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毛主席与北京房山区: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21-06-23 10:31:43  来源: 美好毛时代   作者:红色小兵1226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小兵在搜索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相关资料时,无意间看到了许多毛主席与北京房山区的故事,读起来让人心潮澎湃!

  通过这些简单历史事件的回顾,小兵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更加怀念毛主席:毛主席已经与中国的山山水水融合在了一起,毛主席永远活在了人民心中,这是任谁也改变不了的现实!

  说到北京房山区,小兵首先想到了燕山石化,想到了毛主席时代的“四三方案”。

  1970年7月20日,燕山石化公司的前身北京石油化工总厂正式成立。

  1973年3月22日,在毛主席、周总理亲自主持下,新中国批准了《关于增加设备进口、扩大经济交流的请示报告》,这个共耗资43亿美元的引进方案,就是非常著名的“四三方案”。新中国继1950年代引进苏联援助的“156项工程”之后,第二次大规模的技术引进工作开始了!

  而燕山石化的30万吨乙烯项目,就是“四三方案”三个乙烯项目之一,更是当时中国规模最大,也是国内唯一的一个30万吨乙烯项目。它的建成,一下子将中国的乙烯生产工艺水准提高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并为未来乙烯技术生产的国产化,提供了不可磨灭的经验。

  “吃水不忘挖井人”——小兵相信,绝大多数燕山石化的职工干部,没有忘记这个工厂是怎么来的!

  房山区的马安村,曾是房良抗日根据地的核心区域,是远近闻名的抗日模范村。在这里,曾发生过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这里有著名的“南岭阻击战”和“老帽山六烈士”,“最后一粒米做军粮,最后一个亲骨肉上战场”的军民同心抗日的故事,感动人心!

  1951年,毛主席给马安村亲笔题词:“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这是房山人民的光荣啊!

  在房山霞云岭乡内堂上村,坐落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这里是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红色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词曲创作地。

  1943年,曹火星在自己的老房子里创作出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毛主席听说后,加了一个“新”字,就变成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新中国——就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中国,是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新中国!

  1958年,周口店供销社黄山店分销店负责人共产党员王砚香,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指引下,带领全社的党员职工们,常年背篓上山,无论刮风下雨,坚持送货上门,又把老百姓的山货背下山来,从未间断。

  王砚香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解决了很多山区老百姓的具体生产生活问题。老百姓称赞他们说:“你们今天把货送上山,也就是把党对群众的关怀送上了山!”别小看这小小的背篓,可解决大问题啦!

  他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感动了当地百姓,开创出了“坚定跟党走、坚决听党话、坚持为人民”的“红色背篓精神”。

  1965年,王砚香的事迹还被拍成了电影《红色背篓》。

  这是新中国第一部歌颂社会主义商业职工全心全意为农村群众服务的电影,产生了很大反响!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是毛主席的教导啊!

  房山区在毛时代诞生的这个典型人物,直到今天,依然影响着中国人民!

  我们今天,依然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依然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

  在建党100周年大庆的时刻,我们永远铭记毛主席的伟大功绩,我们永远高举毛主席的伟大红旗,继续沿着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红色小兵

  2021年6月22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