贸部门的配合下,片仔癀打开了国外销路,年产量增至174.09千克。

  而毛主席甚至也帮片仔癀做过海外“推销”。1972年,田中角荣访华,片仔癀随着《楚辞集注》一起被当做“国礼”赠送,引发了日本民众的片仔癀崇拜,甚至还成立了专门的片仔癀研究会。

  到1978年,片仔癀的出口总额更是比1956年增长了158.6倍,远销日本、瑞士、美国、英国、法国、阿根廷以及东南亚。

  片仔癀在2006年获得商务部“中华老字号”称号;2009 年再次获得“消费者最喜爱的中华老字号品牌”;2011年,片仔癀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至2019年蝉联健康中国品牌榜“肝胆用药第一品牌”。

  种种成就的取得,与毛泽东时代的社会主义改造是密不可分的,正是社会制度铸就了片仔癀的辉煌地位。

  疯于市场化

  1999年,生产片仔癀的国营漳州制药厂改制为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其后还完成了上市。

  改制之后的制药公司完全按照市场化运作,也有了独立定价权。根据有关研报,片仔癀锭剂从2004年的125元/粒升至2020年的590元/粒,16年间共计提价10次。这样的价格上涨背离了药品治病救人的初衷,更是对公有制的背离,毕竟公私合营时,药方已经被捐赠给了人民。

  定价的提高固然由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因素,但更主要的原因则是无良的市场炒作。上面说了,片仔癀有独特疗效不假,但绝不是包治百病的神药。

  治疗肝病的中西药物有很多,片仔癀远非不可替代,况且中医遵循的是辩证施治、对症用药,方能药到病除,而且,医院临床基本用不到这个药。

  片仔癀之所以疯狂,更大的原因是在舆论的热炒下,老百姓把它当礼品买,特别是南方那些先富人群。埃博拉病毒肆虐时,片仔癀就被某些媒体炒作为“抗埃神药”,中医养生热让片仔癀更进一步被传得神乎其神。

  疯狂的热炒导致片仔癀价格畸高,且医药难求,那些真正需要片仔癀的病患反而买不起或根本买不到,早已背离了中药为人民服务的本来属性,这完全是在败坏中医药的形象,危害中医药事业的生命,市场之恶再次体现得淋漓尽致!

  片仔癀从振兴到疯狂的这个过程,再一次有力的说明:只有社会主义公有制才能救中医药,只有社会主义公有制才能发展中医药。

  继续任由资本为恶,早晚要彻底毁了中医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