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韶山到井冈山的红色专列开通带给我们的红色思考

2021-06-23 11:51: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韶山开通了到井冈山的红色专列,这事一下子就红遍了网络,因为这趟专列是从毛主席的故乡驶向毛主席军事革命开始的地方。我们也都知道如果没有井冈山革命,那就没有后来的新中国,因为没有武装斗争就不可能摧毁旧世界,因此就不可能建立新中国。

  毛主席上井冈山为我们探索到了一条军事斗争的道路,同时这条道路也让我们看到毛主席通过军事斗争建立井冈山根据地并解决了自身经济问题,这样就避免了中共被共产国际掌握命运的问题。因为你不能在经济上独立,那你的命运就掌控在能为你提供经济的那帮人手中。且由于他们对具体情况的不熟悉、不了解,因此就给中国革命带来了极大的挫折。

  八一南昌起义虽然是我军打响的第1枪,但它没有为中国革命找到一条具体的军事和经济斗争道路,南昌起义失败的队伍后来被朱老总带到了井冈山和毛主席会师以后才发挥了这支部队应有的作用。

  这也说明当时的主导者没有清醒的认识到中国革命的实质,没认识到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是个以农民为主的传统型国家,因此在这个国家搞革命只有走一条以农民为基础的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

  当然毛主席在秋收起义刚开始也是把目标定在于攻打长沙上,但鸡蛋碰石头的结果让他清醒过来,后来才转向井冈山的。

  这个过程是大浪淘沙的,大部分的士兵和相当部分的骨干成为了逃兵,有的甚至成为叛徒。对那些还没有逃走却又有逃离思想的人,乐观的毛主席竟然大手笔一挥说,你们谁想回去就发给你们路费,如果还回来我们也是欢迎的。

  这样也就等同于把那些不革命的人给自动清除出了革命队伍,就纯洁了革命。

  后来的三湾改造就确立了党支部建立在连上,党指挥枪的原则;再后来就探索出来了游击16字诀;搞了士兵委员会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这些都是具有非常开创性的东西。

  开创性的军事理论、思想让我党我军在历次的军事斗争中无往而不胜,其中最为核心的莫过于毛主席充分的把人民化始终贯彻在党和军队的建设当中,因为只有充分的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充分的体现出人民当家作主的特色才能让大家舍命的去舍小家保大家,因为只有保住了大家就能保证自己今后当家作主,真的成为这块土地和国家的主人翁。

  现在有关方面开辟了韶山到井冈山的红色专列,这也就让我们一下子回忆起过去那段火红的岁月,也带给我们太多的感慨和思考。

  现在从民间到官方越来越红火的红色旅游、红色记忆是因为我们越来越认识到当年的革命价值,认识到了中美交恶的大背景下,我们重拾当年那一套是能战胜美国的。

  最近的统治数据表明,高校毛选阅读量排名第一就已经说明这个问题。所以我们也万分感谢美国,如没有美国的压迫就不可能有这样的一个结果。

  而我们也从红色的历史当中寻找到很多值得我们思考的东西,得到许多的经验和知识。

  其中最让我感慨的莫过于当年毛主席曾派井冈山上的一个货郎去找他的夫人杨开慧,可得到的消息竟然是杨开慧牺牲了。

  这是一个天大的误会,因为后来证明这是乡亲们为了保护杨开慧而释放出来的烟雾弹,但毛主席竟然相信了。

  因没有经历过这类事情,所以毛主席当年也没有往深层次去想,这就如同他没有想到杨开慧会把自己的书信放在自己老房子的墙缝里一样。

  所以同时也证明了斗争的残酷性,敌人坏到已经丧心病狂了,否则一大活人被人说成已经死去是很忌讳的,我们正常的人都不敢往这方面去想,就如同当年毛主席面对着印度对我的挑衅会说,没想到印度会这样。

  而这种斗争的残酷性也导致了许多悲剧性的东西出来,杨开慧的牺牲就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事件。

  是,当年如果毛主席他们想到乡亲们为了保护杨开慧会释放烟雾弹,传递假消息,那必然会让货郎先找一个杨开慧家最可靠的人,这样就有可能找到杨开慧。找到杨开慧以后就有可能通过相关渠道把她和孩子接到井冈山去。

  而杨开慧她们也没有想到斗争会这么的残酷,如果想到这一层的话并一直就呆在亲戚家避避风头也不会有后来这样的悲剧出来。

  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反动派的国民党太无耻、太残酷,当时的社会就处在白色恐怖中。

  与此完全相反的是,毛主席对待国民党的俘虏都是非常好,着重于思想改造他们。就是那些被列为战犯的国民党高级军官也没有因为他们过去犯的罪去对他们进行清算,血债血还,以至于国民党大特务沈醉等都为共产党说好话,要知道老沈过去在国民党那里对待共产党是非常残酷的。但他被俘虏以后经过党和人民的教育就最终成为了人民的一员,鬼变成人的还有末代皇帝的溥仪,甚至顽固的日本战俘也被我们给教育好了。

  杨开慧烈士的牺牲真的让我们非常惋惜。在建党100周年的时候,媒体经常提及陈独秀的两个儿子陈延年和陈乔年,因为他们也是为我党革命牺牲的烈士。他们和杨开慧烈士一样也非常值得我们敬佩,他们为了革命甘愿牺牲自己,到最后都宁死不屈,不会为了革命去背叛自己的信仰,陈乔年给大家留下的遗言就是:“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陈延年牺牲前最后说的话是:“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决不跪着生!

  陈延年知道为了革命会多有牺牲,因此从不去恋爱成家,而杨开慧烈士就是死也不会和毛主席脱离夫妻关系,这些革命气节和当年蒋介石官场上那些人的表现形成了鲜明对比。

  而陈延年之死就是蒋介石的同道吴稚辉所为,因为他痛恨陈延年背叛了自己,不再追随他的信仰而去信仰共产主义,所以必致其死地而后快。

  其中的历史也和杨开慧烈士的牺牲的故事一样非常值得我们深思。

  陈延年当年被捕并没有暴露身份,因为他过往一直和劳苦大众打成一片,自己也变成一个和劳工无二致的人。那个时候党为了救他已经采取了很多好的措施。如果不出意外的话,通过花钱请名律师是能把他捞出来的。腐败的国民党人能从一个不起眼的劳工身上捞到800块大洋,他们是乐意这样干的。

  但后来陈延年给东亚书店的老板汪孟邹写了一封信,因为汪孟邹过去一直把陈延年当成自己的儿子,因此收到陈延年化名信后就知道陈延年被捕了,所以他就去找胡适,胡又去找了吴稚辉,结果就悲剧了。吴稚辉就直接告诉上海警备区司令杨虎,对他说你们抓了一条大鱼,陈独秀的大儿子被你们抓到了,结果后来蒋介石就下令灭口。

  这个故事能让我们得到如下的这个经验教训,首先陈延年不应该通过原来那复杂的关系去自救,因为东亚书店老板汪孟邹的关系是复杂的,他们虽然认识国民党的高层,但这些人是不太可靠的,因此是会给自己带来风险的。

  如果当时就通过党解决问题,那应该不会这么悲剧。毕竟那时的党是比较纯洁的,也比较专业。

  韶山到井冈山的专列的开通让我回顾了这样一段历史。我们从中找到了一些经验教训和知识,通过这些我们就能避免今后在类似的事情中犯同样的错误,这就是历史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好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