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宁缺毋滥

2021-06-24 16:55:57  来源: 红旗文献   作者:莫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宁波工程学院"6.14"恶性凶杀案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广大网友不约而同地发出怒吼:"凶手黑人外教,必须死刑!"

  在崛起、觉醒年代,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不管这个黑人外教是美国籍还是哪国籍,都将受到中国法律的严惩。

  然而,即便是将这个禽兽不如的畜牲千刀万剐、碎尸万段,也挽回不了一个23岁女大学生的生命。

  悲剧,本来是完全可以避免发生的。

  只要宁波工程学院不是将婚内出轨、经常骚扰女大学生、课堂公开发表反华言论、被学生多次举报的黑人外教从一个学院转到另一个学院,而是直接将其开除的话。

  哪里还会有“6.14"凶杀案。

  那宁波工程学院为什么宁愿罔顾学生举报也要留住一个不学无术、劣迹斑斑的黑人外教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不妨再问一个问题:"当前各大高校为什么宁愿罔顾本国学生不满情绪也要招收那么多外国留学生呢?"

  或许有人要问:“两者有什么本质联系吗?"

  有,因为他们都来自外国。

  2010年,国家出台《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中国高校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产的高等学校,若干所大学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

  为落实《纲要》,教育部随后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留学中国计划》:到2020年,来华留学生规模至少达到50万。

  在决策者们看来:国际化是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标志,而留学生招生规模扩大,尤其是学历生人数增长,正是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的表现。

  在教育部"扩大规模、优化结构、规范管理、保证质量"的留学生工作思想指导下,各大高校齐齐敞开了招收留学生的大门。

  大门是敞开了,可没人来啊。

  为什么没人来?

  因为中国的高校在国际上不知名啊。

  我们有那么多一等一的顶尖高校,譬如国防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大学、南昌大学、同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等。

  在国际上咋就不知名呢?

  不是我们的高校不行,而是国际高校排行榜不行。

  国际高校排行榜,主要有三个机构在做:一个是QS咨询公司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合作;一个是《泰晤士高等教育》制作;一个是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发布。

  交大排行榜,完全基于世界各大高等学校的学术研究成果指标来进行排名,虽然名副其实,但我们的决策者不相信。而QS排行榜和泰晤士排行榜的计算公式则包含着一项外教和留学生比例的指标,一所高校的外教和留学生所占比例越高,评分也越高,排名就越靠前。

  我们的决策者相信的是,只要中国的高校外教和留学生比例上去了,也就国际化了。

  没人来怎么办?

  好办!

  我们出台奖学金:中国政府奖学金、地方政府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学校奖学金、企业奖学金、其他奖学金。

  来吧,总有一项奖学金适合你。

  而且,我们既不考你试,也不考你核,只要你申请就行。

  于是乎,亚非拉国家一些在本国考不上大学的学生蜂拥而至。

  尤其是非洲黑人。

  非洲黑人工作一年,也就6000来块钱的收入,来中国留学,奖学金高达6-10万,是非洲人年收入的10-17倍。

  游山玩水、吃喝玩乐不用花一分钱还有大把钱往回拿,能不蜂拥而至吗?

  反正QS排行榜和泰晤士排行榜看的是外教和留学生的数量而不是质量,我们也就只讲数量不讲质量。

  至于高校,无须下任务,只需给钞票——谁的"国际化"程度高,就给谁多拨款,反之,则少拨款。

  国家有款拨,还能提高自身的知名度,这不等于打鸡血吗?

  高校能不兴奋吗?

  那些兴奋过度的高校能不干出给留学生配女学伴、配套间、配空调之类的超国民待遇的事来吗?

  好让他们乐在其中然后叫更多的留学生来啊!

  好有更多的拨款和更高的知名度啊!

  何乐不为?!

  这,就是现状。

  但,这还是高等教育吗?

  我们自己的孩子,十二年寒窗苦读,哪个不是闻鸡起舞、废寝忘食。可他们高考即便少0.5分也上不了的高校,上了高校也住不上的二人套间,门门修满分也拿不到的奖学金,挂一门科也毕不了的业,却被连中文都不会说、门门挂科的外国留学生给上了、住了、拿了、毕了。

  试问:建设祖国、振兴祖国、强大祖国,到底依靠谁?

  答案,肯定只能、也只会是依靠我们自己的孩子。

  为什么不善待我们自己的孩子,反而优待外国人?

  或许,有人会说,招收非洲留学生,不仅仅出于国际化的目的,还有战略方面的考量。

  试问:那些来中国不好好学习而以骚扰女性为乐、以拿奖学金养家为目的黑人留学生,他们能促进交流、推动发展、传播中国文化、增强国家软实力吗?

  一个发展了几千年也发展不起来的种族中的三、四流货色,能指望吗?指望得上吗?

  纯粹一厢情愿罢了。

  为一个一厢情愿的白日梦,付出财政庞大消耗和艾滋病患者剧增的巨大代价。

  值得吗?

  我们支持高校国际化,也支持非洲战略考量。

  但是,聘用外教和招收留学生,必须聘用、招收一流的高质量、高水平外教和留学生。

  至少,要跟聘用本国教师和招收本国学生一样,经过严格考试、审核和审查,并同等待遇。

  宁缺毋滥!

  因为,只有聘用和招收一流的高质量、高水平外教和留学生,才会真正提高我国高校的国际知名度,才真正具有促进交流、推动发展、传播中国文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意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